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一支經幡等於一個佛塔,見塔得解脫,孤魂野鬼永不墮落三惡道


時間:2016/11/28 作者:佛恩難報

講到影響世界各位要了解,什麼叫空性,空就是這個世界沒有一個個體單獨存在,所以的存在,都互相影響對不對,想這一句話,所有的存在都是互相依存,互相關係。互相影響而存在,所以不要自私。你的起心動念,東方的蝴蝶揮一揮,西方就有颱風了,講一個緣起法,我經常講一個故事,有一位爸爸早上去公司上班,結果到了公司,主管罵他,心情就不好,到了中午他老婆打電話老公,吃飯了。不要吵我!因為早上被老闆罵,然後老婆莫名其妙被老公罵,心情也不好,兒子三,四點下課了,兒子回家了,媽,我回來了。叫什麼叫!老媽生氣了,罵兒子,兒子心情不好,外面小狗搖尾巴,搖什麼搖!結果那個狗心情也不好,等到五點多,這個老爸下班了,一開門狗就咬他一口,為什麼?因為他早上發飆,影響了太太,太太影響了兒子,兒子影響狗,狗咬到的是他自己。所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你愛世界,世界就愛你,你抱怨、恨世界,你命運可慘了,所以各位以後跟人家做什麼事情,這個人如果一直抱怨,千萬不要和他在一起,這個人倒霉鬼,這個人覺得,國家真好、社會真好、生意真好,這個人要發了,要發了。

因為他的心量大,心量大舞台就大,功德力就大,所以內心裏面要知道一切唯心造,心主導,主導你的身體、心清淨。依報隨著正報,依報就是你的身體、環境、事業,隨著正報,你的心要保持清淨,保持慈悲,就像各位做生意,你要怎麼做,願家家戶戶都賺錢,我每次經過人家的公司,我都要去念南無多寶如來,我懂得什麼發財咒,唵,藏巴拉,札連札耶,梭哈。唵,別,夏哇。我都背了很多,然後把我所有布施的功德融入在這個公司裡面。因為我很怕,人家公司做的好好的,和尚去完了以後人家就倒霉了,以後人家就討厭你了。我要祈求對方發財,發財以後,能夠有一步的大福報追求佛法,所以各位,我們本源大法師,發大心要在我們蘇北,把彌陀寺變成我們的淨土,各位要不要每天回向我們本源大法師,要不斷地祈願,我們大法師的悲願速速成就,今天各位坐在這邊,這是極樂世界,我很訝異,我進來大陸那麼多趟,我都沒有在這種講堂講過課,所以各位,這個都是我們大法師的悲願感召的。

別人快樂,別人為主,昨天大法師說,他準備用十年,為眾生修福報,十年過去後,我才好好地來講經,各位十年太久了,各位趕快賣房子吧,功德那裡做,舍一得萬,這一點我最厲害了,我在家賺很多錢,都是從布施來的,因為我想出家,他們不讓我出家,所以我就想辦法倒錢就算了,我甚至把我買的那一間房子,跟我老婆談條件,你要把這個房子布施掉,我就不出家,她就布施掉了,騙她,結果哪裡知道,她布施一間房子,又賺了三、四間房子,太有錢了,所以她就執著了,那個房地產飈的時候嚇死人,所以,我永遠都體悟到,你要福報,最簡單就是天天為別人想,天天都布施,沒有第二條路,不用攀緣,讓錢追著你,你不要去追錢,我早上送了一尊阿羅漢,送給我們本源大法師,跟我念一下:一心頂禮,福德第一,希瓦利尊者,禪定第一,優婆毱多尊。

好,請放掌,這個希瓦利,他有一個特點,他出家了,他是一個富貴人家的獨生子,家裡太有錢了,他要求出家,他爸爸也沒辦法,但是他出家以後,不管到哪裡,信徒就跟到哪裡,不但是如此,天上的神也跟到哪裡,他每天睡在竂房要打開門都打不開,為什麼?門外面的供養堆得像山一樣,他門打不開,後來他只好躲到森林裡面去修行,一樣門打不開,天人來供養,為什麼?就是福德第一,誰供養他都不得了,各位你去供養一個大福田,你自己福報太大了,天人,像道宣律師,就問那個,天天來供養他吃飯的天人,道宣律師說:我一個人在終南山來修行,你們為什麼天天來干擾我?每天換不一樣的神來供養我?那些神跪下來,大法師,我們以前是餓鬼道,你天天施食,蒙山施食,我們可以生天,我排隊排好久,才輪到我供養你,我可以生更高的天。然後道宣律師說,好了,你們現在做天神了,你們能不能告訴我,在這個世間什麼功德最大?那天人說供僧,能夠供養到清淨的發心的僧人,那個是福報最大的,所以我們每年水陸法會也好,各種的法會也好,一定要有供佛齋僧,讓我們修福報。所以這個希瓦利,他出家以後就是這樣,後來佛陀就跟希瓦利講:希瓦利,你慈悲,你多到有些出家人托缽托不到的地方,所以佛陀就跟僧團說,只要有出家人到哪裡托缽托不到,你就往希瓦利住的方向就好了。

