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惡分明的人,實際還是在六道輪迴


時間:2016/11/23 作者:清心

人的業力凡夫是看不懂的,因果是看不明白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一個漂亮的女人,為什麼會嫁給一個其貌不揚的男子?業力。就這么簡單。所以一個覺悟的人,是轉業力為願力!轉煩惱為菩提,轉迷惑顛倒愚痴為清淨平等覺。這是覺悟的人,走上菩提大道。

迷惑顛倒的人有恩報恩,有仇報仇。還講一句話,君子報仇,十年不晚。這都是迷惑顛倒的人。真正覺悟的人,什麼都不報,只有降伏自己,調伏其心。所謂怨來,以德報怨。逆來,順受,這是覺悟的人,他這一輩子就修出去了。如果要以恩報恩,以怨抱怨,以仇報仇,這樣的人,好像看上去光明磊落,善惡分明,實際上他還是在六道輪迴。

所以,在戒律裡面講,真正覺悟的人永遠報恩,沒有任何的抱怨,沒有任何的報仇,他內心沒有敵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他內心沒有對立,對立的是自己的迷惑和愚痴。沒有外面的對立和矛盾,這是覺悟的人。觀念就在一念之間,開悟也就在這一念,覺悟之間。

講一個公案。有一位老和尚拚命修行,拚命用功,拚命打坐,拚命讀經、幹活,方丈問他,你那么累幹啥?我為了開悟。其他出家人問他,你這么累乾什麼?我為了成佛。居士問他,師父你這么勞累乾什麼?我為了離苦得樂。結果乾活幹了好多年,怎么樣拚命就不開悟。

有一天,這個出家人就問一個師父,法師啊,我修這么多年,怎么一直不開悟呢?這位法師問他,你怎么修?他說誦經、念佛、幹活、為常住、為大眾,拚命乾,一直不開悟。老和尚給他講一句:強想一心,心愈亂。意思就是說越想成佛,越成不了佛!他聽到這句話,頭腦愣一下,開悟了。我這樣乾是應該的,是自然的,我不應該一邊乾,一邊想成佛。一下子開悟了。開悟以後給老師父頂禮,磕頭,下山了。

下山以後,還是那樣的乾,工作從來沒改變,動作也沒改變,別人就問他:老和尚,你都開悟了,為什麼還這么乾呢,真開悟假開悟?這位老和尚說,我真開悟了。那大家就迷惑顛倒了,不明白了。你開悟前和開悟後都是一樣,那怎么叫開悟呢?老和尚就說,我沒開悟之前,一邊乾一邊想,我劈材的時候想挑水,挑水的時候想洗米,洗米的時候想做飯菜,做飯菜的時候,算算這些有多少個人來吃飯,一邊幹活一邊想。而我現在開悟了,劈材就劈材,挑水就挑水,不想其它的。工作一樣,心地不一樣。

大家對他開悟還是懷疑。老和尚就說,你們不信,我馬上做給你看,然後坐下來,他說,我現在想要離開人間了,如果我坐著走了,證明我是開悟的,如果我坐下去走不了,那是假開悟。他就整理好衣服,一坐:“阿.彌.陀.佛。”走了。

就這個心地,這是開悟的。為什麼?一心。一心就是佛心,一心就是真心,我們今天做事都是三心二意。一邊做,一邊想。所以這位老和尚,開悟前和開悟後,只是心地不一樣。諸位道友,開悟前,還是這個人,開悟後也是這個人,但是,兩個心地,兩個思想,能明白嗎?開悟之前的釋迦牟尼佛是人,開悟之後的釋迦牟尼佛還是人。佛是人,佛不是神,佛不是仙,對不對?佛叫明白人,覺悟的人。不能覺悟,自然還得在六道中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