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醜女發心造佛像變成「美女」的神奇感應


時間:2016/11/26 作者:大福報

01、《感通記》阿育王的女兒,發心塑造佛像,現世之中,即由「醜女」變成「美女」

道宣律師問一位名叫陸玄暢的天人:「在漢地所發現的佛像,都說是阿育王的四女所造,此事非幽冥難得知其真寶,請問此事究竟如何?」

陸玄暢說:「此是事實,不必懷疑。因為阿育王的四女生得很不好看,面目醜陋,她想圖寫佛像求福,可是她所畫的佛像,也和她自己一樣的不好看,她發願說:『佛之相好,異於常人,如何同我之形呢?』如此苦苦的祈禱,經過一年,感佛現身,她自己的本形也改變了,醜女一變而成美女。

阿育王問她改形之由,她就述其所願,感報佛恩,就廣造佛像,送往各地供養。現在的玉華、荊州、長沙、揚都,高惺以及京城的崇敬寺像,都是阿育王四女所造。育王將此等像,令詣鬼神,隨緣所感,流傳四方。

「崇敬寺的地方,本是古戰場,西晉末有五胡之亂,兵戈相殺,地下堆的人骨,今掘猶得,所殺無辜殘害酷濫,所以諸鬼神等攜來佛像以鎮之,令諸冤魂得生善處。」

-----出自《感通記》唐代『道宣律師』與天人『陸玄暢』對話

02、西域摩揭陀國,彌勒菩薩降臨,親自塑造佛像

西域摩揭陀國有一金剛座上的瑞像,是彌勒菩薩所造。據說在造像之時,有一外來的客人,他對大眾說:「我聽說你們這裡正募請工人造像,我會造作。」大眾說:「你造像須用何物?」他說:「香、燈油、水料、艾料。」大眾許之,但他和寺僧嚴訂了一項規定說:「我要閉門營造,期限6個月,在此期間,切莫開門,我也不須你們送食。」

說罷,取了所需之物,便閉門不出,大眾感到怪異。

6個月還差4天才到,大眾懷疑他是有漏之人,何以累月不出?因此就開了塔門,尋之不見匠人,而佛像已經塑成,唯右乳上尚有少許未完工。這時忽聽空中有聲云:

「我是彌勒,像身是東西坐,身高1丈1尺5,肩闊6尺2寸,兩膝相去8尺8寸,金剛座高4尺3寸,闊1丈2尺5寸。」

此塔本阿育王所造,自彌勒菩薩造像以後,一切道俗來臨摹圖像,可是此像變幻不定,沒有一個圖寫成功的。王請高僧累日懇禱並申明來意,才能圖畫成功。

玄奘法師《大唐西域記》上說:此像右乳更以眾寶飾其缺,遠看其像,終似不滿,尚差四天未完工故也

03、《宣驗記》知州夫人石氏,發心修補破損觀世音菩薩像,自己臂痛頓時消除!

宋朝隨州知州,夫人石氏,患胳臂疼痛病,醫治一直不見好。後來發願修補所有破損的觀世音菩薩像,臂痛頓時消除。

---出自宋代《宣驗記》,白話譯文 出自1924年許止淨《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