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心經》的智慧是什麼?


時間:2016/11/25 作者:佛恩難報

我們台中市的市歌叫做《般若心經》。當然也要借這個機會,解釋般若波羅蜜多是什麼意思,般若就是智慧。你要做市長、你要做總統、你要做老闆、你要做有錢人,要有一個智慧。但是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解脫的智慧。有人得癌症很痛苦、有人得癌症當作它只是一陣風,這個叫般若。所以上台也高興、下台也高興,所以對於世間的生老病死、所有變化,只要有智慧就可以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就是解脫、超越、圓滿、成辦的意思。所以每個人都要有生命的智慧,來圓滿各種世間的事情。心代表精髓,所以這種,整個釋迦牟尼佛講經的精髓的經典,就這兩百六十個字--《般若心經》。

所以,我們市長、副市長、立委、里長,大家掛在辦公室什麼事情就解決,為什麼?玄奘法師到印度去取經,結果中途碰到了土人,他們要抓人,然後祭神要燒掉。本來抓一個小孩子要燒的時候父母在那邊哭,沒辦法,大家要輪流。後來看到玄奘法師經過那個地方,當地的土人都黑黑的,怎么來了一個白白嫩嫩的?這個好!就把他抓起來。抓起來以後捆綁起來,燒你好了,燒你來祭神。結果那時候玄奘法師看到情況不好了,他就解釋說,你們給我一點點時間,我死之前念念《般若心經》,願我死也能夠度一切苦厄,甚至來世乘願再來繼續完成我該做的。結果他就開始念了:《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觀自在菩薩……,一念下去,天氣大變,白天變黑暗,鬼哭神嚎,那些土人統統跑掉了。

所以因為這樣,玄奘法師從中國到印度的所有的苦難,都是因為念誦這一部心經而解脫。所以為什麼心經在我們佛教這么重要?生病的人要念、有憂鬱症睡不著的要念、要開智慧的要念,像今天要大超度更要念,所以我們叫《般若波羅蜜》。所以,有時候我們也會叫《摩訶般若波羅蜜》,這就是大智慧到彼岸。如果有一個人有圓滿的智慧,就可以從痛苦到解脫,從不圓滿到圓滿,所以這精髓、精髓是什麼?裡面講的就是空性。么叫空性?所以整部般若心經在講的是無我的空性,怎么說?簡單講一句話,打麻將的人,然後他輸贏都沒關係,很自在,這個就會贏,這叫做空性。談戀愛的人如果都不吃醋,都不操心就沒問題了。

一個人之所以痛苦,就有個強烈的自我意識,很痛苦、很痛苦。所以一個人能夠把自我意識拿掉,然後專心地去做那個工作,那就沒問題。不執著感情的人談感情就般若了,不執著金錢的人來做生意,這樣就很順了,沒壓力。所以一個人有壓力,就像唱歌,你唱歌,強烈的我執,我唱得好,你們要為我鼓掌;我唱得不好,很丟臉,要哭,就唱不好聽。佛教裡面般若心經說,當你超越自我的時候……。玄奘法師在被燒的時候,他不是怕痛,他是說:可惜,我要到印度取經回到中國來普度眾生,但是因緣到了我就接受吧!願我的願不改變,所以你們要放火燒我了,這也是我的因緣果報吧!我就認了。他不是說怕痛才在念般若,因為有這個智慧不一樣了,超越一切了。

所以台灣人說,凡事猶豫不決必然坐失良機,所以你要超越自我的你就可以突破一切。簡單地來講,般若心經要我們上班的人不為金錢去上班,你可以把工作做好,做醫生、做護士、做老師、做市長、做里長,都不是為了個人自私的利益,而是為了社會、老百姓的平安而去做的,一個人以不自私的情況去做的,這樣你就可以把一切事情做得很圓滿,這個叫波羅蜜多。所以,我們今天黃里長,做里長辦大法會,目的希望能夠幫助社會,這個就是般若。這樣以后里長會做到議員,議員會做到市長,以後會做到玉皇大帝,一直在做好事。但是一個人有私心,他就會下墮。所以,我們這個社會大家都要有般若。

