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因果報應、禍福吉凶由自己決定


時間:2016/11/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今天藉著大家念佛共修的殊勝法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禍福的報應》。

「禍」就是災禍,「福」就是福德。不管有修行、沒有修行的人,無不希望自己多福德少災禍;不管有念佛或沒有念佛的人,無不希望自己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但是禍與福是老天註定的,還是阿彌陀佛註定的,或者是自己註定的?自己註定的!

禍福無門,惟人自召

《太上感應篇》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禍與福沒有一定的門路,是自己所召感的。所以我們現在一切窮通禍福,都是自己在過去所召感而來。如果我們不肯斷惡修善,怎麼有可能召來福德?如果我們一心念佛,怎麼會不往生西方淨土?所以藉大家共修的法緣,師父引用《佛說罪福報應經》,向諸位菩薩報告禍福報應的道理。

「在《佛說罪福報應經》,世尊開示說:夫人作福,譬如此樹,本種一核,稍稍漸大,所益無限。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為人大富,財物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為人端正,顏色潔白,暉容第一,手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為人精修,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講暢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從智慧中來。」

世尊在《佛說罪福報應經》,向我們開示說:一個人作福就好像一棵樹,樹根是種一粒種籽而慢慢長大。師父想到在讀國小的時候,在同學的家,向同學討一枝桑樹的枝條,種在門口,結果經過了三十多年來,這棵桑樹生長的很大。因很小,果很大。一塊蕃薯,把它種到土壤裡面,經過一段時日,這塊蕃薯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一塊蕃薯的因種,生長出很多的蕃薯來。因小果大,三寶門中好修福,一文施捨萬文收,就看你肯不肯好好修善種福。

世尊在《罪福報應經》說:「為人豪貴、國王、長者,從禮事三寶中來。」為什麼他會出生做富貴人?為什麼他會做一位國王?為什麼他會身為長者?因為過去禮拜奉事三寶,這就是善因善果。

「為人大富,財寶無限,從布施中來。」為什麼有人大富大貴,財寶無量?因為過去布施而來。諸位!你若希望你大富大貴,好好的行財施;你若希望你智慧無量,好好的行法施;你若希望你健康長壽,好好的行無畏布施。有因有果,看你要求什麼,你就去修什麼因。

「為人長壽,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從持戒中來。」有的歲壽很綿長,一生無有疾病,身體強壯,因為過去持戒精嚴,所以感召善報。相信諸位經常為人助念會發覺,有的人一生很少有身苦病痛,長命百歲,福壽全歸,老來甚至無病而終。假使你有去助念過這種亡者,你好好透過這個亡者的家屬,去了解亡者的一生,你會發覺,這個亡者在平生,為人處事很善良,口德很好,很少說人家的是非,很少惡口罵人,脾氣很好,心性柔軟,你會發覺這些優點。諸位!這就是果報。

「為人端正,顏色潔白,暉容第一,手體柔軟,口氣香潔,人見姿容,無不歡喜,視之無厭,從忍辱中來。」有人生得很端正、很漂亮,顏色潔白,有的人天生皮膚就很好,膚質很好,不需用什麼化妝品來化妝,而且口氣香潔,姿容美妙,人見人喜歡,為什麼?過去生修忍辱。

「為人精修,無有懈怠,樂為福德,從精進中來。」有的人在三寶門中修行很精進,一聞佛法精進用功,不用人家鼓勵不用人家督促,自然而然很主動精進用功,而且對三寶門中斷惡修善、作福積德很認真很喜歡作;有的人在三寶門中修行,就很懈怠,經由人家的鼓勵、勸勉,還是悠悠散散的,對斷惡修善、對修福作德很無心,這種人就是過去生懈怠。精進用功的人樂為福德,過去生精進修行,各人的心性不同,都是因果啊!有的人聽到佛法很歡喜,很有心追求;有的聽到佛法就不太想要接受,甚至排斥、毀謗、破壞。

「為人安詳,言行審諦,從禪定中來。」有的人說話舉止,謹言慎行,所作所為符合真理,這就是在過去生修禪定。所以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後面說智慧,都會帶來福德。

