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順能生孝順子,忤逆還生忤逆兒


時間:2016/11/28 作者:善光

我聽王善人這樣說過:

有一位郭老太太,因為被我講好了病,也來聽道。她上課講她一生的遭遇,從小到老,先富後貧,由大家分為小家,由兒女成群,過到單身一人,貧病交迫,無依無靠,抱怨老天爺對不起她,不知道是哪輩子造的孽?嘮嘮叨叨,沒完沒休,管理員幾次請她下課,她也不理。聽講的人,都一個個溜到別的教室去了。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閉目靜聽。她一直講到下課才停止。我說,下一堂課我講講你的道,你注意聽聽。

我上課說:道是什麼呢?就是做人應行的道。會了就是福,不會就是苦。上一堂課,郭老太太,雖然占了一個多鐘頭,她可把從小到老的經過,實實在在地講給我們聽了。我再往道上歸一歸,給大家聽聽,希望大家以這位老太太為題,好好研究研究。若能研究明白,才能得著人生的正道。先研究研究她的姑娘道。她說從小娘家有錢,父母對她嬌生慣養,所以疏懶成性,只喜歡人說好,擔不了一點不好,一心想找個有錢的婆家好享福,一點也沒想到出嫁後,應該怎樣孝順公婆,怎樣做賢妻良母,助夫成德。本應該做女學媳,在娘家能孝順父母,出嫁後便會孝順公婆;在娘家能敬兄嫂,出嫁後才會處妯娌。這些做人的道理,她一點也沒學會,吃了沒受教育的虧啦!你們看她可憐不可憐!她是姑娘道沒有行,當然不懂得做媳婦的道,所以過門以後,只知丈夫是自己的人,一味地爭貪家業,天天吵鬧要分家,攪得一家老少不安,只好把家分開。她的男人,本是個老實人,只因和她結婚,為爭財產,鬧得父子分離,弟兄反目。這是娶了不明白婦女道的媳婦,把男人也帶累的虧了孝悌的道。人都不知道天理是循環的,因為他們夫婦,心裡沒有孝悌的念頭,為爭產業,天天攪鬧,不講道理,養成乖張的個性,才生出些橫不講理、好吃懶做的子女,也不聽他們的話。等到兒子長大,娶一房媳婦,就算過繼出去一個兒子,分出去一分家業。現在兒子和媳婦都走了,女兒也都嫁了,家產也分光了,她男人一死,剩下她一個人,無依無靠,你們說這位老太太,苦不苦?這不是很明顯的因果報應嗎?俗語說:‘孝順能生孝順子,忤逆還生忤逆兒’。我是莊稼人,照莊稼話說,這叫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所以我說,天理是循環的,人都是自作自受,一點也怨不著別人。廟是她修的,神是她塑的,道是她行的,她是做閨女時種的惡因,出嫁後走錯了道,老年時結的惡果,還怨誰呢?”這一堂課,講出孝悌慈三步道的互為因果。郭老太太聽完了說:“可惜我白活一世,現在明白也晚啦!”說罷,放聲大哭。我等她哭過一陣說:“好啦、好啦!你這一哭,驚動大會上數百人,全明白了人要是虧了倫常道,不但自己受罪,所生的子女,還要流毒社會,這可不真得了呀!你這一堂道,能驚動多少人,回頭向善,明白盡道,你就有多大功德。再能一邊講,一邊往道上歸,就能成為獻身說法的活菩薩,是一位很好的‘戒師’。你能常講,就有無量的功德。大家都不認識你,放著真道不聽,反而到別的教室去聽熱鬧。大家要知道,學道不是學高,道在低處,學低才是道,好高就糟糕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