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如何布施才能獲得最大福報


時間:2016/11/23 作者:楊寧

有一次,波斯匿王來拜會佛陀,向佛請教:「世尊!假如我要行布施的話,該布施到什麼地方呢?」

佛陀回答說:「大王,只要你心存歡喜,布施到哪裡都可以呀!」

波斯匿王聽後,覺得言猶未盡,只好又問:「世尊!我的意思是說,向什麼人行布施,才能獲得最大的福德回報呢?」

佛陀並沒有直接回答,而反問波斯匿王:「大王,在回答您的問題之前,您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吧!」

佛陀問道:「假如現在有一個人族姓子前來投奔大王您,可是這個人不學無術,整天遊手好閒,處處投機鑽營。這樣的人,您願意接納並重用他嗎?」

波斯匿王聽後連連搖頭:「這種人無論如何也不能任用啊!」

佛陀又問:「現在有一位深具智慧的賢士,無論是輔佐內政,還是抵禦外侮,均是一把好手。大王,您願意提擢這位賢士嗎?」

波斯匿王回答說:「這樣的人才百年難遇,我求之若渴呀!」

佛陀對波斯匿王說,居士布施亦復如是。倘若具備「舍五成六,護一降四」標準的出家師父,居士們就可以放心大膽地布施供養他們。

佛陀解釋說,所謂「舍五」,即是捨棄五蓋(貪慾、嗔恚、睡眠、掉戲、疑);而「成六」,就是當六根與六境相接觸時,不會被六境所緣轉,能夠時時攝護六根;所謂「護一」,就是時時關照自己的念頭,讓善念相繼,卻不讓惡念有絲毫的可乘之機;所謂「降四」,就是將自己無始以來的身魔、欲魔、死魔與天魔悉數降伏。

佛陀說,能夠做到「舍五成六」、「護一降四」,遠比百年難遇的賢士更為殊勝。若向這樣的出家師父行布施,所獲的善果最多,所得的福報當然也是最多。

——根據《增一阿含經》第470經改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