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現在欲天下國家好,非提倡因果輪迴不可


時間:2016/11/23 作者:淨山

理學,借佛法之奧義,以宏儒道,恐後世之人,悉入佛門,遂妄加辟駁。謂佛說之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皆屬哄騙愚俗之妄語耳,豈真有所謂輪迴之事乎。以形既朽滅,神亦飄散,令誰受苦,令誰輪迴乎。從茲君子懈其自修,小人敢於造業,以堯桀同歸於盡,又何必終日孜孜以勉力修持,以求身後之空名乎。由是之故,儒者多半皆以因果輪迴為荒誕。即有真知實有,亦不敢提倡,恐人謂彼為俗儒,違背先哲。又或有小豎立,可入文廟。若提倡此事,則入文廟,便絕望矣。由是大家不是極力辟駁,便是絕不道及。循至近世,歐風東漸,靡然風從,又復變本加厲,唯恐人之或有異於禽獸,唯恐人之或有明倫知道者。此之現象,究其根源,實基於理學破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學說。徒欲以盡誼盡分,正心誠意,以為化民成俗之據。而將令一切人不得不盡誼盡分,正心誠意之權,完全廢棄,而又毀訾。譬如長江大河,由有堤圩,故不橫流。人情如水,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理事如堤。長江大河去堤圩,則決定橫流。人情若無因果輪迴,而猶以禮自閒者,千萬人中,難得一二。除此上智之外,孰不以任意縱情為樂乎哉。是以現在欲天下國家好,非提倡因果輪迴不可。然此非吾人力所能及。而家庭之間,當極力提倡,以期其漸漸廣布。又防兒女或有受狂派之誘惑,而欲得享受一切自由之福耳。

其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以此自行,復以化他之義,具詳文鈔,此不備書。

今為吳紹詒取法名為慧詒,謂以佛法自行化他也。為彭德尊取法名為慧尊,謂以淨土法門,令若自若他,同得超凡入聖也。為羅遠澍取法名為慧澍,謂以一生成佛之甘露法雨,普潤一切自他善根也。近來所印之新統紀,正信錄,彼三人恐未之見。今寄統紀四部,汝自存一部,余寄與彼三人。正信錄十餘本,酌量為寄,此書最能破彼拘墟之曲見。汝處若有抄寫者,宜將所說者抄與紹詒。餘二人,則止抄普通說者,但將法名抄出,並書寄去,即已。現在之危,有若累卵,無論何人,均宜志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及南無觀世音菩薩,以作預防之計。果能懇切至誠,必有不可思議之感應矣。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潘仲青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