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命的莊嚴


時間:2016/11/26 作者:恆覺

生命的莊嚴——懷念聖嚴法師:

上午整理書櫃,無意中又看到已故台灣聖嚴長老的那篇遺囑。我又靜靜地看了兩遍。長老的這篇遺囑,我已經記不得看過多少遍了,然而,在每次看的時候,都會有莫名的感動,也有一些傷痛!這種感動和傷痛是那麼的深刻,又是那麼的難忘!每當看這篇長老遺囑時,都會感覺長老就站在我面前,他瘦高的個子總是顯得莊重、沉穩、灑脫,清秀的容顏也總顯得睿智、慈祥、寧靜、從容。長老的身上總是散發出一種超然而獨特的人格魅力。

長老是當今佛教界著名高僧、佛學大師、一代禪師。長老一生淡薄名利,志在佛道,弘法利生。長老的一生命運多舛。他本少年出家修學佛道,怎奈值遇戰亂,逼迫從軍,後又輾轉至台灣,在 33 歲時才又重新披上袈裟,遂即於高雄閉關潛修。 在潛修中,長老深深地感到:「佛法是這麼的好,知道的人是那麼的少,誤解的人是那麼的多。」為了光大佛法,利益眾生,他於 39 歲時出關負笈日本東京立正大學求學。長老是在校取得日本 文學 博士學位的第一位中國比丘。(長老在他自己獲得博士學位之前,以《中國禪宗史》一書,替導師印順長老成功地申請到了日本 文學 博士學位。)長老的成就是多方面的,無論是在建寺安僧、佛法修證、僧伽教育、著書立說、弘法利生等各個方面都有著斐然的成就;對台灣的社會也有著傑出的貢獻,如他倡導的「四種環保」、「自殺之前多想幾分鐘」、「慈悲沒有敵人,智慧沒有煩惱」,對台灣的政壇和民間都是一劑強有力的清醒劑;對扶世助化,勸善化俗,引導人們積極向善,利益他人和社會都有著極大影響。因此,他被評為四百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名人之一。

長老在遺囑中說:「(第一條)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務必以簡約為莊重……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淨緣。(第二條)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第四條)佛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依法、依律、依規制,和樂、精進、清淨。(第八條)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佛道,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長老的遺囑共九條,折射出長老的睿智和見地,彰顯出了長老一心為佛教的無私無我的菩薩博大胸懷,以及他一生勤儉樸素的風格和對僧團的教誨和愛護。長老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地為身後道場之運作、以及精神中心之方丈的產生傳承和職責都給予了明確的規範。為確保自己著作思想理念的清淨純正,鄭重申明凡未經長老本人複閱過的文稿,不借後人整理成書。面對如此聖潔高尚的靈魂,又怎麼能不被感動呢!

記得初出家時去拜謁一位大善知識,有一人正問大善知識:「如何是佛?」大善知識回答說;「無私無我即是佛。」當時這句話就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裡。數十年的見聞中,體會到這「無私無我」四個字實在是太稀有難得、太難能可貴了!說的人總是太多,行的人又總是太少。無私無我,凡是真正的修行人皆是如此;無私無我, 這是修行成佛必須要達到的境界。只有做到這四個字,修行才能獲得成功,成佛也才有可能,這可以說是絕對的。

無私無我,聖嚴長老做到了。長老是文學博士,大學者,著述等身,影響巨大;是法鼓山的開山祖師,精通禪法,地位崇高。長老更是一位國際佛教界重量級的高僧。面對如此的傲世殊榮,長老依舊一領衲衣,四處奔走,行雲流水,弘宗演教,利益群生,著述立說,惠及後人,始終保持著一個出家人謙遜、淡然、平和、慈悲的本色。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真相,無論聖凡,只要具有色身、假殼子皆要承受。然雖是承受,但承受的心態是截然不同的。凡夫視病痛與死亡為大敵、為冤家,敵對仇恨,千般不願,萬般逃避,故多是在痛苦絕望中死去。有生必有死,生是偶然的,死卻是必然的,又豈能逃避得了?聖者知道: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生死本就一如。生也自然,死也自然,生生死死自自然然,自然得就像天黑了就關門,到站了就下車一樣,又有什麼可怕的呢!故而聖人都是以超然的心態從容地面對一期生命的完成,在寧靜、自然、灑脫中辭世。正是具有這種超然無畏的心態,聖人們對於病痛與死亡是受而不受,不受而受。

聖嚴長老身患腎病,醫生建議他必須換腎,長老拒絕了。他說「把腎留給別人吧,我老了,不用了。」他寧靜而從容地等待著那一天。

2009年2月3日,這一天,長老走了,從容地走了。靜靜地,無聲無息,像一片秋葉輕輕地搖落,像一朵白雲慢慢地飄逝。「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長老給自己的人生來了個莊嚴的轉身,完美的謝幕。「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懇辭花及輓聯……」平淡得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長老圓寂時,網上有許許多多的人給長老送輓聯,表達對長老的敬意。我為長老敬送的輓聯是:「至古皆有死,智者不虛生;勿忘眾生苦,慈航早再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