「為人才明,達解深法,講暢妙義,開悟愚蒙,人聞其言,莫不諮受,宣用為珍,從智慧中來。」有的人得遇佛經就很有興趣,很想要好好探討研究,將佛經的真理宣揚給人知道;有的人看到佛經就開始打瞌睡,很不喜愛看經,很不喜愛讀經,很不喜愛聞法,看到佛經,對佛經的文字,一字一字都懂,但是一句的意思、一段的意思就不懂了,對佛經的道理很不容易了解,這就是愚痴,這就是過去生愚痴所致。那麼為何有的人得遇到佛經,一聞千悟,不用人家解釋佛經的道理他都看得懂?過去生修智慧。這都是果報。

諸位!看看自己現在的一切,你就不難了解你過去生所造作的是善還是惡。「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不用問別人,問問自己,現在所遭遇的一切,是吉或是凶,是禍或是福,你就知道過去生所造作的是善或是惡;想要了解未來,要問別人嗎?不用!問自己就了解了。「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想要知道自己能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問別人嗎?要不要?不要!問問自己就知道,如果你每天很精進的念佛,斷惡修善,對佛陀的真理依教奉行,對世間的一切榮華富貴、功名利祿,看得開,放得下,你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問自己就知道了,不用問師父,不用問他人。

《罪福報應經》又說:為人音聲清徹,從歌詠三寶中來。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以其前生不行杖捶故;為人姝長,恭敬人故。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人醜陋,喜瞋恚故。生無所知,不學問故。為人顓愚,不教人故。為人瘖啞,謗毀人故。為人聾盲,不視經法,不聽經故。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人卑賤,不禮三尊故。為人醜黑,遮佛前光明故。

為什麼有的人音聲很清楚明徹?因為過去歌頌讚詠三寶。誹謗三寶的人他的音聲不好,讚嘆三寶的人他的音聲會好。同樣是人,有的人說話就很好聽,音質非常的嘹亮清徹,有的人音質就很混濁、很難聽;有的男眾說話的聲音就像女眾,有的女眾說話的聲音就像男眾,這個都是過去世不知道歌詠三寶甚至誹謗三寶,這是果報啊。過去生以引磬、大磬、地鍾供養三寶,你這輩子的音聲就會比較迷人,這是果報啊!像我們的維那張寶暖,她的音聲就非常的清徹,這是果報,一定是過去生歌詠三寶。

「為人潔淨,無有疾病,從慈心中來,以其前生不行杖捶故。」為什麼這輩子沒有病苦?因為慈悲心很殷切,不曾責打眾生、不曾罵人、不曾打人,為人慈心良善,所以這輩子身體健康,身心清淨。

「為人姝長,恭敬人故。」有的人出世生得很高大、很莊嚴,若用俗話來說,他長得非常的高大、非常的漂亮,為什麼?過去世中恭敬人故,對人很恭敬。

「為人短小,輕慢人故。」為什麼有人一出生就很矮小?過去生輕視人、侮辱人。像師父男眾來講就長得很矮小,我常在想,會不會是我過去世輕慢人?男眾至少要一百七十公分比較高大。那麼有人就長得非常的矮,像侏儒一樣,這一定過去世對人很輕慢,這叫做因果報應。

「為人醜陋,喜瞋恚故。」有的人出生長得很醜,因為很愛生氣。世尊在佛經所說的是真理,諸位你若不信,你就去看脾氣很壞的人,他會長得很莊嚴還是長得很醜?你去看看,做一做統計,你會發覺,世尊所說的很有道理。很愛生氣的人,常常發脾氣,長得比較醜。所以,當你這張臉看了自己不滿意,要怪父母還是怪自己?怪自己啊。請問:你滿不滿意你這張臉,滿不滿意?滿意!那就好。不滿意你就要怪自己。我們念佛的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和阿彌陀佛同樣,三十二大人相、八十種隨形好,諸位!最莊嚴、最漂亮,就是佛菩薩,對不對啊?諸位男眾!有沒有想要像阿彌陀佛那麼莊嚴啊?怎麼只有一個而已。諸位女眾!有沒有想要像觀世音菩薩那麼莊嚴啊?女眾就有志氣,男眾都沒有志氣。那麼當然你要去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因啊。念佛就是可以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大人相好,當然要念佛,對不對啊?不然你怎麼會有三十二大丈夫相?

