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出家人對世間最大的貢獻是教化


時間:2016/11/22 作者:todayok

1出家人,如果還做經營謀利的事業,錯了,大錯特錯了。出家人許不許可做這個事間的事業呢?給諸位說,佛說不許可的,大小乘經論裡面,諸位仔細去看,佛不許可。

2那麼就有人說,佛法是消極的,佛法對社會沒有積極的貢獻,一個個都念佛,求了生死,求出三界。其實不然,出家人,畢竟是極少數,出家人對世間,最大的貢獻是什麼呢?是教化,正如同世間法裡面,學校的老師。

3學校老師天天上課教學生,他不去做一切營生謀利的事業,為什麼一般人不去責怪那些當教員的,偏偏責怪出家人,這很沒有道理。出家人不但有言教,而且有身教,身教教什麼呢,教人把名聞利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出家人表演的就是這一招。這一招在教學裡,是最重要的一招。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士,無論是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如果能夠放下自私自利的念頭,都能為社會造福,為眾生造福,這才是真正的積極。他怎麼曉得這麼做呢,原來是這些出家的師父們教導的,這個功德有多大?

4世間人沒有認清楚,沒有能夠體會到,反而說出家是消極的。這樣事情,實在說起來,我們也不能怪他們,為什麼,我們出家人沒有盡到將佛法殊勝之處,盡心盡力去宣揚,他明白這個事理,他對於佛教育,才能生起尊敬之心,才能夠擁護,護持,使佛教育逐漸發揚光大。

5所以我們本身要把這個事情做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