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我們是不是真的放下來測驗一下


時間:2016/11/25 作者:todayok

我們要測驗,我們是不是真的放下,要怎麼測驗?從這裡測驗就很準確了,不用去問別人,是不是我們還有貪瞋痴。貪瞋痴要怎麼測驗?你平常在人事物當中,每天遇到順境、逆境,順境起貪心,逆境起瞋恨心,如果還有這個念頭起來,表示我們沒放下。沒放下,以為自己放下,那就錯誤了,所以要聽經。

聽經目的是什麼?明理,聽經幫助我們斷疑生信,將你的疑惑斷除,你的信心就生起來。我們講信願行,信沒有,後面就都落空了,願跟行都落空,信擺在第一個。所以明理,聽經明理,斷疑生信。佛出現在世間,經得講那麼多,每天講經講了四十九年,為的是什麼?斷疑生信。如果大家沒疑惑,那經不用聽,也不用講了,一句佛號念到底,別說三年,像瑩珂法師三天就成功了。《彌陀經》告訴我們,若一日到若七日,最多七天。不用講了,像禪宗大德說的舌頭掛在牆壁上,舌頭拿到牆壁上掛著,意思是說不用講了,你都做到了,你都知道了,知道怎麼做,沒有錯了,這就不用講了。為什麼要每天講?還不知道,還在迷,還沒覺悟,所以要每天提醒,提醒的時間還不能太少,太少不夠力,時間不夠。

所以淨老和尚示現給我們看,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他現在一天講四小時。為什麼?一天你如果沒有提醒四小時,常常會忘記,自己迷了不知道,不知不覺煩惱習氣又開始照常了,原形又跑出來,不夠力!所以時間才要多一點,不能間斷,這樣才能幫助我們這一生確實做到斷疑生信,這樣念佛才有把握往生西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