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念佛人是否不須特別重視行善止惡?


時間:2016/11/24 作者:hzgws

我曾經提起在娑婆世界六道輪迴中,講善講惡他本身是虛假的,這也必須進一步說明。也就是說,這樣的說法是從佛的境界來看是這樣,如果一個凡夫還沒有證悟到佛的境界,還有善念、惡念,還沒有破除見惑的話,對他來講,一切的善惡所結的果報苦樂,點點滴滴都是真實的。如果有人因為聽了我那樣說就以為善惡都是虛假的,就不須要去惡行善甚至可以無惡不作盡情享樂,那就是天大的誤解了。《永嘉證道歌》說「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宿債」「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所以就我們生死凡夫來講,必須要去惡行善,才不會接受痛苦的果報。我之前那樣講,從彌陀的救度來看,我們眾生生生世世曠劫以來所累積的惡業對彌陀的救度是沒有障礙的,因為就彌陀來講,我們的惡業都是虛假的,障礙不了祂真實救度的功德。所以印光大師在《文鈔》的有些地方就談到「帶業往生」,有的地方就談到,所謂帶業是在這裡是帶業,到極樂世界就無業可帶。極樂世界是真實的境界,我們虛假的業到那裡就好像黑暗遇到了光明,黑暗當下就消除了。所以有人疑惑,我們生生世世累積的十惡五逆的罪業到哪裡去了?這些果報誰來償還?其實「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宿債」,到了那裡,我們不了則了,當下佛性現前,證悟本具的空性,就是佛性、覺性、真如、一真法界。所以我們生生世世的業障是不成障礙的。

問:在罪惡凡夫的心態中,並沒有真實心,「宗風-俗諦」有提到「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這樣的真實心應如何培養?

:我們這個法門都是懺悔慚愧自己的罪惡,知道自己卑微渺小、無能無力,一個人如果有「機法兩種深信」,他的心就會柔軟下來,如宗風所說「謙卑柔和」,同時領受彌陀的救度,就會「恩慈體貼」,因為彌陀就是恩慈體貼眾生的。我們學佛大悲心,體會彌陀的大悲心,知恩報德,就會流露出「彌陀如何為我,我便如何為人」,這並不表示百分之百的不可能的,是自然就有那種嚮往之心,而一點一滴去做,就好像曇鸞大師所說的「不斷煩惱,得涅槃分」。所以「俗諦」所講的,也都是從「機法兩種深信」開展出來的,雖然不是全部做得到,但就如同大海,大象所吸的水比較多,馬所吸的水就比較少,鹿所吸的就更少,如果一隻蚊子所吸的就少之又少,是隨每個人的根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