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好好說話就是一種修行


時間:2016/11/24 作者:楊寧

如果有願力,受苦就有意義,苦就不再是苦,而是生命的莊嚴。真正要做的,不是去忍耐苦、對抗苦,而是轉變內心的知見。

前幾年,有個年輕人在跟我談話時,給我講了他身上發生的一件事,我一直都記得。他本來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學習生活各方面都很正常。但是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他尊敬的數學老師在課堂上給他起了外號,調侃了他,引來同學的哄堂大笑。從此這個外號被同學們叫起來了,持續多年。

這件事情給這個小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他說,從那以後,他就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尊敬老師、努力學習,那件事的印象以及同學們的玩笑,讓他時常生活在羞辱之中。他特意為此報考了離家較遠的中學以躲避。由此引發的自卑,直到今天,還在影響著他的生活。真讓人痛心。

這就是語言的力量。一句不合適的話,給人造成了這么大的影響。有時候,語言的力量,遠遠超過了外在有形有相的傷害。現在也有學者研究“語言暴力”的現象,就是認識到了這個問題。

不管在任何場合,我們總會遇到很多無常之事,如果以慈悲為懷,就一定會有善巧的應對之法,因為慈悲心是很大的智慧,能夠化解眾生之間的諸多衝突和矛盾。

成熟而準確的語言體系,是人類社會與動物最大的區別之一。語言幫助人們可以簡單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心情、意願、感受之類主觀的東西,可以通暢地在人跟人之間進行傳播。說到底,語言不僅是聲音,而是輸出思想的工具。

佛法中說,我們人每天的一舉一動、一詞一字,都會造業。“業”有善業、有惡業,有清淨的業、有煩惱的業。一個業造出來,就不可避免地對別人產生影響。一個影響串聯著一個影響,如此重重無盡,擴散出去。

所以說,說話雖然簡單,但可不是一件小事。說什麼話,很重要。用簡單的話去傷害別人,可能造成的後果很大。用簡單的語言去溫暖這個世界,可能給人帶來的就是一時、一天乃至一生的幫助。

不僅對別人是如此,對自己也是同樣。

有時候,我們是什麼人,就應該說什麼話。學生說學生應該說的話,老師說老師應該說的話,警察說警察應該說的話,醫生說醫生應該說的話。這樣大家就各司其職,井然有序。

但有時候卻反過來,我們說什麼話,我們就是什麼樣的人。一個人一直都說實話,那大家就會認定他是個實誠人。一個人總說慌,時間久了,他就成了騙子。好話說多了,就成了好人。總是說惡語,本來不是壞人的,也慢慢成了壞人。說智慧的話,你就成了智者。說善良的話,你就是個善良的人。

所以,你說的話,其實就是別人眼中的你。大家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其實很簡單,好好說話,就是改變命運。

我們學佛菩薩,就要學佛菩薩怎么說話。佛菩薩說話,就是“愛語”。行菩薩道,要清淨自己的身心,就包括“口業清淨”。

佛經,就是佛說的話。《佛說阿彌陀經》《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佛說佛名經》,讀讀這些經典就會發現,裡面就是記載佛在某個地方,對某些弟子,說了某些話。菩薩一直說好的話、善良的話、智慧的話,最終就成了佛。我們這樣去學,也就慢慢成了菩薩。

好好說話,就是一種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