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減輕女人生孩子時痛苦的秘訣


時間:2016/11/25 作者:王習訓

怕痛,是準媽媽們臨產前,必然要面對的一個心理糾結。

因為,如果自然分娩,生孩子的痛苦在所難免。即便是剖腹產,鎮痛麻醉也只是一時,仍要面臨手術恢復期的問題。而現在醫院開始流行的所謂“無痛分娩”並不是整個產程的無痛,對產婦也有一定的傷害,乃至可能出現併發症。

聖淨居士,目前正處於二胎的孕期,相比生第一個孩子時候十分怕痛的忐忑,她現在非常從容。因為她有著與大多數人不一樣的分娩經歷。

“生兒子的時候,因為羊水少,所以提前入院催產。第一天上午10點開始輸催產素,想起印光大師關於女人生產的開示,就開始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但是那時的信心比較微弱。自己念幾句就開始胡思亂想,後來打開手機跟著邊聽邊念。”

若是女人,倘肯念佛,必無生產之痛苦。若平日不知念佛之女人,臨產極苦,倘肯志誠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決定立刻安然而生。此事靈感之極,當與一切親朋,及諸相識說之,俾彼各各得生嘉兒,而且令母子同得安樂,同種善根。有小知見者,謂臨產裸露不淨,念之獲罪。不知此系性命相關,不得以平日無事時之儀式為論。譬如兒女墮於水火之中,一呼父母,父母即時便往救援。決定不以衣冠不整齊,身體不潔淨,而不救也。若因此不救,亦不得名為佛菩薩矣。若在平日,固當竭誠盡敬,不得以臨產之事,引以為例。

復吳慧詒羅慧樹居士書

女人臨產,每有苦痛不堪,數日不生,或致殞命者。又有生後血崩種種危險,及兒子有慢急驚風種種危險者。若於將產時,至誠懇切出聲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可心中默念,以默念心力小,故感應亦小。又此時用力送子出,若默念,或致閉氣受病。若至誠懇切念,決定不會有苦痛難產,及產後血崩,並兒子驚風等患。縱難產之極,人已將死,教本產婦,及在旁照應者,同皆出聲念觀世音。家人雖在別房,亦可為念。決定不須一刻工夫,即得安然而生。外道不明理,死執恭敬一法,不知按事論理,致一班念佛老太婆,視生產為畏途。雖親女親媳,亦不敢去看,況敢教彼念觀音乎?須知菩薩以救苦為心,臨產雖裸露不淨,乃出於無奈,非特意放肆者比。不但無有罪過,且令母子種大善根。此義系佛於《藥師經》中所說,非我自出臆見,我不過為之提倡而已。《藥師經》說藥師佛誓願功德,故令念藥師佛。而觀音名號,人人皆知,固不必念藥師佛,而可念觀音也。

一函遍復

“不知孩子何時出生,加上對未知的臨產過程恐懼,所以等待十分煎熬。直到第二天上午8點醫生查房,依然沒有要生產的徵兆,如果催產24小時失敗,醫生就會讓剖腹產。”

“醫生讓我等他們查完房去產房檢查一下。8點半多,被醫生叫去產房檢查,檢查發現已出現生產徵兆。本來出現生產徵兆的時候就可以上‘無痛分娩’,但是當時麻醉師正在給另外一個產房的產婦做這個,我需要等一會。”

“等待的過程中我開始小聲念觀世音菩薩聖號,過了一會醫生看監測,說我不用無痛了,已經快生了。這時給我產檢的主治醫師正好來查房,我看到她就像看到救命稻草一樣一把抓住她,她看到我的恐懼忙安慰說等我生完再走。沒多久,孩子平安出生,整個生產過程比較快,不僅沒有用無痛,而且順產中我也沒有太大損傷(比如側切等)。”

菩薩救眾生之心,深切於世之父母愛兒女之心,奚啻百千萬億恆河沙倍。是以臨產之婦,能朗念菩薩名號者,為極靈極效之最上妙法。不但無罪過,且令彼母子,同得種大善根。

復周伯遒居士書

地藏菩薩本願經

複次普廣。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遍。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若是承福生者,轉增安樂,及與壽命。

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