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不在其位,不要說出位之言


時間:2016/11/24 作者:如是

什麼是出位之言?就是不符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話。在佛門裡,有非常講究的一種智慧,座位決定腦袋,就是你自己在什麼位置,就講那個位置的話。

比如在寺院裡,你是一個小和尚,你就不能講大和尚的話,即使有大和尚的那種修為,也要講小和尚的話,因為你不在那個位置上。如果講不符合自己身份的話,可能你的話沒有錯,是對的,但是會對整個的大局產生影響。

比如住持師父在寺廟開會的時候會講,大家為了佛教事業要怎麼怎麼樣,但如果弟子們說「為了佛教事業怎麼怎麼樣」就不太合適。因為師父講這句話有他的通盤考慮,而小和尚講,恐怕就有戲言之嫌。即使弟子們有這個心愿,但是暫時沒有這個能力做到什麼,這樣講就不符合弟子的身份。世間生活中,不說出位之言這種規矩也是非常有必要遵守的。比如在各種各樣的團體當中,不歸你管的事情,就不要貿然插手。你插手了,會引起混亂。

有人可能會這樣想,我是一個熱心人,我覺得別人做事都不積極,不到位,我願意幫助他們。但是,熱心人不一定能辦好事。有些事可能確實需要幫忙,但你如果沒有智慧和善巧的方法,就可能幫不上忙或者幫倒忙。

學誠法師:不在其位,不要說出位之言

實際上,佛家所倡導的「座位決定腦袋」這句話,並非要我們「事不關己,高高掛起」,而是處於維護整個大局、整個團體的考慮。

總之,在任何一個團隊裡,不要硬性去插手別人的事兒,出於好心幫別人,也一定是在利益全局的前提下,審時度勢,幫到點上,而不是顯示自己,逞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