只要希瓦利在僧團,福報增上,大家都會特別有福報,所以各位,人能不能影響世界?你一個福報大了,就可以讓周遭的人得到功德。所以我們希望本源大法師,是我們的福田,對不對,因為他發這個心讓眾生修福報,這個叫一石生天,這什麼意思,在佛經裡面有個故事,有一個貧窮的農夫,他在都市做生意失敗了,失敗了沒錢了,只好回老鄉,耕他爸爸留下來那塊田,那一塊田已經長了很多雜草,他沒辦法只好開始除草準備種田,結果除草到田中央,挖到一塊石頭卡在那邊,他想辦法就要把它挖起來,結果他想把它挖起來的時候,天上的天宮、皇宮大地震,天神趕快跑下來,看到人家動那一塊石頭,他說,這不能動不能動,他趕快把天上的黃金裝一牛車運下來,跟這個貧窮的農夫說,你不要動那個石頭,我這一車黃金給你,你一輩子用不完。你不要動那個石頭。這個農夫雖然很高興,但是他說,為什麼?為什麼我不能動這顆石頭?能不能告訴我。這個天神講了,過去我也不是有錢人,然後有出家法師要在這邊蓋佛塔,然後他們蓋佛塔很多人布施錢,我沒錢,結果這個法師居然來找我,這一塊板子是我家傳的洗衣石頭,這法師說,他們缺一個石頭要去蓋,這一塊差不多,他要我布施,我雖然有一點為難,好吧就布施這一塊石頭,哪裡知道我布施這塊石頭,我那一輩子捨報以候,到現在還在享受,因為布施石頭蓋寺廟的功德,我在天上有皇宮,我哪裡知道你挖它,害我大震動,我趕快下來求你,黃金給你,石頭不要動。

這個農夫一聽有這等好事,生起了善根,把黃金統統變賣,就在那當地蓋一個更大的佛塔,結果兩個又生更高的天,這個叫什麼背一下:一石生天。所以各位,這個大功德,一磚一瓦,如果你以一個清淨心做布施,希望將來這個彌陀寺能夠接引更多人來學佛,來聽講經說法,能夠來念阿彌陀佛。要生起這個歡喜心,哪怕你是布施一塊錢,都能夠讓你有天福的。但是我們是修天,不生天,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回向西方極樂世界,把這個功德跟眾生分享,就像你把錢供養法師,法師把這個錢拿去幫你做功德,願以此功德交給阿彌陀佛,我們就累積了資糧。所以在佛經裡面,太多這些美妙的故事,所以我每天,我很喜歡看經典,我在家,他們不讓我出家,我一天看書看多少,十八個鐘頭,看經,看佛書,看十八個鐘頭,我每天睡六個鐘頭還不到,其他的一個鐘頭洗澡,吃飯。然後我強迫自己過午不食,我持八關齋戒一年,八關齋戒很重要,因為我要出家,受八關齋戒可以消無量業障,積無量功德。

所以我一整年受八關齋戒,我太太也沒辦法,哭、鬧,但至少看到我,還不錯,所以我這樣又不能出家,所以我就天天地讀經典,懺悔。讀完經典以後打坐思惟,所以各位要趁現在你現在還沒有正式出家,在家多一點時間,深入經藏,記一下:動則修福,靜則修慧。還是要記起來,昨天講的,要動起來,我就修福報,結緣,結緣,點燈,懺悔,放生。靜則修慧,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我們學佛有三個要點,有一位大成就講的,念一下來:戒律是佛教的基本,聞、思、修是佛教的精髓,弘法利生是佛教的目標。所以我們要以持戒作基本,持戒以後各位要聞、思、修經藏,聞,大部分你要背下來,就像各位背心經《四十二章經》你要很熟,你熟了以後就像牛會反哺一樣,你要慢慢地思惟,自己的念頭保持在佛法的,或善知識的教化裡面。