「生無所知,不學問故。」一出生,什麼都不懂;雖然經過教育,父母的教化,長大成人,也是一無所知,很駑鈍!為什麼?沒有學問故,過去生不想要求學新知,不想要求學智識。你現在為什麼看了很多世尊在經典裡面所開示的道理看不懂?你從來不看經典,你怎麼對經典能了解?看到經書就討厭,不想看,你怎麼經書會看得懂?像師父以前,過去世一定看過很多經典,為什麼?因為我一入佛門,看到經典就非常的喜愛,天天看,一天甚至看十幾個鐘頭,很想了解佛經世尊所開示的真理,一坐下去經常五個小時、六個小時不起身,非常喜歡經典裡面的真理。我相信,我應該在過去世看過經典。但是以前如果過去世有修行,那現在為什麼還在人道當人?沒有成就,那就是修行沒有成就。過去世的修行沒有成就,這一世當然一定要成就,要不然下一世又繼續生死輪迴,對不對?那你這輩子為什麼那麼喜歡念佛?我想你過去世應該也有修行。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也不知道我們的過去世是怎麼一回事,但是你這輩子能夠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殊不殊勝?殊勝啊!尊不尊貴?尊貴啊!我說國語你們可能聽不懂喔。所以我們現在的果報,能夠推測我們過去生造作什麼樣的因。為什麼你會那麼不喜歡聽經聞法?因為過去生可能看到經典就不太喜歡看。所以要好好修因才能感果,當然修善因感善果。

「為人顓愚,不教人故。」「顓」就是愚昧無知的意思。為什麼你生來就愚昧無知,而且非常的愚笨,反應很慢,很愚昧,人家在教你,怎麼教都教不會,為什麼?因為過去生不好好教導人,當父母的不好好教導子女,當老師的不好好教導學生,當師父的不好好教導弟子。所以我身為師父,若沒有好好的教化大家,我若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輩子再來人間做人,我就會很駑鈍,這是果報。

「為人瘖啞,誹謗人故。」為什麼一出生就啞巴,不能講話?過去世毀謗別人。

「為人聾盲,不視經法,不聽經故。」這一點你一定要好好謹記在心,為什麼出生會失明、會耳聾?不看經典,不要聽經,對於佛法的真理不想聽聞,有沒有一出生就眼睛瞎了,耳朵聾了,有沒有啊?有啊,這是因果報應。

「為人奴婢,負債不償故。」為什麼做人家的奴才、做人家的婢女?過去欠人家的錢債不還。倒人家的會錢,你不要以為倒人家的會錢,好像自己賺到了,事實上你以後不知道要賠得多悽慘。倒人一萬將來要還多少?一萬嗎?是不是?不是,要加利息,不只一萬。吃人半斤,要還人家多少?八兩,不對!因為你沒算利息,不知要還人家多少,所以師父一直鼓勵大家,一定要好好的持齋茹素。「師父!我若一餐沒有吃魚、沒吃雞肉、沒吃豬肉,我就受不了了。」你不要步上師父的後塵。

我在小時候剛懂事的時候,我媽媽就經常叮嚀我:「你不可以吃牛肉喔,不可以吃狗肉喔!」常常這樣叮嚀我。「不可以喝酒喔,不可以去不良場所喔!」結果我不聽話,吃牛肉、吃狗肉,我就付出慘痛的代價。你看身體這麼不好,就是因為小時候經常造殺生惡業。師父經常向大家報告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小時候,拿竹竿打金龜子,提茶壺水灌蟋蟀,殺生害命,所以這一生多病;若短命,我也很歡喜要還人家。師父的膝蓋已經酸痛了三、四個月以上了,每一次若在酸痛發作之時,我就告訴自己「應該!」為什麼?因為小時候,拿竹竿將金龜子打下來,將金龜子的腳折斷,用鐵絲線做一輛機車,將金龜插在機車,這樣一吹,讓牠騎機車。金龜的腳被我折斷不知多少,所以現在膝蓋在酸痛,這是不是因果報應?因果報應!高興還也要還,不高興還也要還。請問諸位,若是你,你要高興還或是不高興還?要高興的還。甘願還也要還,不甘願還也要還,當然要甘願還、要高興還比較快還完,因為這是因果報應。

「為人卑賤,不禮三尊故。」為什麼出生在卑賤的家庭?非常的卑賤,甚至當乞丐?過去生不禮拜佛菩薩,看到佛菩薩像,非常的我慢,不禮不拜。有的小孩子一出生,就非常的有善根,看到佛像他會頂禮膜拜;那有的小孩子很沒有善根,看到佛菩薩像,當媽媽的在旁邊,叫自己的小孩子拜佛,不拜,當媽媽將孩子用壓的,壓下去拜佛菩薩,那個小孩不拜。

