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雍瑞法師:為何學佛之人仍舊放不下名聞利養


時間:2016/11/24 作者:如是

問: 阿彌陀佛,請師父慈悲開示,為什麼現在的在家學佛者,看了很多的佛經,典故,學了很多年佛法,嘮嗑,談論非常明白,但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放不下名聞利養,妄想,分別,執著,貪嗔痴?

答:只是一部分人如此,不是所有在家學佛的人都是如此。況且,能說已經很好了,古德雲“能說不能行,國之師,能說又能行,國之寶。”菩薩尚且還有習氣,何況凡夫。他們比起不學佛的已經是在覺悟了。幾十年的習慣不是一時就能改掉的,改變需要一定的時間和過程,正如《老子》中所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所以我們要看他們的優點。另外,行者之所以能說不能行,究其原因,還不是真懂,能說不代表懂,說話只是人的本能而已。因為不是真明白,所以看不破,因為看不破,所以放不下,因為放不下,所以提不起,進而修行不得力。解決方法就是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有了智慧,真明白了,自然就會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但是這需要時間。因為,播種和收穫不在同一個季節。所以,我們要給自己時間慢慢的去成長,也要給別人時間慢慢的去改變。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能做的就是相信、祝福、鼓勵和等待。還有最重要的一點,佛法是內明之學,是要向內觀的,是用來改變我們自己的。我們改變了,別人就會受到感化,就會改變。我們要常常觀照自己,自己是否天天在進步?自己學習佛法是否真的得到了利益?常常改掉自己的習氣毛病,時間久了自己就會影響到身邊的人。如果自己沒有任何改變,而是用佛法的尺子到處去衡量別人,不僅自己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而且時間久了還會引起別人的反感。輕則別人會疏離我們,重則還會導致別人毀謗佛法。正如孔老夫子在《論語》中所說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我們學佛的人,要時時照顧到對佛法的影響,自己一定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言為世則。”正如《無量壽經》中所說“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 。”當我們看到別人的過失的時候馬上要迴光返照,看一看自己是否有同樣的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正如《弟子規》中所說“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見躋。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