我講到善知識,我出家應該講二十一年了,我也收了一些弟子,我發覺,原來,如果一個修行人沒有師父,他是最可憐的,你一個人再會讀經典,但是你的思想往往有我執或法執。我執就是貪、瞋、痴叫煩惱障,法執是你覺得,某一個法是超過其他的,或如何、如何,沒有達到這種萬法皆空、平等的觀念。你會覺得,佛教比基督教還好,所以有時候,有一點對立,但是善知識,他才可以幫你消除我執,所以我皈依師父的時候,我的師父如虛長老,真華長老幫他剃度,我師父出家的時候是三十二歲,他是個軍人,想盡辦法發願,終於讓他提前退伍,然後河南人找河南人,我師公是河南人,他就找真華長老,老師父,我跟你出家,我今年三十二歲了,你就收收我這個徒弟吧,可憐人。

真華長老說,好,然後我師父就拿一根棍子,真華長老說,這做什麼?師父,你跟我講沒有用,要用打的才有用,我已經三十二歲了,我混了那麼久,你跟我講沒用,要打,要打,我師公說,好,你喜歡打,明天你去見一個長老跟他在一起三年,如果你給我回來,你就不要來見我。叫仁俊長老。這個仁俊長老他不用棍子打的,他都用這個(用手掌)打,啪(打臉),我師父,四點要敲鐘,他慢了幾秒鐘,仁俊長老早就站在那邊,過來,過來,啪!啪!所以我師父從那個時候開始,不用用鬧鐘,每天準時起床。他跟我說,那個啪,啪很有震撼力,所以各位,你想成就嗎?你要用你的盡未來際的身、口、意,供養你的師父。想好。但是不要隨便供養,你要好好地觀察,這一位師父,是不是真的按照經論裡面的,善知識十種功德,按照《華嚴經》善知識具備什麼戒、定、慧,悲愍、慈悲、方便、辯才等等,你觀察好了,但是你要知道現在是末法,如果這個善知識能夠信因果、重來世,就不得了了,特別還會念佛求生淨土,更不得了了,你依止以後,你在還沒有依止之前,你要好好觀察,用懷疑心去觀察,但是你決定依止以後,你要觀德不觀失,你要把善知識當作阿彌陀佛,像真華長老,是我心中的阿彌陀佛,百分之一百的佛。我的師父是我心中的藥師佛,我的師父如虛長老推廣藥師法門,而且經常跟我說,以後人家問你什麼法門,你都不要講,你要講成佛法門,但是你到禪宗,你要變成禪宗的,你到淨土宗,你要比別人會念佛,這樣你才可以吸收到,對方的精華與優點,你千萬不要說我只搞一門,其它不會。像我經常去,我下個月還要去緬甸,我經常去緬甸參學,不丹,尼泊爾,任何地方,我早期進來大陸,我就依止我們天台宗的悟道大和尚,悟道大和尚,我們叫慈悲王。

既然是慈悲王,所以要找到他身上的優點,我講到這個地方,學佛一定要從善知識的身上,感受到他的悲心、智慧,所以然後你要學他,就像年輕人以歌星作偶像一樣,學他穿衣服,學他唱歌。你要抓得很緊,所以就像觀音菩薩把師父,把阿彌陀佛頂在頭頂,一心念佛,因為師父,善知識,透過師父,善知識,我們才了解佛法,才了解自己。所以各位要時時刻刻,依止善知識,當然善知識可以很多位,像很多大成就者,就像我們出家人,各位的海青這邊有好幾條,標準是五十三條,因為我們要學善財童子,《華嚴經》五十三參,要參訪、學習善知識,而且這個善知識,有些是在家菩薩,不一定,但是他也有發菩提心,所以我要學他,如何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調查一下,有讀誦過《華嚴經》的請舉手,太好了,為他鼓掌,你讀誦一遍《華嚴經》,你呼吸都有功德,你就到處去呼吸吧,經典說: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念三遍,你這個手,洗手的水都能讓三惡道眾生可以超度。所以我們每天晚上放蒙山,一定要至少念三遍,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那些鬼道、三惡道聽聞得解脫,光讀經名就不得了了,何況你能夠深入《華嚴經》這種修行的次第,所以各位一定要花時間去做。人家都招待你出國玩,太快樂了,我還不如花兩個禮拜把《華嚴經》讀完,《楞嚴經》讀完。像各位早上有沒有念楞嚴咒,你知道楞嚴咒哪裡來的嗎?

