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們應該快樂的學佛


時間:2016/11/24 作者:如是

你們應該感受到我的快樂,我到哪就把快樂帶到哪,把笑聲帶到哪,我就給大家當開心果。為什麼快樂?放下,放下就快樂。我現在基本上說無牽無掛,沒有什麼罣礙。但是我跟你們說,什麼最難放?親情最難放,其他的都好放,親情實在是太難放了,一定要經過具體的事,才能看出來你放沒放下。現在我所有的方面,我覺得比較起來,親情我放得不徹底,還得繼續放。

這次去香港有同修說,劉老師,你一來,我們香港的天都晴了,太陽都大了,我們的心特敞亮。我說是嗎?要這樣說明老太太還不煩人,那我就多來幾次,讓香港永遠是晴天。因為我跟大家在一起,我比較隨和,看起來我好像嚴肅,實際我很隨和,大家有說有笑,挺高興的。

我有個主張,我說應該快樂學佛,快樂學佛的概念不是說,就是不嚴肅,挺沒正事的,不是那種快樂。如果是你曲解了,那我也沒辦法。我不主張學佛學得好累得慌。因為我覺得有些同修學得唉聲嘆氣、老氣橫秋的,愈學小臉愈抽巴。那人家沒學佛的,人家看說學佛人咋這樣?人家不敢學佛了。咱給大家做個好樣子健健康康的、樂樂呵呵的,人家一看學佛真好。你不用說,來來來,我度度你,你那樣一說,人家一看你那小抽巴臉,你都那樣還度我?人家跑遠遠的是不是?他一看你樂呵、健康,他不就靠近你了嗎?你說的他願意聽,那不就是在度人嗎?不用重那個形式,咱們應該重實質。

所以我說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簡單四個字看你會不會?就這個看破、放下,就這四個字多簡單,就是你會不會?會了你就成功,不會你就六道輪迴。你們看看自己學佛學到什麼程度,你給你自己的家人、給你的左鄰右舍、給你的親朋好友,做出好樣子沒有。所以說咱們學佛人,現在你自己學得好不好,你不要想是你一個人的事,真是關係到續佛慧命的事,佛法能不能再興起來,人家看的是我們這些學佛人。一看你們這個學佛學得好,樣子給大家做得好,自然後面的人就跟上來了。看你學得不好,人家想學,人家也不學了。

我可以給大家舉個例子,我們幾個同修在一起都很公開,我們沒有什麼秘密。我們在廣州的時候,我帶了幾個同修我們在一起修,後來我有一個學生去廣州看我,滿心高興到廣州來看老師,好長時間沒看著老師了。那也是我的冬粉,那是我七0屆的一個學生,冬粉到什麼程度?那時候沒有這個詞。我當時上班,我教國小一年級,他是高年級的學生,後來他告訴我,他說你第一天到我們學校來上班,我一看我就想:我們學校怎么來這么一個漂亮的老師,她要給我們當班任有多好。所以一打下課鈴、上課鈴,他第一個跑到教室門口乾啥去?迎我去,送我去,看著我從哪個教室出來,又到哪個教室去。這是後來他跟我說的。後來過了一年多,他們的班主任調走了,恰恰就讓我去當他們的班主任,這下給他高興得回家跟他媽媽報告:那個漂亮老師現在是我們班主任了。他媽說什麼樣個老師,讓你這個羨慕?後來弄了一個笑話。我那時候穿衣服比現在還土,因為我上省政府工作以後,人家沒看見過我這個打扮的。那時候我啥打扮?這個頭型四十五年一貫制沒變過,剪頭都我自己剪,我從來沒上過理髮館,你們看我不也剪得挺好的嗎?錢也省了,事也省了,一切從儉。

那時候我上省政府穿一件什麼衣服?撿我老伴一個灰的卡上衣,這領子磨破了一圈,我還不會做針線活,拿線給它繚上了,擱外面一看,大針腳一個挨一個、一個挨一個。我穿上以後我自己看不著,我自己看不著我就認為別人也看不著,掩耳盜鈴。所以我就穿上這個衣服就上省政府上班去了,穿一個大氈底鞋,燙了絨的,帶五眼系帶的,穿個大布褲子,我那個褲子雖然舊,但是沒補補丁,就這么一身打扮上省政府上班。過了幾天我處長就跟我說,說你看沒看著上下樓有人瞅你?我說沒有。因為我走道二目平視腰板溜直,我誰也沒看著,我說別人看我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們處長說,人家問我,你們基層處從哪挖出個出土文物?人家確實是省政府,沒有我這打扮的,尤其女同志,哪有我這個打扮?我說那出土文物就出土文物!有一次我跟師父說,我說師父,想當年我是省政府的出土文物,現在您老人家把這齣土文物給挖出來了。師父就說好好好、好好好。講起來都像笑話似的。

再說那時候教我這個學生的時候,我那兩個膝蓋大補丁多大?一尺多長,一個膝蓋一塊。我從來沒覺得那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別人怎么看,我穿了挺舒服的,我就想這舊的補補還能穿,扔了可惜,我就穿著那個大補丁褲子。我去給我這個學生當班任以後,我這學生有一天回家跟他媽媽說,媽媽,給我找兩塊大補丁。他媽媽說乾什麼?他說我把我褲子補上。他媽媽說,這褲子好好的你補它幹啥?他說我們老師補了兩塊大補丁,穿在身上可漂亮了,我也得補上。就這樣當年的冬粉就粉到這種程度,我說這傻孩子。是七0屆畢業的學生,比我小,大概小七歲,我在他們跟前,就像大姐姐似的,我也沒把我當個老師。所以現在和這些學生見面,這些學生可愛回憶當年我教他的那些事了,他說那時候太有意思。那就是說三、四十年前,我就開始有冬粉了,我已經超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