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時間:2016/11/21 作者:果林果梅

【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這一句代表任何一件事情要成就都是循序漸進,都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絕對不可操之過急。所以『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合抱」是指兩手圍抱的樹木,這個樹最少也要幾十年,這么粗壯的大樹,「生於毫末」,是由細小的幼苗長成的,每天不斷的灌溉、施肥,幾十年才長成這樣的參天大樹。『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九層高的樓台,也是由一掊土慢慢這樣堆積上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千里遠的路途,也是從腳下第一步邁開來,一步一步積累出來的。所以有一句格言講的,「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事情很多,只要有耐性,有毅力、恆心,不怕不能把它一一做穩妥。

所以孟子也講到,「夫仁,亦在乎熟之而已矣」,你要契入仁愛的大道,其實你只要做到熟,這個「熟」就是你念念能夠保持它,你慢慢就契入進去了。所以我們在想:「我要多久才能學得成?」常常這么想就學不成,這太急了,你就一點一滴功夫,一絲不苟的去下,就對了。孟子又給我們一個前方便,叫「強恕而行,求仁莫近焉」,你要契入仁愛大道,這個強恕,就是不能絲毫有去指責別人的行為,都是要寬恕,一開始很勉強,慢慢慢慢就習慣了。時時提醒自己有沒有忠恕、有沒有恕道,慢慢的你就設身處地了,最後就契入仁愛大道了。

摘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七十九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