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原來這不是真的慈悲


時間:2016/11/28 作者:妙音居士

有次課上,同學站起來分享說遇到夢魘,感到有人掐自己的脖子,於是趕緊念阿彌陀佛,很快就沒事了。事情如果就這麼結束,那麼我不會覺得怎樣,可是法師的引導,讓我淚如雨下,再次感受到真正的慈悲。

法師問,你當時是什麼心?同學一愣,似乎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法師說,是求佛菩薩幫你把這個掐你的人趕跑的心吧,那其實還是自利的心,有沒有想過對方處於煩惱中,讓自己生起悲憫呢?有沒有祈求佛菩薩幫助他呢?同學誠實地回答:沒有。

法師分享自己的親身體會:曾經,有一個精神處於混亂狀態的人,惡狠狠地抓他的胳膊,他明顯感受到對方的嗔恨,但是他真誠祈求師長,去幫助這個人。就在法師動念頭的那一刻,他明顯感到對方的手立刻漸漸在放鬆。法師說,那是他親身經歷的,也讓他自己親身感受到了慈悲的力量,真正的慈悲是無敵的。

其實佛法中對心相的辨別是非常詳細的,心造業真實不虛,當我自己沒有真誠地去對待別人,別人是能夠察覺到的。如果法師不開導,我真的沒有想到那種自利的心可以隱藏得那麼深。法師還提到了我們經常「惡狠狠」地念大悲咒,為的不是救拔超度對方,更多的是想利用咒力趕走對方。法師說,大悲咒是用大悲心來念的,用嗔恨心來念,怎麼會有好的效用呢?

在修行的路上,這樣的思維方式對我來說,真是太殊勝了。我曾經很喜歡藏獒,結果晚上做夢,被藏獒追,自己情急下念佛,完全是想逃離對方的心,根本不是利益對方的心,而自己絲毫沒有覺得這其實是一種自利,甚至是自私。其實,很多時候,自己不知不覺中就養成了「人仗佛勢」的噁心,這本身就是與佛陀的慈悲相違的。

小時候,看金庸的小說《神鵰俠侶》,看到黃蓉對自己女兒的維護時,內心不停地問,如果當時楊過就那樣死掉,他在世上再沒有任何親人,是不是被郭芙砍斷胳膊就是活該了,就該那麼死了?因為沒有學佛,不懂因果的甚深緣起,更多的是在果相上的執著、較真。等到學佛了,遇到境界的時候,還是在果相上感到不平衡,然而業果是真實不虛的。但是我們不能用業果來冰冷地解釋別人的悲慘境遇,這樣,就真的沒有慈悲心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