那一位般刺密諦,印度的這一位法師,為了把《楞嚴經》傳到東土,因為那時候印度,不想要把大乘佛教弘揚在世界,所以他每次要帶《楞嚴經》出來的時候,官方就抓他,跑了好幾次都沒辦法,最後一次怎麼辦,他花了時間,趁晚上大家睡覺用最細的棉紗,把《楞嚴經》抄、一直抄,抄完以後,把它捲起來,把自己的胳臂肉割開,割開以後硬埋進去,埋進去縫起來以後,再透過一年,沒傷口了,他說他要出國去弘法,檢查他身上沒帶經典,他這樣漂流,終於從廣州上岸,到了光孝寺,那時候有一位北京的叫什麼名字,做官的被貶到廣州來,但是他很虔誠學佛,這一位印度的法師般刺密諦,就跟這一位施主說,我身上有一部《楞嚴經》太重要了,現在大乘在東土弘揚,他說,在哪裡?來,把刀子借我,就現場這樣割,慢慢拿出來,但是拿出來以後,完了,看不見,為什麼,血肉模糊,這個細棉紗,跟他的血肉弄在一起,法師哭,這一位被貶下來的官員哭,這麼寶貴的東西怎麼辦?所以這位做官的回家以後睡不著,印度的這位法師這麼慈悲,不怕死,結果拿來的經典,他說可以救度眾生的,居然血肉模糊,在那邊睡不著。睡不著的時候,他嫁給別人家的女兒懷孕了,生了小孩,回來坐月子,就問,爸爸你怎麼哭,你怎麼睡不著?你女人家,你不懂,不懂。她說,爸爸,你跟我講,我跟你分憂解勞,他說,好吧,跟你講也沒用,我跟你說了,有一個法師慈悲,把救世的經典,拿到我們漢地來,這樣子不惜生命,結果他抄的在上面,拿出來爛掉了,怎麼辦?這個做女人的,爸爸,你不懂,我現在懷孕了,我聽人家講,女人的奶水有分解的作用,我好好地去擠我的母奶,她爸爸說,你開什麼玩笑。但是沒什麼辦法了。後來這位前宰相就去跟法師講,法師說,聽聞過,聽聞過,所以這個女兒奶水擠了很多以後,浸在抄有《楞嚴經》那個紗布上,血肉就離開了,經典呈現出來,就是各位現在在讀的《楞嚴經》楞嚴咒,寶不寶貴?

所以每一部經都是如此,所以如果你也知道這些取經的人,義淨大師、玄奘大師,從印度取經到我們,然後這麼多位法師,鳩摩羅什,寶叉難陀,這樣子地翻譯,甚至我每次讀《地藏經》都是讚嘆到不得了,四個字,四個字就像《八大人覺經》各位要把它背下來《八大人覺經》,我在台灣認識一個死刑犯,他被判死刑了,自殺幾次也沒成功,到後來怎麼樣,天天念《地藏經》什麼都不做,就是念《地藏經》念到背下來,背下來,後來呢,居然被改判無期,後來呢,假釋,後來呢,出家了。

所以能夠背誦經典,因為他那個叫一心不亂,就產生不可思議,所以我想,剛剛有念,「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就像各位,你每天念《心經》,那《心經》什麼意思?你要好好了解,「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有人問我說,師父,這個世間最感應的咒是什麼?是什麼?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還有比智慧空性更重要的嗎?既然講波羅蜜,不離開大悲心的智慧,我們做各種修行,有一個前行,這就是一個動機,你才進入正行,專心修行,最後要回向,這個叫三殊勝。什麼是前行,跟我背一下來;慈悲如大海,你要真實地善思如母眾,我今天要念《阿彌陀經》了,念《地藏經》了,憶念著所有眾生的苦,叫慈悲如大海。

而且這個悲心,講到慈悲,我現在很擔心,因為現在大部分講慈悲,都是講在嘴巴,什麼叫慈悲,當兒子看到媽媽在受苦,那一種心在割的感受。或是媽媽看到兒子在生病,那種感受叫悲心,如果你沒有感受,就是一種嘴巴的悲心,有口無心。所以慈悲心要有如幾十隻野狗要咬你一樣,你要衝,要有這個悲心,如果沒有,各位要串習悲心,一直想,想到掉眼淚,想到掉眼淚,像我要出家以前,有一位如平法師,天天叫我打坐,思惟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是永恆存在的,沒有,包括父子關係,包括夫妻關係,想到後來你會掉眼淚,不但是不存在,而且眾生這麼苦,她說如果你想要出家,要有這個真心的感受,出離心跟大悲心,不然出家會害人,因為大家受你引導,如果你引導錯誤了,不行。如果你失去了一個強烈的悲心,就不好出家了,為了如此,天天打我,我打坐,她就要打,不能亂想,想對也打,想錯也打。打你做什麼?消除我慢,身體隨緣,心最重要,我很會背,背就被打,又不是你自己的感受,背有何用?這樣也打,她就要讓你很深刻,要生起一個真實的出離心。學佛一定要了解苦,佛法叫兩面,對自己,叫出離心,對眾生,叫大悲心,因為我知道活著很苦,連偉大的佛陀都不想做皇帝了,要解脫生死,要出家了,為什麼?生命苦。生命的本質就是苦,所以你有這個出離心,但是別人都不知道,忙著賺錢,忙著結婚。

