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現代人都把愛情當作很重要,把外表當作是


時間:2016/11/28 作者:佛恩難報

我想佛陀說的真正的敵人不在外面,在裡面!所以你必須征服自己以後才能夠幫助別人。可能你就必須按照佛陀所講的方法來對治煩惱,所以你要多布施、修不淨觀,才可以對治貪心。你要多修忍辱、慈悲心,才能夠對治嗔恚心。你要按照佛陀的方法來實修,如果你能夠對治自己了,你才有能力幫助別人。不過,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個人都覺得有一個"我",這個我執:我是男人、我是女人,我漂亮、我醜。因為你有這個"我",沒有空性,你就會產生煩惱。所以各位一定要思惟空性,什麼都是假的。

就像各位在看電視、看電影,那上面都是假的,你要告訴自己是如此。以後如果你交女朋友,你的女朋友在跟別的男生講話被你看到了,你要說:那是假的、那是假的,空的,才可以超越自己的痛苦。問題是現代人都把愛情當作很重要,把外表當作是"我",所以很痛苦。

要實際修行慈悲心,不是到佛堂才修。你現在必須要開始愛你的同學、愛你的老師、愛路邊的狗,你要開始真實練習。當你經過醫院的時候,你要停幾秒鐘,為他們念一個藥師佛的儀軌,你要經常這樣修。當你看到學校的時候,你要念著嗡阿喇巴札那諦,希望大家都開智慧,你要天天習慣這樣修。

當你坐在車上的時候,你要練習願所有開車的人都平安、都快樂!當你看到路邊有牛的時候,你要為它念:唵嘛呢唄美吽!希望它吃得飽、快樂!將來不要再做牛!你要時時刻刻這樣去想。佛陀說:如果你掌握了一個方法就掌握了所有的佛法,那就是大悲心、慈悲心。

所以各位一定要練習,今天有下雨,那個收稻草的人可能他的稻草會爛掉,所以你一定要祈求不要下雨,趕快出太陽,讓收稻草的人趕快能夠收成好。絕對不能漠不關心,對周遭的任何事物都跟你的關係,你要有這個責任感。就像各位現在坐在這邊,你要祈禱,坐在你前面、坐在你旁邊的同學都健康、快樂;坐在車上,你要祈禱司機也快樂,旁邊的人都快樂,你要不斷這樣練習才會培養悲心。甚至你在路邊看到一個男生、女生在談戀愛,你要為他們祈禱:願他們兩個談得很好,以後互相關心,經常去佛寺拜拜。你也要生起這個想法。簡單地說,慈悲心就是關心別人超過關心自己。你不能一直想自己漂亮、有錢,你要想別人,一直要想別人或其他生命。晚上這麼冷,那些狗不知道睡得好不好?他們不知道吃飽了沒有?你要一直這樣去想跟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