初四、初五師父到台北,跟我們台北的蓮友新春團拜,我在西湖休息站,中午休息,午餐,我看到一個大概三、四歲的小女孩,看到師父了,很恭敬,跟師父念了一句「師父!阿彌陀佛!」另外一個小男生看到「餵!那個和尚!」「那個和尚」。他就不懂得念佛。請問兩個同樣都是小孩子,哪一個比較有善根啊?女孩子比較有善根。他只說「那個和尚,那個和尚」,對他也沒有種下善根,但是念阿彌陀佛那個女孩子,她就種下善根了,這個善根是成佛的菩提善根。都是三、四歲的小孩子,為什麼各人的善根差異這麼大?因為過去世的造因不同。

「為人醜黑,遮佛前光明故。」為什麼長得非常的醜陋,皮膚又很黝黑?因為過去世在佛前遮住了佛光。

公案:因果禍福吉凶報應

還有很多道理,沒有辦法跟大家講得很多。最後來引用幾個真實的禍福吉凶因果報應,讓大家體會到禍福的報應、吉凶的報應原理。

在《佛說諸德福田經》記載,有一位比丘,名叫波拘盧,從座而起,整理衣服,長跪合掌,稟白世尊:「我想起過去,出生在拘夷那竭國,做一位長者子。當時無佛,只有眾僧教化眾生。在大會說法時,我前往聽經聞法,因為聞法歡喜,以一粒藥果,名叫呵梨勒,供養眾僧。因為以藥果供僧的果報,命終之後,升天享福;下降世間,出生在尊貴之家,為人端正;在九十一劫當中未曾生病。承受在過去生以一粒藥果呵梨勒供僧的余福,在此生遇佛出家修行,證悟阿羅漢果。」

諸位,善因善果!你若肯好好斷惡修善,供養三寶,依教奉行,你怎麼會沒有福德?

在《雜譬喻經》記載,佛在世時,有一位國王,名叫阿闍世王。有一天,一位以殺生為業的屠夫,前往拜見阿闍世王,並請阿闍世王答應他一個請求。阿闍世王問他有何願望,這位屠夫說:「大王!你每遇節日需要屠殺畜生之時,請全部賜我包辦。」阿闍世王說:「殺生的事情,很少人願意做,為什麼你卻那麼喜歡做?」屠夫回答說:「我往世曾經做一個貧窮之人,幸好靠殺羊得以度日,又因為殺羊之故,死後投生到四天王天享受天福,天上的福壽享盡了,又出生人間為人,還是從事殺羊的職業,死後又再投生天上,就這樣六世出生為人,都是從事殺羊的工作,使我每次死後都投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無量的快樂。前後往反天上人間已經有六回,屠羊既然有這麼大的好處,因此向國王提出請求。」

阿闍世王問:「就算真如你所說的,但你怎麼會知道呢?」屠夫回答說:「因為我具有能知宿命的能力,可以知道往世的事情。」阿闍世王不相信,認為他說謊,因為像屠夫這樣下賤而毫無修行的人,怎麼有能力知道宿命?國王疑惑不解,便去向佛陀請教,佛陀回答說:「屠夫所說的全部真實,並非說謊。他往世曾經遇到一位辟支佛,至心諦觀辟支佛莊嚴的容貌,善心隨生,由於這一功德,使他得以六回生天享福,出生為人又能知宿命。因為至心諦觀辟支佛的功德造作於前,福報先成熟,才能六回往返天上人間;殺生的罪業應受惡報,但因為機緣尚未成熟,所以不見他受苦報,等此生命終,福報享盡了,他將墮地獄,接受屠羊的罪報。地獄的罪報受完,接著無數次出生為羊,一一償完命債。這位屠夫知宿命的能力很淺,只知道過去世六世殺羊生天的事,再早些第七世的事情,他便無法得知,因此誤認為屠羊是使他生天享福的原因。」阿闍世王聽完世尊的開示,才恍然大悟。

諸位!若不了解因果報應道理,有的人對佛法會誤解,沒有信心喔:「我這麼認真念佛,我這麼認真布施,我這麼認真付出,我這麼認真為三寶,為什麼我病苦不斷?為什麼我婚姻失和?為什麼我一切不順?」請問,有因果嗎?有因果喔!師父在講席當中經常講,大雅有一個蓮友,念佛七年了,他的先生因為事業失敗,他就覺得三寶沒有加持,佛沒有保佑,不念佛了,這樣的知見對不對?不對。

