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何必出家方能修行乎


時間:2016/11/27 作者:淨山

(其二)凡事當按自己之職分,以為計慮。明知其不可,而又常欲為之,豈非無事生事,徒擾心神,有何益乎。汝之所問,汝已知其不能,何又問我,我豈能越理教汝乎。況今之學佛,甚為便利,不似昔年,非出家,遂難聞法修行也。現今郵政大通,在處之經,皆可請致,天下知識,均可請教,何必出家方能修行乎。

須知今日出家,反不若在家居士之有益。以法弱魔強,惡徒邪黨,常懷欺僧奪產之心。若處山林寂靜之處,則小人竟為奪數升米,幾件衣,幾圓錢,而行打殺,其危險非古昔所有。即在城市,亦難免無人事往還。誰能一事不為,安受供養乎。

光以無能之人,在普陀二十餘年,只以隨眾吃飯而已。自民七蔚如印文鈔以來,亦是終日為人忙。汝意謂出家便一無所事乎。不知出家,若撐持道場,宏揚佛法,其事更多。即作自了漢,而所須衣食,總須經營,日食三餐,當必料理。若不修持,尚多閒暇,若勤修持,則忙無已時。

汝欲受皈依,當於佛前禮拜自受。今為汝取法名為慧懋,謂以佛法自勉勉他,以期敦倫盡分,不悖佛教之人乘天乘,信願念佛,實行佛教之橫超法門。任是佛菩薩現身,亦不肯離此二途,另修別法。則雖未能得佛心,卻實能夠仗佛力。末世眾生,不以信願念佛,求生西方,萬難了生脫死。且勿以不能遍研大乘經論,遍通禪教律密為欠。倘置淨土一法,縱能遍得經論之奧,遍通諸種法門,或恐了生脫死一事,尚在未來不知經若干世若干劫也。說甚父母許不許。光一向不贊成人出家,況今之亂世,多半都以俗欺僧乎。

至於受戒,不妨亦在佛前多多懺悔,自誓受之,如文鈔中與福賢女士書所說。然無論受戒不受戒,既皈依三寶,必須持此五事,不敢有犯,方為正信佛弟子。若以未受五戒,於此五戒不須注意,則尚不足為正人君子,況佛弟子乎。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切善法悉宜修,一切惡法悉宜斷,是為佛教之略戒經。

今之世運,壞至其極者,以儒者破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為佛騙愚俗之說。故儒者均不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為訓,以致善無以勸,惡無以懲。及乎歐風一來,則靡然從之。使大家都知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則何至互相殘殺,以致殺劫永無了期也。嗚乎哀哉。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楊樹枝居士書(四)(民國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