空不是沒有,空是不為自己,為別人。所以整個佛教的教化的意義,就在於無我的奉獻、奉獻。為什麼要奉獻?因為七月份是孝順月,眾生都是我們的母親、父親,我們是要來感恩、報恩的。怎么可以利用父母傷害父母?所以七月份普度,按照般若心經,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要無分別地去幫助他們。幫助父母最好的方法,就是替他們供養諸佛菩薩、替他們救苦救難。今天要普度,超度那些孤魂野鬼、地獄道眾生。食物,要幫助他們給貧窮人、弱勢團體,這樣就有功德力來幫助現世的父母消災延壽,往生的父母、歷代祖先超度。所以我常常跟里長講,我說:里長,你現在在做的比市長還偉大,市長是顧人,我們在辦法會不是只顧人還顧鬼、顧鬼。那些被殺死的螞蟻、雞、鴨、豬,我們超度它們,這個事業廣大,這個叫普度的意義。普度是所有的生命都是父母,地獄、鬼道、畜生道、人道、天道、阿修羅道,叫六道輪迴的眾生,我們都以空性,空就是無分別的慈悲來對待他們。

釋迦牟尼佛就是圓滿證得空性的,所以叫覺悟者。什麼叫空?空不是沒有。剛剛講的,空是什麼都跟我有關係,什麼都是我要報恩的對象。所以,太陽是我、樹也是我,都是我報恩、感恩的對象。地上的蟑螂、螞蟻都做過我的父母。一個人有了空性就沒有自私了,他就會擴大一切。所以你現在讀心經了,你的老公外面有外遇有小三,你要符合空性,小三也是我愛的。還有小四,我更要愛,小三又生一個小孩子,我也愛……。因為空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占有欲,你才會解脫,如果你有占有欲、有嫉妒心,你會自殺、你會憂鬱症,所以這個就沒智慧。

所以各位,感情是自私的,慈悲是無私的。所以你一定要思惟空性,你不思惟空性,你就會落入一個有範圍的痛苦裡面,沒辦法超度解脫。所以今天假設讓我做市長,我就認真做,來服務老百姓、服務社會。明天把我誹謗、下台,我繼續服務,去墳墓區、去菜市場。上台、下台對我來講都一樣。能夠上台,我就盡力,因為我知道隨時會下台,這個叫空性。所以,生下來就準備死,在一起就準備分開,上台的可以準備下台,健康的可以準備生病,有生命的可以面對死亡,這個叫什麼?空性!不執著了。但是我要利用短短的存在發揮生命的意義。就像蠟燭點亮的時候勢必會消滅的,香點起來的時候勢必會過去的,但是,善用短短的生命。

所以,佛教裡面雖然講無常、空性,卻要我們充分利用時間。就像很多人問我們為什麼要出家?因為我們在追求空性!不要把生命落入追求個人的欲望、金錢、愛情、家庭、名望,但是要把生命積極地,充分地套用在服務社會,追求空性的智慧,能夠廣大地服務人類也好、天道也好、地獄、鬼道、畜生道也好。所以,出家叫出離自私、欲望、金錢、占有的家,而走入世界的家。你今天做家長就是要服務全家人,你今天做市長就是要服務全市民,你今天做總統就是要服務這個國家。

但是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空性是什麼?你要服務一切眾生,蟑螂、螞蟻、天神、地鬼。所以,你要不斷地努力。所以,這個叫空性。所以,你自然就會發菩提心而甚至出家,無所求的,不分在家、出家。觀世音菩薩示現在家度眾生,地藏王菩薩示現出家追求空性,釋迦牟尼佛捨棄皇宮、國王、感情、欲望,出家苦行六年,圓滿開智慧以後,傳達真理,遍及世界,追求讓大家找到自己。找到自己,般若智慧,服務眾生。所以我想,今天大家來參加法會,要秉持著這種觀念而不是一種自私。我要超度我祖先,所以我才來,我今天出錢,希望我健康一點,這個都不是佛教的精神。

但佛教不否定因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的命運不是決定在風水、八字,人的命運不是決定在佛、神,人的命運是決定在他的行為,行為反作用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的行為來自於你的心態。如果你的心態沒有空性,沒有空性就是自私。我喜歡的叫貪,我不喜歡的叫恨、嗔,搞不清楚叫愚痴,所以你的內心裏面,沒有空性就有貪、嗔、痴的煩惱。你有煩惱,你的身、口、意就會去造作行為,殺生、偷盜、賭博、罵人、騙人、喝酒、吸毒,這個叫身、口、意造業。你造了業你就被業力抓起來了,長得較高大、較矮小、做乞丐、做有錢人、較聰明、較愚笨。唱歌好聽,因為是不願罵人,唱歌難聽是來自罵人,講話較好聽、口才好是來自不騙人。一切都是有業力,所以業力把你綁起來就不自由了。所以煩惱,所以造業。造業,所以輪迴受苦。我們有空性以後你就不會起貪心,因為世間都像天上的雲,電視在播放的影像都是暫時的、假的,這個叫空性,你要分析。