忙著在那邊,就像那些蟑螂、螞蟻,所以我經常講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和尚,有四個成就的弟子,都很有成就,後來老和尚下山了來看弟子,大弟子跪下來師父;我蓋了五間道場,信徒很多,師父說,讚嘆,讚嘆。第二個,師父,我寫了很多經書給人看。師父說,你認真、認真。第三個,師父,我講經說法百千萬人來聽。師父,讚嘆,讚嘆。你們真是佛的好弟子。然後他就問,老四呢?三個都說,老四沒用,天天愛哭,結果老四在哪裡?老四在後面樹下,看到一堆螞蟻,他看了就哭,這些母親好可憐,做螞蟻。我好好為它們念佛。師父過去抱著他,你才是我弟子,大悲心才是佛弟子,所以各位第一個,你要生起大悲心,但是有大悲心有用嗎?我一直可憐對方,有用嗎?你一定要讓對方解脫生死才有用,乃至成佛。所以你要生起如山的菩提心,堅固不動。我們叫不退菩提心,所以以大悲心為因,而生起殊勝的菩提心。

有了菩提心,要開始修行,就要生起絕對的信心,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就來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念師父所講的法,師父如佛,要信心如陽光,所以背一下來:慈悲如大海,菩提如高山,信心如陽光。你要生起這三個心,然後以生起正確的動機開始念佛,開始誦《地藏經》開始念大悲咒,而且我昨天有講了當你在念的時候,以這個大悲心,菩提心以後,要觀空,觀空,來跟我念三個字:嗡阿吽。或是有人會念:唵,蘇巴哇,修達沙哇,達瑪,蘇巴哇,修埵,航。還是有人會念:修唎修唎,修哆唎。就是淨身、口、意,就是你要把你的身、口、意完全地淨化,不執著。如空性,如空性以後,你在念大悲咒,你要觀想自己變成觀音菩薩,各位要背:自身剎那如觀音,身形廣大變剎土。就是說,你在念大悲咒的時候,像我剛剛坐在上面,我提早坐上來了,各位在念贊,我必須觀想,我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而且每一個毛細孔,都變成西方極樂世界,從毛細孔裡面,布施了無量的供養雲,來供養這些受苦眾生。不但我變成觀音菩薩,現場所有有情眾生,都變成觀音菩薩,所以現在大家,諸佛菩薩聚會一體,為眾生而努力,所以要這樣觀想,也因為你發起了一個殊勝的菩提心。

諸佛菩薩,皆讚嘆不可思議《阿彌陀經》為什麼?你發起了一個殊勝的菩提心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都變成阿彌陀佛,融入你的毛細孔,所以當你一個人在念佛,或念大悲咒的時候,你念的是千佛、萬億佛的力量。所以每一個八萬四千毛細孔,都放光、放光,然後這個光融入在地獄、鬼道、畜生道。各位要經常這樣觀想,腳底是地獄。再來,畜生道,肚子是鬼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淨土。我們身上就有四生六道,但是要讓你的身體,因為你要修大悲心,所以你要把地獄融入進來,就像你把你兒子,永遠放在你心裡一樣,心中真愛著眾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心中要放著眾生,意念眾生苦才會一直求佛,求佛加持,求阿彌陀佛加持,讓這些正在受苦,正在造惡業的,能夠早得回頭,能夠離苦得樂,消業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這樣念。我覺得一個人念佛,可以念到哭,這個非常好,因為真心地感受到,生命的苦,眾生的苦。而祈求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念佛,就一定要多思惟佛陀,所以祈求佛陀。報告一件好事,剛剛在路邊,有菩薩搶救了要被抓去殺的十七頭羊,十七頭羊。然後陸續在增加中,還有第二部車。我們不能不管,所以大家隨喜這個功德,然後再來他們就問我說,羊要送到哪裡?這個是最大的問題,所以要讓它們能夠安享天年,所以想盡辦法去做,所以,來,放生救命功德,回向法界眾生,同享功德,現世者,消災延壽,往生者,永離三途,同生淨土,南無寶髻如來,南無寶髻如來,南無寶髻如來。所以我們必須像第四個弟子一樣,看到螞蟻就掉眼淚,要這種悲心。我再講一個故事,我也經常講,有三個大法師在河邊打坐,第一個修的是解脫道,觀想苦、集、滅、道四聖諦,如何消滅貪、瞋、痴,很認真,第二個,我們叫緣覺,思惟十二因緣流轉法,生命真苦,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病、死,太苦了,所以無明滅則形滅,形滅則識滅,然後這樣不斷地思惟,很認真。

