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感恩的心可以消業障


時間:2016/11/27 作者:王習訓

具縛凡夫,這個縛就是煩惱,煩惱像繩索把我們綑綁起來動彈不得。這是真的,凡夫確實「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佛在經上講得非常好,「欲知前世因」,我們前世造的是什麼因,「今生受者是」,你這一生所遭遇的就是,果報,這業報;「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你來世會得什麼樣的果報,這一生你所作的、你所行的就是,這一生造因,來生果就熟了。不學佛不知道,學了佛就明白了。來生縱然作轉輪聖王,作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那福報大,出不了六道輪迴。天王壽命雖然長,終有到的時候,到時候還要死,死了之後還要墮落,他不能再往上升。福享盡了,過去生中所造的不善業又現前,他為什麼墮落塬因在此地,你的惡業沒消掉。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所遇到一切不如意的事情,都要用感恩的心,為什麼?業就消掉了。如果用怨恨的心,不但不消,還得加重。你看就這一念之間。別人毀謗也好、侮辱也好、陷害也好,統統是消業障,不能不接受,好事,不是壞事!你這一生享福受的報,那也叫消業障,消什麼業障?消你善業的業障。業有善惡,享福就是消你修的善業,受罪就是消你不善的罪業,統統都在消業。業消盡了,你的清淨心就現前。什麼人消盡?阿羅漢消盡了,善惡業都消盡,才能出得了六道輪迴。你做了好事,著了相,出不了六道輪迴,要在叄善道受報;做了壞事,叄惡道受報,都出不去,這能不知道。你看看你享福,享福要不要造業?我們以人間來說,大富大貴人家,不說其他的,單單講飲食,餐餐都有眾生肉。佛經上講得好,吃牠半斤要還牠八兩,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所以不是好事。釋迦牟尼佛福報大,不出家是國王的身分,他出家,他托缽,有福不享,為什麼?消掉了。所以六道說個實實在在的話,就是來消業的。消,不再造了,才能真消得掉;一面消一面又造是永遠都消不掉,這個道理要懂。那我們要不要斷惡修善?要,斷惡不著斷惡的相,業就消掉,修善不著修善的相,要非常認真努力去做,同時又要能跟大叄空叄昧相應,業障就消掉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