所以,各位剛剛有念了: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當你去修行,這種觀照,看到真相的分析的智慧的時候,所以各位要培養這個習慣。不是說我是佛教徒,阿彌陀佛……。當然那是個信仰,佛教不同於其他宗教,重點在於般若智慧。為什麼不把"般若"直接翻"智慧"呢?又跟世間的"智慧"有一點一樣了。人家都說讀書叫做智慧,會讀書是聰明不是智慧,是知識。智慧是相應於解脫跟慈悲,所以有智慧的人沒有感情的苦,沒有智慧的人被它綁住了。所以,現代人大部分沒智慧,利用外表在表現自己,這個叫沒智慧。這個身體你把它看清楚,這叫般若智慧。裡面是骨頭、是肉、是糞、是血,眼睛有眼屎,耳朵有耳屎,全身流出來的都是屎。結果沒有智慧的人一直在表現自己--噴香水,這個叫:你命苦!你沒有波羅蜜多了,你被這個身體綁死,然後你這個身體以後把你害得很慘。老了、駝背、起不來、生病、死亡,你以為身體讓你快樂,所以這身體是你所有痛苦的根源,沒智慧的人,生命對他是一種懲罰,太痛苦了。

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超度,為什麼要超度?我們的父母、祖先,過去可能不知這個道理,所以可能墮落做孤魂野鬼、可能墮落做貓、狗,所以我們要來超度它們。然後要超度它們,首先要對它們好。因為七月份叫鬼月,什麼叫做鬼?過去不會布施,嫉妒心很強就會墮落做鬼,鬼沒飯吃、沒衣服穿、沒地方住,所以叫孤魂野鬼。所以,我們要布施衣服給它、布施食物給它,然後布施藥給它,先讓它快,進一步再來超度它。念《阿彌陀經》,為它念心經,念《阿彌陀經》讓它有個好地方去,它如果去阿彌陀佛那裡,就去佛學院,那邊不會起欲望,沒有男人、女人的分別,沒有感情的分別,沒有貧賤、富貴的分別。那一邊,花草樹木都在講佛法,他很容易有般若智慧,就開悟了。等他開悟以後他就解脫了,一解脫以後他可以倒駕慈航回來做菩薩,他就可以普度眾生了。

所以,我們今天有這個生命,感謝來自於爸爸媽媽--人身難得。但是千萬不要摧殘、浪費我們的生命。所以,傳統說一子得道九玄七祖盡超生。如果大家了解生命輪迴的道理、生命解脫的智慧,以及生命的意義在於服務眾生的話,這樣去實踐,你活一秒鐘就在超度父母,讓你的父母福壽百歲。所以,子孫做的會影響父母、祖先,父母、祖先如果沒超度,一定要靠子孫,因為人才能做功德,畜生沒辦法,鬼沒福報,在地獄受苦,天上的神在享受快樂,阿修羅道鬥爭、生氣,唯有人道會修行。所以各位,我們做人好殊勝,不要浪費人身難得。但是做人又很脆弱,不小心車禍就撞死了、生個病就死了,生死無常隨時會靠過來。所以如果你把你的生命在於追求外在的欲望、男女的色情、金錢的滿足、權力,那不是浪費生命了嗎?所以,知道人身難得又生死無常,所以我們要把握當下、把握當下,所以我們就要靠著修行,修是代表思想,行為的改變,行為修行。

所以過去我們會殺生,現在不要了,我們現在要救命、護生、放生。過去我們會賭博、偷盜,現在不要了,舍一得萬,最好的投資是布施。一個人會富有就是因為愛布施、幫助貧窮人;一個人會健康,因為愛幫助病人,很簡單的道理。一個人會長得美,因為常常布施花莊嚴法會道場。所以各位沒事要在市政府外面插一些花,把那個地方讓人看起來很美,以後你的臉就長得美,你住的地方叫做花園別墅。所以事實上,你去莊嚴外在的世界,你去莊嚴別人,行為反作用力才是莊嚴你自己。所以有錢人為何會越有錢?他很愛去幫助窮人!有錢人為何會生敗家子、富不過三代?因為不會布施。有錢人如果越布施,下一代更有錢,以後還生天。所以各位,這也是我們要修的,我們要布施才有福報,我們還要有般若智慧,這兩個圓滿叫佛,所以我們佛教——兩足尊。

