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智慧是第一生產力


時間:2016/11/28 作者:妙音居士

人最大的浪費就是從出生到死亡,90%多的腦細胞根本沒用過。就像一碗飯你只扒了兩口,就倒到垃圾桶了。每一個人都有佛性,每一個人都有百分之百的腦細胞,但甦醒的只有1%、2%,所以古人說「大夢誰先覺」。

佛為什麼叫覺者?覺者就是醒過來的人。凡人呢,沒醒,還在夢遊。醒過來的,大腦細胞沒有增加過,沒醒的,大腦細胞也沒有減少過。地底的巨型寶藏尚未開發,所以人人都可以也應該來修道。六道輪迴、生死苦海是冤枉的事情,你避免不了是因為你不懂「道」,不懂得走良性循環,而是一次次錯誤地進入了惡性循環。

對於我們這些不明大道的人,聖人伸手相救,是出於仁愛慈悲之心。作為我們,如果真的想配合聖賢跳出輪迴,就需要有一顆虔誠之心。有誠心,有信心,又很虔敬,師父就能帶著你一步一步向前走,你的解脫之道就算正式開始了。所以中庸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講聖人之心,仁慈之心,有一句話叫「婦人之仁遍及天下就是聖人之仁」。

聖人之仁,是不忍眾生苦。地藏菩薩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縱使在我們這個時代,聖人依然在,聖人的仁慈之心依然在。今天我們通過趵突泉的水,溯源而上,慢慢就登上了泰山之頂。孟子說,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我們是從理論上登到泰山之頂,探趵突泉之源,希望能對天下儒釋道有一個大概的了解,對聖人之仁能生出感恩之情,從而抱著虔誠的向道之心去追隨中華民族的聖賢文化,去吸飲文化之水。這水就如同甘露一樣,又叫法乳,它哺育我們的法身慧命,教我們斷惡修善,使業障消除,福慧增長。福慧增長到一定程度,我們就會與天地同化育。

《中庸》、《論語》、《大學》,這些聖賢之書,裡面充滿了大愛與大美。你捧起它們,就跟聖賢在一起了,就在體悟道了,你的身心就「向陽」了。人活一輩子不容易,生而為人,就要盡力把生命提升到極致,去探本溯源,做一個有「理」有「道」的人。不要別人一問,知「道」嗎?不知道。

道是何物?道在天地間,道無處不在,「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若能與道相應,給沉睡的腦細胞充電的電源就算接通了。如果我們的腦細胞能甦醒10%、20%,這將是怎樣偉大的光景?那時你會發現,人的智慧才是第一生產力。

——摘自傳喜法師2015年4月18日山東大學講座「觀瀾知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