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因為這個,佛才允許女人出家


時間:2016/11/26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佛成道後,佛的姨母大愛道欲出家,佛不許。後阿難尊者見大愛道悲啼,去向佛請求,如是三次,佛才同意。但前提是,女人出家,必須——盡形壽遵守八敬法。

佛告阿難,假使母人慾作沙門者,有八敬之法不得踰越,當盡形壽學而持之,自紀信解專心行之,譬如防水善治堤塘勿令漏泆。其已能如是者,可得入我法律戒中也。——《大愛道比丘尼經》

假令大愛道,審能持此八敬法者,聽為沙門。——《中本起經》

大愛道歡喜頂受,自此,才有了佛教史上的女眾出家。

八敬法,是佛慈悲允許女眾出家,特地制定的“盡形壽不可過法”。這並非佛教男尊女卑的不平等。男女平等、眾生平等,是自性的平等,而非外境全無次第差別的盲目相同。

男女身相的差別,是因各自的業障習性煩惱深淺不同所報得。如《增一阿含經》中所言人類起源,男女之別,即是“欲意多者,便成女人”。

如同兩個病人一樣,病重的自然要比病輕的多吃藥、多挨刀,如此才能獲得同樣的健康,擁有二者平等的生命。

佛以大智慧,視眾生習氣而制定種種戒律,因此比丘尼戒的348條遠遠多於比丘戒的250條,正是體現了病重下猛藥的原則。

【佛本不許女人出家,因八敬法才得成】

宣化上人:

佛成道後,回到故鄉迦毗羅城,說法教化眾生。於是跋提、阿那律、阿難、提婆達多等七位王子,一起隨佛出家修道,羅睺羅也做了沙彌。佛的姨母波闍波提夫人看到這些情形,她的善根也發芽了。

等佛成道後十四年,波闍波提夫人帶著五百女子要求出家,佛不允許,叫她在家學佛、行五戒,也是可以修成聖果。因為在佛以前,是不收女出家弟子的。

摩訶波闍波提,摩訶是“大”,波闍是“愛”,波提是“道”,合起來就是“大愛道”的意思,她是佛的姨母。佛出世七天,佛的母親摩耶夫人就生天了,於是由摩耶夫人最小的妹妹,也就是佛的姨母來把佛養大。她不但做釋迦牟尼佛的姨母,就是千佛出世,大愛道都做佛的姨母來把佛保養大。

波闍波提夫人大概一天到晚,去和阿難尊者講講講,要求阿難尊者請佛答應她出家,於是阿難就向佛請求。

說了一次,佛不答應;說了兩次,佛還不答應;說了三次,佛一想就勉強答應了,說:“正法千年,若度女人,則減五百。若行八敬法,正法還得千年。我可以許可她們出家,但她們必須要行持八敬法,才夠資格做比丘尼的。”

所以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成為佛陀僧團中第一個比丘尼,就是大愛道比丘尼,又名“憍曇彌”,那五百女人也跟隨她出家。所以由此之後,就有比丘尼出家。

(摘自《佛陀十大弟子傳》)

【沒有了八敬法,就沒有了出家尼眾】

智敏上師:

據說有地方比丘尼要廢“八敬法”,“八敬法”一廢你把比丘尼自己都推翻了,你還有什麼比丘尼了,沒有了!這些都是很愚痴的。

她們就是對佛法呢,以現代化的眼光來看佛法,現在是男女平等了。她們說,八敬法,一百歲的,一百夏的比丘尼還要給才受了戒的比丘磕頭,這個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現,該廢止了。

不行的!這個佛說的話沒有時代性的,你不能這樣子,以自己世間的眼光看問題。這裡也就是說,愈是末法時期,能夠持戒的功德愈大,不要說末法時期不能持了,廢掉了,那就是最糟糕了。

(摘自《廣論講記》)

妙祥法師:

一尼眾:有人說咱們不能頂禮引禮師父,我們比丘尼要是超過四五個人就成眾了,就是比丘師父看了都要給頂禮。有沒有這事?

沒有,那是胡說八道呢,純粹胡說八道,這不可能的事。你就一千一萬個比丘尼,你也得頂禮比丘師父,你不可能不頂禮引禮師。

什麼成“眾”?那你就乾脆以“眾”代替戒律,那還行了啊?那是不允許的。你就是十個人,一百個人,如果有一個比丘在那,而你該頂禮不去頂禮,你就是故意用這個理由,你的戒體馬上就失去了,白受戒,戒體就沒了。

比丘尼全靠“八敬法”來成就自己的戒體。你可加小心,這個不是兒戲的事。現在的邪師說法太多了。所以我們大家一定要謹慎。

還有毀“八敬法”的。台灣那個比丘尼啊——她也不叫比丘尼,就說這個女人吧,這個煩惱重的女人,雖然出家了,就是要毀“八敬法”。追究她的根源,她攀著這個某某法師。

她說:“某某法師就說過,這個比丘尼‘八敬法’沒有來處,不是佛說的。”其中說了很多的過失話。這是以前講的,這個比丘尼就作為基礎,然後回來就來反對“八敬法”,把“八敬法”公開撕掉,踏在腳底下。

後來台灣佛教協會長老開了一個會議。這個會議是八個長老都參加了,各簽署了意見決議:“八敬法”是不能毀的。同時把這個會議的決議,轉送給某某。她不是說他說的嗎?說“這八敬法不是佛說的”嗎?就轉給他。問他這“八敬法”是不是佛說的?後來他的回信:是佛說的,不能隨便舍掉“八敬法”。

所以說,這個煩惱的女人吧——因為她不能稱為比丘尼,就胡說八道了:什麼男人和女人都一樣,無非生理上、器官上不一樣,就胡說八道了;又說:女人什麼,那個比丘有什麼多少過失,我是不愛說,我要說能說你們一大堆。她現在擾群亂眾,毀謗大僧。

就這個人,最後法藏法師就提出來讓她還俗,徹底還俗。這是沒人徵求我意見,要徵求我意見,不但要她還俗,應該送到哪個佛教的法庭好好審判審判。這太不像話了,哪有這樣的。

所以說,這不得了,而且她不是毀一個人,整個把比丘尼都毀了,沒有戒體。她毀的不是別的——毀大僧她毀不掉的,你不行持“八敬法”,大僧也存在,她把整個比丘尼毀了。

(摘自《二〇〇五年為寶林寺尼眾開示》)

【八敬法的內容】

《四分律藏》卷第四十八佛言:今為女人制八盡形壽不可過法(即八敬法),若能行者即是受戒。何等八?

一、雖百歲比丘尼見新受戒比丘,應起迎逆禮拜,與敷淨座請令坐,如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二、比丘尼不應罵詈比丘呵責,不應誹謗言破戒、破見、破威儀,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三、比丘尼不應為比丘作舉、作憶念、作自言,不應遮他覓罪、遮說戒、遮自恣,比丘尼不應呵比丘,比丘應呵比丘尼,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四、式叉摩那學戒已,從比丘僧乞受大戒,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五、比丘尼犯僧殘罪,應在二部僧中半月行摩那埵,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六、比丘尼半月從僧乞教授,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七、比丘尼不應在無比丘處夏安居,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八、比丘尼僧安居竟,應比丘僧中求三事自恣見、聞、疑,此法應尊重,恭敬讚嘆,盡形壽不得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