你千萬不要將佛法當作買賣,我今天布施三萬,馬上明天要有三萬甚至三十萬的收入。也許你沒有學佛、沒有念佛、沒有修行,你不是只有生意失敗而已,連老命都沒有了,對不對啊?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而且如影隨形,不能替代。雖然我們很認真念佛、很認真付出、很認真修行,但是一切的不順、一切的橫逆,都是自己早前所造作的惡因所召感而來的。如果沒有修行、如果沒有念佛、如果沒有斷惡,可能所受的苦報更大更多,對不對?所以我們一定要知見正確,不可以邪知邪見。

在《現果隨錄》記載,痲城有一位姓王的人,持齋經過三年,有一天,身上忽然長了難治的惡瘡,對持齋起了退心。他的朋友就安慰他:「你是持齋的人,佛菩薩一定會保佑你的。」這位王某某回答說:「我已經持齋三年了,卻是得此惡報,持齋吃素還有好處嗎?」他的朋友說:「你既然認為所持的齋沒有用,那是不是可以將它賣給我?」王某某問他:「怎樣賣法?」他的朋友跟他說:「你每天持齋的功德,以一分錢計算,吃素三年,總共可賣銀錢十兩八錢。」王某某聽了很高興,立即寫了收據,拿了錢,把持齋吃素的功德賣給朋友,打算第二天就要吃肉破戒了。不料當晚夢到兩個鬼來責罵他:「本來十個月前你就該死了,因為你持齋修行,所以能延命到現在,你既然賣去持齋的功德,算起來反而讓你活過頭了。」說完立即要將他捉走。王某某哀求鬼卒暫且寬容,延緩一天,願意將錢退還,恢復吃長齋。隔天找到他的朋友,說明原委,想討回賣齋的收據,他的朋友說:「昨日回家之後,就在佛前用火焚化了。」王某某後悔不已,當天果然就死了。

諸位!有因果報應嗎?有!請問諸位在家菩薩:吃素十年以上的請舉手。哇!很多。師父吃素已經二十年了,但是我希望我持齋的功德越多越好,所以你們剛剛舉手的在家菩薩,你們要不要把這十年持齋的功德賣給師父,要不要?不要!我很想要把你買起來。今天晚上,你們很虔誠的在佛殿念了很多阿彌陀佛的聖號,師父想把你念佛的功德買下來,你要不要賣?不要喔。賣我啦!我貴一點把你買起來,好不好?你不要賣我,我自己念。

有因果報應,禍福吉凶要由自己去決定。你若肯好好老實念佛,肯真心斷惡修善,我告訴你,不是阿彌陀佛賜福報給你,是你自己賜福報給自己,要不要啊?好好念佛,好好斷惡,好好修善,好好修行,好好持戒,你這輩子一定會很有福報。師父經常反省自己,我覺得我是一個很沒有福報的人,所以這一、二十年來,在三寶門中修行,我很真心修行,雖然現在還是很下劣,還有很多缺點,還很需要精進用功,自我檢點,但是我有在進步。修行,每天檢視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問問自己,每天修行是進步還是退步,問問自己,如果是退步了,那麼就要好好的鞭策自我。我們能夠得遇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是非常的難能可貴,我們的過去世應該有修行,否則這一生也不會得遇六字洪名。那麼既然我們過去世可能有修行,那麼為什麼我們這一生還在人道當人?那表示我們的過去世修行並沒有成就,對不對?那麼這輩子的修行,你要不要成就?念佛要不要往生?能不能有任何的閃失?不能!修行可以存僥倖的心嗎?不能!

所以禍福的報應,端視你自己想求什麼樣的果報,如果你是希望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佛道,回入娑婆廣度眾生,師父很誠懇跟你說,你一定要好好精進用功,念佛修行,千萬不可退失道心,不要因為種種人間的順逆因緣的考驗而退失道心,因為這條菩提道路,要你自己去走。往生西方要你自己去行,是不是啊?

希望大家都能夠了解世尊在經上所開示的道理,一生斷惡修善,一生精進用功,一生努力念佛,相信因果定律就會給你一個最圓滿的果報。

時間的關係,今天說到這裡。師父祝福大家:斷惡修善、念佛成佛。

南無阿彌陀佛!

(選自《禍福的報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