你今天要幫助社會,要有市長的威德力,還要有出家人的智慧,沒有結合這兩種,不行。所以。你還要有證嚴法師的慈悲,你還要有星雲大師的廣大。所以,所謂學佛是你要吸收所有人的優點,把所有人的優點,眾生的優點聚集在你身上,這個叫福報。再加上了解真理乃至幫助別人。智慧分作兩種:第一個,自己不會煩惱、不生氣、不痛苦。得癌症、老婆跑了、被倒債了--如如不動,這叫做對自己有智慧、沒煩惱;第二種,服務眾生的智慧。要如何做里長?要如何做市長?要如何做董事長?這個地方交給你,你會處理得很好,這個叫服務眾生的智慧。但是你要有服務眾生的智慧,你必須來自於自我的淨化,鏡子如果擦乾淨,呈現的外境就清楚,但是鏡子如果有執著,那個我要壓下去,鏡子就破掉。所以,有智慧的人不能有所求,有所求不慈悲,你智慧就不見了,鏡子壓破了,所以你要時時刻刻告訴自己。所以,修行的意思每天念心經,我今天要出來讓這個事情不能有私心也不能排斥,你過去跟我不同黨也沒關係,為社會好,我們來合作,你不能有對立,所以一切……

今天你讓我做醫學院的院長,我就好好來救病人,千萬不要利用院長來得到自己的好處,這個叫貪污。貪污,這一輩子你可能過得很快樂,抱歉,生命的輪迴,你這輩子貪污一百塊,下輩子你要墮落貪污地獄,下輩子要做乞丐,很可憐。所以佛教徒都懂得布施,台灣人很懂得布施,我剛剛看一支牌子——世界捐錢第一。台灣真的是寶島,台灣人很會布施錢。但是各位,這個叫種福田,貧窮、可憐、地震、受災戶,你布施一萬塊給他,這就是你這輩子賺壹百萬的因。就像把種子種在有肥料的肥沃的泥土上面長出來的水果,樹就漂亮一點。所以各位要懂得布施,但如果你是偷盜、貪、賭博,你就虧大了,所以各位了解這個道理,這個叫智慧。所以有智慧的會不斷地布施。所以法會一開始,我為何講那么多?我怕里長、市長跑掉,他們聽不到。你看,剛才那個立委就跑了,他如果不了解因果,那是我們老百姓的不幸,我們這些做官的人如果了解因果,是我們老百姓的福報。因為有影響力的人如果了解道理,就像校長如果了解道理,學生才有福報。所以,這些道理我們還是要廣為宣傳。

所以,以後如果要做官、要做里長,先來上課才是真的。上課上一上你信因果了,才去競選,不然會害到老百姓,了解嗎?因為老百姓沒福報。所以我們每七月份都會念一部經,叫《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就是希望我們這些領導人,這些有影響力的人要懂得因果。孝順、有智慧這樣國家才可以安全,如果不懂這個道理,國家鬼神多。鬼神多,社會災難就多。一下車禍、一下災難、一下地震,所以我們希望有仁王,所以不管各單位的領導人有影響力的人都有一個智慧、有一個悲心,這個事情就能夠圓滿。我想,這個是佛教的意義。佛教不在於傳教說你作為佛教徒,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一種正確的生命的教育而已。所以,不管你是天主、基督教徒,傳統道教徒拿香拜拜、乩童,但是你要了解這個道理就好了。

這樣如果每個校長、每個院長、每個市長、每個董事長、每個有影響力的人,像各位是家長,你的子孫就有福報了。所以,從小父母就管教甚嚴,像我家很嚴,什麼東西不能亂丟、不能浪費。身上要擺著錢,這是你的零用錢,這個是救濟苦難的錢,這個不能用。隨時看到有人需要幫忙、流血,你要拿錢幫助他。你用錢,這是你的零用錢,用在哪裡你要自己寫,規定得比較嚴。所以各位,家教很重要。所以我們希望學校的教育能夠加入道德、因果的教育。道德是現世的,因果還講到前世、未來世。師父:我怎么臉那么黑?好像黑人?我很自卑。你要用因果來解釋了,你不能說你父母把你生那么醜,你要怪你父母,造成他不孝,不行。一個人為何皮膚黑黑都不白?不懂點燈、破壞光明!你這樣,反作用力皮膚黑。師父:人家唱歌很好聽,我怎么那么難聽?不要再罵人了!講話溫柔一點,講好聽的話給父母聽,你聲音才會改變。一個人為什麼長得矮小?自以為是,矮子多作怪。

所以各位,多拜佛、多尊敬貧窮人,不要欺負別人,來世你就一百八十公分,所以這個簡單的道理。不然你會想說奇怪,人家都一百八我怎么一百五十公分?阿公也矮小、父親也矮小,難怪我矮小。不一定喔!你現在一百五十公分,你有在拜佛、會尊敬別人、謙虛,你的孩子就一百八,你的孫子就一百九,那叫做生命改變了,所以很簡單的道理,這不是奇蹟,是有跡可循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