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家對我不好,這真正是我善知識


時間:2016/11/27 作者:善光

我壞與他沒有關係啊!

他說我壞,是想我再往好的做

節錄自宣化上人《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為什麼這么爭呢?人就是把利慾看得太重,把錢、權力看得太重;把道義都忘了,把互相尊重的德行都忘了。這是現在佛教很可悲哀的事。所以我們身為佛教徒,一定不要做佛教里的蟲子,不要做“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這一類的佛教徒。

我們要學習

"性盡人己參天地,心同日月耀陽春"

“性盡人己”,你盡人性、盡己性,又能盡物性。所謂盡性,明理就盡性;能盡性,就能立命,也就是“明德”、“新民”、“止於至善”。止於至善,就到那個最好的地方。你能盡人性,明白對方;盡己性,也明白自己;並能盡物性,天地間萬事萬物,沒有不是在說法的,沒有不是在演說妙法呢!你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一沙一塵,都是第一義諦的表現。你若能會得,就是百草頭上祖師意;你若會不得,就是盡擺烏龍,以為是有妙計。所以我們若明白,就不要做糊塗人;你若是糊塗人,想明白也,是不容易的。

互相爭、互相奪,這都是一般世俗人所有的;我們修道的人,不應該見利忘義,不應該背道而馳,不應該不顧道德仁義,一意孤行。所以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自己不願意得到的事情,不要加到旁人身上。我自己不願意的事情,為什麼要給旁人呢?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學妖魔鬼怪的邪說,說:“己所不欲,必施於人。”不要這樣子,這樣子是邪說,是不正確的思想。又有說“矯枉過正”;矯枉不應該過正,可是他說“矯枉必須過正”,這都是邪說。所以,邪說就是差這一字,差之絲毫,就謬之千里。

我們現在在萬佛城,要學儘量吃虧、忍耐,人家對我們不好,我們就要迴光返照,要想:“喔,這是我的德行不夠,感化不動他。或者在往昔的期間,我對他也是有這樣的行為。”或者你想:“這真正是我的善知識,他是想要我好;若不想我好,他為什麼說我壞呢?我壞與他沒有關係啊!他說我壞,是想我再往好的做。”所以這樣一想,無論順逆,都是我們的善知識。我們切記,不要見利忘義,見到利益,就把志士之誼就忘了,就做一些顛倒、違背良心道德的事情,這是不可以的。

性盡人己參天地,“參天地”就是與天地合而為三。天、地、人,這是三,參天地的“參”,就是當“三”字講。“心同日月”,心像日月那么光明,“耀陽春”,總是在春天的時候,照耀萬物,萬物得到陽光都生長。心要像日月那么光明,不要有一些黑暗,不要盡裝一些妒忌、障礙、瞋恨,滿腔子都是那些比什麼都臭的東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