第三個,老和尚,坐沒兩分鐘就站起來,就往河邊跑,跑來跑去,跑來跑去,為什麼?因為他打坐,思惟眾生苦,如果有那些飛蛾掉下水裡面,要被魚吃掉了,他趕快去救,去救,所以他沒有辦法,專心打坐,為了要搶救那些生命。救完一段時間以後,旁邊的兩個法師說,老和尚坐不住,跑來跑去,他說,不是啊、眾生苦,你們兩位法師修什麼的,當下眾生苦你能不救它嗎?所以我想,不管你就什麼法門,如果失去了一個正確的動機,大悲心,那就意義不大了。所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這個就是上品之因。念佛的人很多,但是能夠以這個出離心,大悲心而真實發起菩提心,安住在空性而念佛的不多,這個就是我們要加強的,要努力的,不但如此,勸進行者,為了要攝化眾生,我們要修攝法,要接近對方,剛剛我在跟我們能度法師說,現在最難修的是什麼,知道嗎?他說,是看到人就給一個真誠的微笑,這個最難。因為或許我們做法師,講的頭頭是道,但是看到人笑不出來,要看到自己,像各位,看到你的愛人,就笑得如花一樣,看到你兒子還要抱他一下,但是什麼叫佛法,一個發菩提心的人,這四個字跟我背一下:母子相遇。他看到任何人就像媽媽看到兒子一樣,那一種親切感,親切感,所以念佛是要念,但是要學觀音菩薩千手千眼,時時刻刻關心眾生苦,為地獄道而念佛,為畜生道而念,為鬼道而念,為那些人類而念,各位要觀想。

所以我師父要我跑遍全世界,各位如果你因緣具足,要跑,什麼地方都要去。所以我每個月都出國一次,每個月我都要去,任何地方都要去,不分宗教,不分民族,要去接觸他們,要去感受他們。也要去學習他們的優點,我到巴黎鐵塔,念《阿彌陀經》,觀想阿彌陀佛普照大地,到歐洲地區,隨時開車,大家在車上大悲咒、甘露施食。轉動經幡,這個叫經幡,因為英國人很喜歡拿這個,每次英國世界足球比賽,他們護持愛爾蘭的,每個人插不一樣的旗,然後在街上揮來揮去,我就把它學回來,做成佛教就好了。然後再送給他們,然後他們也插著,佛經講的,佛菩薩《灌頂經》說的,把佛菩薩的佛號、形象、咒語印在布上隨風飄,這個就代表觀音菩薩。觀音菩薩的舌頭,你轉一遍就等於念十億遍的《阿彌陀經》,像這裡面濃縮了有《阿彌陀經》,有《藥師經》有《地藏經》現在科技很發達的,我們把《華嚴經》八十萬弄成一卷這麼小,你把它打開放大鏡一看,字字清楚。所以佛在《藥師經》說:家裡有人生病病得很厲害,四十九面,就是有四十九面,掛著隨風飄,有人往生《灌頂經》一百零八面。這一點在我們大家推廣得少,但是你到不丹、到印度,在我們中國的西藏,他們都掛在山上,讓地、水、風都變佛菩薩。

水裡面轉經輪,風中觀音菩薩的舌頭一直在動,這個是很好的方便。因為老菩薩沒時間念你就印給他,而且佛經說:你轉一遍就十億、第二遍,二十億,轉完以後送給你兒子,兒子一定會,好好玩。藍色藍光、白色白光、青色青光、普度眾生。經典說:你如果把它插在橋上,底下死掉的魚,經過的人,孤魂野鬼永不墮落三惡道,一支經幡等於一個佛塔,見塔得解脫,我們沒有大福報蓋大佛塔,至少這一支兩塊半人民幣做得到,等你這個做到了,將來你就可以學我們,本源大法師蓋大佛塔,對不對,蓋大佛像,大雄寶殿,所以,當然,人家不認識佛教,你也不要隨便亂揮,以為你精神有問題,這要看狀況,像這個黃色的,這個黃色的就是心中心咒「唵,跛囉跛囉,三跋囉,三跋囉,印捺哩野,戌達你,吽吽,魯魯,夏咧,娑婆訶。」我很喜歡念咒,我背得滾瓜爛熟,這個心中心咒也叫大隨求咒,你按照經典去看,不可思議。有一個壞人很有錢,做盡壞事,後來死了以後,連他家裡人都討厭他,就把他的骨頭埋在荒郊野外,也沒有埋得很深,然後他的意識就進入地獄在受苦了,突然地獄有一天變成極樂世界,而且看到這個壞蛋,坐著蓮花上品往生極樂世界,那些鬼王嚇壞了,統統跑來找閻羅王,閻羅王說:我也不知道這個事情。

