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抄寫讀誦《心經》竟然敢有這麼多好處


時間:2016/11/22 作者:妙音居士

寫經的目的在於個人自我修行、亦能回向親友眾生,得到身心安吉之祈福心愿。最受大眾喜愛的寫經經文即《心經》。

據佛經上記載,念誦《心經》的功德,不亞於念誦六百卷的《大般若經》,且寫經之功德在諸多佛經經典中,一再被提及,言其殊勝功德遠優於造塔供佛,寫經的好處極不可思議。

佛弟子常說,「沐手抄經如面佛」,佛經里也說:「書寫經之一行半句,能夠成就大願。」這即說明抄經功德之殊勝!所以首先抄經就是積累你個人的福報,其次就是打開並增長你的智慧,尤其是心經,更有幫助的。

《心經》的全名為《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摩訶意即「偉大的」,般若譯為「智慧」,波羅蜜多即「到達彼岸,完成智慧」,心經則為「首要之中心教義」,故全名譯為「完成至高無上智慧的首要法門」。而一個真正到達智慧彼岸的人即是「佛」,即是「覺者」,故此經又可譯為「首要的成佛之道」或「首要的成覺者之道」。

《心經》全文共二百六十個字,雖然非常簡短,卻是六百卷般若經典之精華。眾所周知,佛教中以《大般若經》為大乘佛教中最古老、最重要的經典,而《心經》即是將此經典濃縮成最精簡的佛教根本思想。

若能透過抄寫並敬誦《心經》,而透悟佛教根本思想,開啟智慧,自覺而覺他,自度而度人,而獲圓滿之覺行、利益眾生,乃是此寫經活動最終之目的。

《心經》易於念誦,特別適合初學,自古至今持誦者眾,感應事跡數不勝數,感應之大之快不可思議!念誦功德不可思議!《心咒》有咒王之稱,靈驗無比,最上最妙,無能及者,具大威力,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

印光法師語:

「文雖簡略,理極宏深。至圓至頓,最妙最玄。誠為諸佛之師,菩薩之母。六百卷般若之關鍵,一大藏聖教之綱宗。以故自唐至今,聞人名士,每事書持,多有讀至數千萬遍者。須知此經在處,即佛所在。消除災障,致多吉祥。務須恭敬供養,受持讀誦。則度一切苦,成無上道。」

抄寫佛經等於向佛學習、向覺者學習,借著抄經、安頓自心,一步一步向佛的境地邁進,亦即向著自己開智慧、覺悟生命宇宙真諦之道邁進。

寫經或抄誦佛經,是佛教修行法門之一,其最大的功效在於「禪定」功夫的養成,而非止於功德的福報。「禪定」是貫徹修行的第一入門功夫,藉由「禪定」而生「智慧」;透過日常生活的實踐努力,「精進」於「禪定」功夫,以抄經和寫經功夫入於「定」而成於「慧」,是佛教徒乃至一般信眾實踐並修行智慧法門的首要入門功夫。

故古來著名大師都能書寫抄誦莊嚴妙美的經文,特別是簡短的《心經》,例如修行律宗持戒謹嚴的弘一法師,即精進於寫經事業,所書經文無數,都煥發著覺者的光耀與慧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