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切記別在死物上用功夫


時間:2016/11/28 作者:楊寧

妄想是個假的,可是因為一個假的生出來了,很多假的跟著也就有了,所以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因為你生出這個妄來了,於是就像螞蟻生出螞蟻、菌生出菌,在很短的時間就會生出很多來。妄想也是這樣子!因為你有了妄想了,我沒有講嘛?「善一夥,惡一群,什麼人就找什麼人。」因為妄想生出來了,哈,妄想也就都聚到一起了,所以變成很多妄想!

為什麼我們人不開悟?就因為妄想太多了!不是這個妄想來了,就是那個來了,一天到晚,好像來的賓客一樣,左來一個,右來一個,這個走了那個就來,那個走這個就來。我問一個人:「你坐禪的時候,盡想什麼?」他說:「我有的時候就想吃好東西,有的時候又想買好衣服,有的時候又想住好房子,有的時候又想買一部好汽車,有的時候又想將來有錢,買一架直升飛機。」喔,坐禪的時候,這一些個問題都來了!這個跑了那個就來,那個跑了另外那一個就來,這叫「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展轉相因」,就是這個跑了那個來,那個跑了另外那一個又來。

從迷積迷,以歷塵劫:你有一個「迷」來了,很多「迷」也跟著就來了。因為妄想太多了,應接不暇,你把自性也一天到晚忙得不得了。自性雖然是清淨本然、周遍法界的,可是因為應酬妄想應酬得太多了,一天到晚應酬不完,也不得休息,沒有時間睡覺去!所以經過很長的時間,也應酬不完。今天這個妄想請客,明天那個妄想就請你去看戲,後天那個妄想又請你去跳舞,或者是聚餐,或者開會。總而言之,很多的問題,很多的事情來,所以從無始劫到現在,這個會還沒開完!雖佛發明,猶不能返:雖然就是有佛這麼大智慧的人,來給發明這個道理,還不能回來,還不能轉頭換面,還和妄想做朋友,舍不了這些個妄想。

我不是有那麼兩句?

舍不了死換不了生

舍不了假成不了真

你捨不得死,就換不了生。說:「那捨不得死,是怎麼樣子呢?怎麼樣叫捨得死呢?捨得死,我現在就去死了,死了再生。這是捨得死,換得生嗎?」不是的!怎麼叫「捨得死」呢?就是你在活的時間,就把自己看成一個活死人,不要人家說你一句,你也放不下;對你有什麼一個不好的表現,你也受不了。你把自己看成一個活死人,人雖然活著,就當他死了。不要那麼要面子,不要為這個假軀殼盡用功夫,所以這叫「捨得死」,捨得,就像你死了似的。這個時候,你大死,然後自然才能大活。

「舍不了假」,那個假的你舍不了,那個真的你也得不著。為什麼你沒有得到自己這個寶覺妙性,這種圓明覺性呢?也就因為你妄想太多了,放不下你的妄想。你的攀緣心一天比一天增加,一天比一天提高。這種攀緣心一有了,那你就不用想成道的。所以這叫「舍不了假,成不了真;舍不了死,換不了生」。

有的人說,一般人都在死物上用功夫,不在活物上用功夫。我們修道人,就是不要在死物上用功夫,要在活物上用功夫。什麼叫「死物」?你盡執著「我有身」,為這個身體來奔奔波波,這就是在死物上用功夫,將來這個身體一定會死的。什麼叫「活物」呢?我們的自性是永遠不會死的,即使你身體死了,你自性也沒有死,不過轉換一個房舍而已。所以我們現在明白這個道理了,要在活物上用功夫,不要在死物上用功夫!(節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