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了遣除恐怖而依止皈依處


時間:2016/11/23 作者:學佛娃娃

所謂「恐怖」,有很多種:其一,可以指世間的這些鬼神、怨敵給人帶來的恐怖,還有這些自然災害給人帶來的恐怖等;也可以指地獄的痛苦、餓鬼的痛苦、旁生道的痛苦等。我們學習輪迴過患的時候講過這些,大家有沒有生起恐怖心、畏懼感?其二,可以指整個輪迴和輪迴的苦。真的,你了解以後,六道輪迴很恐怖啊,六道輪迴很可怕啊!其三,可以指二邊——輪迴邊和涅槃邊。輪迴邊就不用說了,對大乘行者來說,涅槃邊也是個陷阱,也非常可怕。

皈依有下士道、中士道和上士道的皈依。

下士道的皈依是為了求世間的福報,為了遠離這些世間的恐怖,遠離三惡道的痛苦等。他們恐懼世間的這些怨敵、災難等,或者害怕鬼神給自己帶來痲煩,還有的是恐怖來世墮落惡趣,感受惡道的痛苦。它是求人天福報的,如求平安、求健康等世間的福報,這是下士道的皈依。

中士道的皈依是為了什麼?是求自我解脫。他們恐懼輪迴,他知道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包括人間和天界都充滿了痛苦,沒有一處安樂,所以他很害怕。對他們來說,六道輪迴是最恐怖的事。為了自己能夠脫離輪迴,擺脫煩惱、痛苦而尋找皈依處,皈依三寶,這是中士道的皈依。

上士道的皈依是為了眾生成就佛果而皈依三寶。他們害怕二邊,即輪迴邊和涅槃邊。那些阿羅漢、獨覺佛等獲得解脫,最後趨入了寂滅,這樣就落入涅槃邊了。大乘菩薩就是怕進入寂滅,為什麼呢?如果進入寂滅,就無法利益眾生了。若進入寂滅,離成佛就遠了,就耽誤了成就佛果,所以他們害怕。對他們來說,寂滅也是種恐懼。

也可以說,皈依有世間的皈依和出世間的皈依。世間的皈依是為了得到人天的福報,為了暫時的利益;出世間的皈依分小乘的皈依和大乘的皈依,小乘的皈依是為了自我的解脫,大乘的皈依是為了眾生獲得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