這是經裡面寫的,然後閻羅王就帶著鬼王來找佛陀,然後佛陀就解釋了,為什麼這個俱博壞蛋,現在上品往生極樂世界。因為他埋葬骨頭的地方被風吹,骨頭跑出來,旁邊有個萬佛塔,上面刻著大隨求咒,然後上面有沙,結果風一吹,那個沙掉下來,掉下來就掉在那個骨頭上面,所以這一位俱博所在之地變成淨土,他這個人上品往生。所以各位,重不重要。以前老和尚見面都會寫梵文咒語,以前悟道大法師寫給我很多往生咒,那些毗盧遮那佛咒,這些咒語帶在身上,所以我今天也要發給各位,這裡面有十二佛菩薩的咒語,而且用這種金箔做的,你永遠燒不壞。現在發一下,湛山師請發一下,你要帶在身上,好不好,帶在身上故意走路跟人家相撞,他都有功德,所以《楞嚴經》說:把咒心帶在身上與佛同一房間。了解嗎?所以各位,你家裡要貼著楞嚴咒,貼著大悲咒,以後把它做得漂亮一點,送給人家貼在家裡,這個是用科技,現在的科學濃縮得很漂亮,湛山師發給大家,這才是寶貝,現在不送人民幣了,送這個。那個比人民幣還重要,人民幣交給我們本源大法師就好了,他幫你做功德。發一下,總共有四種,但是我只能給各位拿一種,四種所有佛菩薩的咒語,包括釋迦牟尼佛、藥師佛、綠度母、準提菩薩,一個咒有個咒心,咒輪。所以古時候,各位如果以後到印尼婆羅浮屠佛塔,中間是咒心,然後每一個咒一個塔,然後圍起來變成一個大佛塔,大家在那邊繞,古時候經典就說:你要把這些咒寫在布上,帶在身上。

所以在另外一部經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個死刑犯被判死刑了,被判死刑了以後,然後古時候判死刑不是殺他,皇帝也學佛,所以他不想直接殺,他就把這個死刑犯,放到惡鬼林、羅剎林,把他埋在那邊剩下頭,晚上餓羅剎就會把他抓來吃掉,但是有一位女居士看到這個人,這個人是出家的,因為出家人破大戒,所以被判死刑,然後這個女居士知道這個師父,雖然被判死刑,同情他,他就學了一個大隨求咒,然後綁在他的臂上,結果她綁在他臂上的時候,大家離開了,晚上鬼出來了,鬼一出來以後,看到他身上帶著大隨求,那個鬼就繞他,饒他三圈頂禮還生天,到了隔天,皇帝說:那個人一定是完蛋了。結果大家去看,那個人活得好好的。皇帝問他為什麼?他說:有一個女居士送我這個。皇帝一聽,說,把這個大隨求咒你趕快送給我,我免判你死刑,送你自由,你那個給我。皇帝帶在身上,開始走到哪裡,千軍萬馬跟在他後面,不被欺負。所以各位,我講這個,學佛要有信心,經典所說的你要百分之一百相信,不要懷疑,念大悲咒的功德不可思議,念準提咒的功德不可思議,念往生咒,你有信心來幫別人念,你自己也法喜,對方也歡喜,但是我們這麼多不會念怎麼辦?把它做成咒輪帶在身上,叫佩帶解脫,佩帶解脫,甚至有時候拿出來會先頂禮,頂禮加持,以後你念阿彌陀佛念完,念完以後要怎麼辦,念完以後你跟我念一下,來:嗡阿吽。你要把你所做的功德,要融入這個佛菩薩的心裏面,所以他就不斷地加持,百千萬倍的加持,將來你就可以送給你的媽媽,送給你最關心的人。所以以後就做多一點,還有一個牌子,也要送給各位,這個是一個居士做的很好,把很多重要的經典、咒語,現在可以濃縮,印在這個牌子上面,印在牌子各位可以掛在身上,好不好,你至少掛著想到海濤法師吧。請各位不要忘了我,我不會忘記你的,我這個人的好處,我這個記名字記不起來,看過一眼,我就記住,所以但是我記得我都會回向。

