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希阿榮博堪布:遇到堵車應該如何調整心態


時間:2016/11/22 作者:楊寧

遇上堵車,看看自己會有什麼習慣性的反應:惶惶不安?牢騷滿腹?神經質地不停看錶?掏出手機開始跟朋友抱怨?批評前面的車、前面的司機、路上的警察、失靈的紅綠燈?或是打開廣播、唱機,讓自己更加心煩意亂?

就這麼看著自己,不去評斷也不刻意糾正。遇到情況不立即被情緒淹沒,而是看看自己的反應,這就是改變。

下次再遇上堵車,再看看自己是怎麼發牢騷、看錶、打電話、一刻不停地折騰。第三次、第四次及以後遇上堵車,仍然是這麼觀察自己的反應,終於有一天你會覺得自己可笑:發牢騷、看錶、打電話、折騰,怎麼每次都一樣,不能有點創意嗎?

所以,下次再遇到同樣情況時,你會做點不同的事情:真正去聽一聽廣播裡的人在談什麼,欣賞一首歌,體會旁邊那個司機的焦慮,想想因為堵車有哪些安排需要調整……

總之,你不再跟自己較勁了。

輪迴是一種慣性,不斷改變習慣,能讓那股巨大的慣性慢慢地停下來。

節選自希阿榮博堪布《次第花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