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果你常常感到生命好苦好苦


時間:2016/11/22 作者:清心

如果你常常感到生命好苦好苦,那麼建議你細細地品嘗《地藏經》,它或許能為你的困頓找到解答,在混亂的生活中找到抽絲剝繭的方向。

也許你常自問著,人是為何而活?成功的定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在生命的過程中,為什麼同樣的境遇一再地重複著,而我們卻只能對這一切感到無能為力。

佛說的《地藏經》是一部往自覺方向內觀自心的「生命」法寶,一部「正常人」的生活指南,一部可以改變當下、成就未來的命運寶典。在《地藏經》裡,你可以找到生命痛苦的根源,並能找到準確的對治之法。通過深入《地藏經》,你就會發現,生命的困頓,都是源自於個人對外境的比較,因為「比較」讓你不滿現狀,「比較」讓你自艾自憐,想盡方式用盡力氣去努力。結果忘記了因果律的存在,起心動念,無不是罪。

其實生命沒有什麼定義要下,生命也不需意義。而你慣性思維的頭腦卻告訴你:我要追求成功、我要追求幸福、我要努力、我要得到一切的一切我想要擁有的。於是你被慣性思維帶著走,被外境拉著走,夢想、慣性思維變成了你的主人,你從未靜下來感受內心真正寧靜的存在。感受「存在」才是你真正的主人。

佛說的《地藏經》,沒有特別複雜的語言,都是用深入淺出、在生活中可察可見的事例來教化眾生,來剖析禍、福受報的方式。《地藏經》開出的「藥方」並不複雜,也很廉價,只要你對地藏菩薩這位「存在」,這位大醫王深信,就能治癒當下種種煩惱病苦。就像一杯渾濁的水,如果你想讓水和泥沙分開,你不需要去用任何方式處理,你只需要將泥沙水靜靜地放在杯子裡,那麼水裡所有的泥沙和雜質自然就會沉澱下來。你不需要出力,也無須努力,你只要努力讓杯子不要晃動,你只要讓它靜下來。

當你懂得讓覺知來引領你時,就會看到原來我們對外境所持的一切看法及感受,都不是來自外境對你的刺激,而是自己內心所攜帶的種子產生對外境反應的結果。當你能看到這一層時,你就能蛻變了,你的心就自由了,生命中經歷的一切境遇,就不再對你產生什麼負性作用,或留下任何傷痕。

《地藏經》真的不可思議。在這講求速成的現實社會裡,人與人的接觸愈來愈密切,然而內心距離卻有愈來愈深的鴻溝產生,空間的壓迫也愈來愈狹窄,而《地藏經》能為你繁忙的生活及動盪不安的心靈,找到一些平衡及亮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