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聖人之仁大道弘化


時間:2016/11/27 作者:妙音居士

《中庸》裡面提到的君子與小人,其實沒有褒貶之義。不是說君子偉大,小人渺小,它是側重在講“理”與明“道”上。君子是明白大道的人,小人是不懂大道的人。比如伏羲畫出先天八卦,是他通達了天地大道,而周文王入獄八年,不但通達了先天大道,還明白了無明眾生在背離大道之後的命理規律。既懂得良性循環的道理,又明白惡性循環的原因,所以文王在先天八卦的基礎上,推演出後天八卦,八八重疊生六十四卦。這六十四卦論證和描述了事物的運行規律,甚至能對未來的發展作出較為精準的預測。這也變成現代人學《周易》的一個主要動機,用於占卜算命之途。

儒釋道三教裡面,儒教對眾生的苦有同理心、惻隱心、仁愛心,道教也有對眾生苦的不忍心,而只有佛,他是無上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百分之百腦細胞開發了,百分之百通達大道了,所以他對眾生的苦了解得最徹底,也因此會把“道”講得最清楚。比如“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彌勒菩薩住在這一層天,它的一天是人間的400年)、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叫欲界六天。欲界天之上是色界十八天,色界天外還有無色界四天,共二十八層天。這么細緻的講述,除佛之外,別無第二。

道教里說,“逆者仙,順者人”,逆者能成仙,而順著後天八卦流轉的就是凡人,凡人就擺脫不了凡人的局限性,凡人的苦難。包括“中庸”二字,中就是道,庸就是對道的遵循。這樣的道能在人間流布,就是“聖人之仁”的現象,是佛菩薩不忍眾生苦的悲心的體現。佛在哪裡,看不見摸不到。但你看到佛教了,接觸到佛教的智慧了,你就等於看到佛了。

作為我們凡人,探知道,學習道,遵循道,最後與道合一,靠什麼入門?靠誠。佛門之中,有一分誠敬消一分業障,增一分福德;有十分誠敬消十分業障,增十分福德。我們這些不明白道的人,生生世世落在無明的狀態中,身口意造作出無量的惡業,負能量已積得太滿,一下子給你灌輸正能量,你吸收不了。佛教把這種現象稱為“業障”。《地藏經》里說業障,“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

業障重的人,就像一個重病之人,飯吃不進了,就只能改流食,流食也不行就靜脈注射,靜脈注射肌肉都不吸收了,那就是神醫也回天無力了。所以聖人之教是設次第的,一點一點消你業障,一點一點培你福德,把負能量減少,讓正能量增上,增加到一定時候,當你是純陽的狀態時,你就會見道了。

摘自傳喜法師2015年4月18日山東大學講座“觀瀾知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