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欲報父母恩,勸父母生信念佛


時間:2016/11/27 作者:淨山

孝之為道,其大無外。一切諸善,無不彌綸。然有世出世間,大小本跡之異。

世間之孝,服勞奉養以安其身,先意承志以悅其心,乃至立身行道以揚名於後世。雖其大小不同,皆屬色身邊事。縱令大孝格天,究於親之心性生死,無所裨益。所謂徒徇其跡而不究其本。況乎殺生以養以祭,俾親之怨對固結,永劫酬償不已者乎。

出世間之孝,其跡亦同世間服勞奉養,以迄立身揚名。而其本則以如來大法,令親熏修。

親在,則委曲勸諭,冀其吃素念佛,求生西方。吃素則不造殺業,兼滅宿殃。念佛則潛通佛智,暗合道妙。果能深信切願,求生西方。必至臨命終時,蒙佛接引,托質九蓮也。從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娑婆之眾苦,常享極樂之諸樂。

親沒,則代親篤修淨業,至誠為親回向。心果真切,親自蒙益。若未往生,可即往生。若已往生,高增蓮品。既能如是發心,則與四宏誓願相應,菩提覺道相契。豈獨親得蒙益,而己之功德善根,蓮台品第,當更高超殊勝矣。而況以身說法,普令同倫發起孝思乎。

此其孝方為究竟實義。非若世間只期有益於色身及現世,竟遺棄其心性與未來而不論也。

是知佛教,以孝為本。故梵網經雲,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又於殺盜淫各戒中,皆言應生慈悲心,孝順心。於不行放救戒中,則雲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由是言之。佛教之孝,遍及四生六道。前至無始,後盡未來,非只知一身一世之可比也。知是而不戒殺放生,吃素念佛者,豈究竟至極無加之孝乎哉。

杭垣紫蔭張公,孝思無既。親沒數十年,每一念及,尚復揮涕。因念親故,專念佛名。蓋以我此色身,即親之身。我既為親念佛,親必蒙佛攝受也。其孝也,可謂兼世出世而兩全之也。而有其父必有其子。其令嗣馨谷,善體親心,篤修淨業,廣行眾善。初則遍請名賢,發揮祖母費太孺人,苦節撫孤,德鎮坤維之賢。刻其文為旌節錄。冀所以慰祖母之貞靈,而安父終身孺慕之孝思也。繼則以父常時思慕,因築一室,羅植松竹,額曰循陔小築。中供祖母之像,四壁鋪張名賢題詠。以期其父常奉顏色,而致其如在之誠也。又以循陔小築,遍求名賢題詠。一以彰其父之孝思,一以冀感發於同人。深合觀經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之道。既有淨業正因,必獲往生實果。然則紫蔭公之父子,及諸眷屬。雖則尚居娑婆,實皆西方極樂世界中之諸上善人也。世之欲孝其親者,可不以此為法乎哉。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循陔小築發隱記」

汝母年高,於淨土一法,未能認真修持。宜常與談說六道輪迴之苦,極樂世界之樂。人生世間,超升最難,墮落最易。若不往生西方,且莫說人道不足恃,即生於天上,福壽甚長,福力一盡,仍舊墮落人間,及三途惡道受苦。不知佛法,則無可如何。今既略曉佛法,豈可將此一番大利益事,讓與別人,自己甘心在六道輪迴中,頭出頭沒,永無解脫之日乎。如是說之,或可發其宿世善根,信受奉行也。菩薩度生,隨順機宜,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汝能力修孝友,及以淨土法門,勸導自己眷屬,及一切有緣者,同作蓮池會裡人,則功德大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周孟由昆弟書」

娑婆世界,是一大冶洪爐。能受得烹煉,則非世界中人矣。不能受得烹煉,則烹煉之大冶洪爐,反為毒器,為苦具。是在各人能自得益耳。

同室之人,固宜於閒暇無事時,委曲宛轉,開陳至理,令其心知有是非可否。則心識不知不覺,漸摩漸染而為轉變。至其愚傲之性發現時,可對治,則以至理名言,和氣平心以對治之。否則任伊,一概置之不理。待其氣消,再以平心和氣,論其曲直,久之則隨之而化。若用強蠻惡辣手段,斷非所宜。以彼有所恃(所恃者子女也),兼失子女觀法之訓。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若欲化人,必須自己實行,人自生信。光所言實行,尚不專指能念佛而已。凡發心學佛之人,必須所作所為,高出平人之上。所謂高出者,謂能力敦倫常,恪盡己分。父慈子孝,是所應然。一切時,一切處,務存真實。凡起心動念行事,俱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凡有迷而不信者,必須以真實誠意為彼宣說所知之因果等事理。不能知者,不可強說。眾生在迷,如生而盲者,迷本有家。若欲歸還,須待人領,方可不致撞牆磕壁,墮坑落塹。彼得人領,當須全體依從領者所說,不得稍生違抗。彼若違抗,不但不能到家,或恐喪失身命。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馮不疚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