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皈依佛法僧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6/11/22 作者:學佛娃娃

乃至菩提果,皈依諸佛陀,

亦依正法寶,菩薩諸聖眾。

這也是我們受皈依戒的時候念的皈依偈頌:乃至菩提果,皈依諸如來,正法菩薩眾,如是亦皈依。「乃至菩提果」,這是指時間,不是一生一世,而是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成佛之間。「皈依諸如來」, 皈依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也就是皈依佛陀,包括色身佛和法身佛。「正法」指皈依正法,包括教法和證法。「菩薩眾」就是指皈依僧寶。大乘里講的菩薩有世俗諦的菩薩和勝議諦的菩薩,小乘里講的四位比丘以上的僧團就是僧寶。這是皈依佛法僧三寶。

前文講了皈依的方式、皈依的本體、皈依的分類和皈依的學處。什麼叫入門?你能如是地皈依佛法僧三寶,才叫進入佛門,才成為了佛門弟子。自己好好地觀察自相續,有沒有如是的皈依?若是沒有,說明你還在門外。「我學佛這麼多年,修行這麼多年,現在已經成為大菩薩、大居士了,怎麼還說我在門外?」你愛聽也好,不愛聽也好,我是依佛的教言講的。自己好好觀察、觀察,有沒有真正地皈依三寶,踏進佛門?所謂的「大居士」「大菩薩」「大法師」「大堪布」,有沒有真正地走進佛門,有沒有真正如理如法地皈依三寶?難啊!

皈依佛門以後,才能真正看到解脫成佛的路,然後你可以選擇解脫的路、成佛的路。如果你選擇的是成佛的路,那麼成佛的路又有很多種,可以步行、坐火車、坐飛機,還可以坐火箭,最後這種不太公開,因為票不是很多,但是我可以給大家透露一點兒秘密:「還可以坐火箭。」看你自己怎麼選擇。什麼叫解脫道?什麼叫菩提道?什麼叫「坐火箭」?只有你真正進入佛門以後,才能真正看到裡面的東西,之前都是聽別人說的,你自己還是糊塗的狀態,不會明白的。只有進去了以後,才一目了然,自己才能知道裡面的情況。你現在說:「我是修顯宗的。」「我是修密宗的。」「我是修禪宗的。」「我是修淨土宗的」……說得太早了,因為你還沒有進入佛門。你走進佛門以後才可以選擇,大乘有很多法門——淨土宗、禪宗、密宗,密宗又有內密、外密,內密里又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和大圓滿。

皈依佛法僧三寶的功德不可思議:第一,能真正走進佛門;第二,皈依三寶的人再也不用怕一切惡魔。你皈依三寶了,相續中有正知正見了,這些鬼神惡魔就會變成你的護法,都來護持你,不會傷害你;第三,皈依三寶以後,時時不離三寶的光明。三寶的光明也就是正知正見。沒有正知正見,就沒有三寶的光明。一說「光明」,就想到燈光、陽光,其實所謂的「佛光」就是正知正見,智慧就是佛的光。所以跟著佛光走,沒有錯。那天有人唱:「跟著你走,跟著佛光走……」大家跟著佛光走是不會有錯的。佛光指什麼?指智慧。你跟著智慧走,不會有錯的。皈依的功德若是像柱子一樣有個形狀的話,那麼整個虛空也容納不了。這僅僅是皈依三寶,走進佛門的功德。佛在《無垢經》中講:「皈依之福德,若其具色相,遍滿虛空界 ,必將勝虛空。」「勝虛空」,就是比虛空還大、還多,虛空也容納不了。這是佛親口講的,我們不用懷疑,因為佛是不綺語者,佛是無欺的,佛所說的就是真語、真言,所以可以相信。自己有沒有真正皈依?有沒有真正走進佛門?如果有,應該法喜充滿,應該高興,興奮得都睡不著覺。如果沒有,應該懺悔,難過得晚上睡不著覺:「我學佛這麼多年,修行這麼多年了,以佛的教言一觀察、一對照,自己還沒有真正皈依三寶,沒有真正走入佛門。我還是個出家人,身著袈裟……」心裡難過、傷心啊!能這樣想就行了,你在這裡聽法就有意義、有功德了,否則就不好說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