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憑什麼人家有錢有福報?看看這個就明白了


時間:2016/11/22 作者:如是

一個人他的福報的大小、智慧的淺深,就看他的胸懷。胸懷越大,福報越大,智慧越大。你念念都是自私自利,他的智慧就會淺,福報也會小。

佛法修行為什麼談布施,布施就是打開心量啊,因為眾生都是與生俱來就有慳、貪的毛病。慳就是慳吝,自己有的東西不肯給別人,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也,你看小孩,給他個東西他緊緊的抓住,眼睛還要盯著其他的東西。貪就是什麼,別人的東西想占為己有,這就是貪,就是這種意念的慳貪心讓我們的人際關係、種族關係就形成了很多矛盾鬥爭,為了一點土地,可以不惜大規模的屠殺,慳貪是病,布施是藥,這個藥一下去,慳貪就沒有了。無論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實際上你布施出去會反彈回來,是利益了自己。

一個人能得到財富,他得大富貴怎么來的?是從財布施裡面來的,越布施越富有,一個人的智慧是從哪裡來的?是從法布施裡面來的,法布施是從世間法里來的,你把你所擁有的知識技能無條件的教會給對方,你就開發了你的智慧,在出世法中把你了解的佛法無條件的傳授給他人,你就開發了你的智慧。

無畏布施,別人處在恐懼當中你給他安慰,走夜路不敢走,你陪他走一段,能影響人的健康長壽,身心還安樂。所以這個佛法對於世間的道德人格健全,具有不可低估量的價值。你在世間把人作好了,你的人際關係就和諧啊,家庭就和睦啊,心量打開了,你就有智慧啊,智慧它是種能量啊,這個能量你在從事一家企業,或者做一個公司,或者教書育人或者從事治病救人這種醫療的工作,你就能把它做的很好啊,因為你有智慧嘛,你做的很好,你成功了,你的福報也就在裡面了。那么這樣的智慧是從哪來的,是從我們對心性的一種顯發,從修心養性裡面來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