因為每天、每天、要報恩、要感恩,各位像我的母親,像我的父親一樣,有機會大家母子相遇了,目的就是希望各位,能夠真實地得到佛法。真實地解脫,更重要的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念佛,念佛當下就是佛,也要勸請大家都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個最重要,再來;我也發給各位四張講義有沒有,我沒時間跟各位講解,但是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發菩提心的一個,《用菩提心過生活》有沒有看到那一面,字很小,對不起,因為他們影印的時候濃縮了,老菩薩要戴老花眼鏡,《發菩提心過生活》這一篇,我想,各位,總共有四張,然後一張裡面有四小節,都是整理了這一些慈悲心,菩提心的動機。所以但是按照我們《華嚴經》淨行品,各位將來多讀誦,你每一個動作都不能夠離開菩提心,來念四個字:當願眾生。對了,你吃飯的時候要想到眾生,你穿衣服的時候要想到眾生,連你去大小便都要布施甘露,轉不清淨的,當願眾生消除業障,去貪、嗔、痴,唵很魯陀耶沙訶。各位最好能夠背,將來有機會把它背下來,喝水也要念,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今天你喝水不念這個咒,你就在殺生,各位水裡面有沒有細菌,你煮開水會不會把它燒死?所以一定要念,以前的人不信,佛陀的眼睛比顯微鏡還重要,所以就會念,唵縛悉波羅摩尼莎訶。讓所有水裡面的大小動物得到超度,死後生天,所以各位要背,來:南無寶髻如來。一定要背,因為你看到水就要念,看到太湖,看到大海你就要念:南無唵縛悉波羅摩尼莎訶。寶髻如來,南無歡喜莊嚴王如來,就是佛菩薩加持這個水變甘露,然後水裡面的動物得超度,唵縛悉波羅摩尼莎訶。所以各位經過海鮮店,你都要背,唵縛悉波羅摩尼莎訶。甚至有時候,現在科技發達,把這個咒輪印刷出來,唵縛悉波羅摩尼莎訶。我有送給各位,在各位袋子裡面,做成小小的透明的,把它貼在水族箱裡面好不好,他們在吃海鮮那個,給它貼一個,那些水族最後一世做海鮮死後生天。這個太重要了,所以我認為,出家也好,發菩提心也好,短期也好,我們學好這個,然後融入社會,希望各位這一次這十天,觀想成來極樂世界好不好,然後回家以後變菩薩,你來到了極樂世界,證得無生法忍、空性。生起了不退轉的大悲心,見了這麼多位入佛的善知識,我們能度大法師,我們世炫大法師,不退菩薩為伴侶,各位要回到娑婆度眾生,回到你的家裡,回到你的事業、公司裡面,去幫助眾生,但是各位,自己想要退轉了,趕快又到極樂世界來。來來去去,對不對,身在極樂,我們念一下:心在極樂,愛灑眾生。內心裏面在佛陀寺,意念著你參加法會的過程,心在極樂,擁有這樣的心態,去處理世間的五濁惡世的事情,但是要以悲心來對待,所以《發菩提心過生活》有沒有翻到這一面,我們念兩句就好了,等一下我們來討論問題,《用菩提心過生活》有沒有找到,來,第一句話:每天早晨一醒來必須思惟,第一,我的人生目的,就在於令所有眾生離苦得樂,尤其是得到究竟的安樂,要強烈地感覺這是我的責任,若我對一切眾生具有慈悲心,就不能傷害任一眾生,他們就不再因我而受苦,這一切全操之在我,各位要生起這個想法,眾生的離苦得樂,操之在你,你為他們念佛,念大悲咒,生命的目的就是要幫助眾生,這是我們的責任。所以第二,我必須對所有眾生的安樂負起責任,持守菩提心,因為這是眾生安樂,成功得到無上正覺的根本,所以不離菩提心,南無阿彌陀佛。唵嘛呢唄美吽。

不管你念觀音菩薩,南無就是用身、口、意完全地學習觀音菩薩,讓觀音菩薩的身、口、意,融入在你的身、口、意轉化自己。學佛就是轉煩惱為菩提叫轉化,轉化,這個最重要。第三,來念一下來,無始以來,我所遭遇的一切問題,失敗不如意,修行不能成就等等,都來自於自我中心的愛執,因此直接或間接傷害了其他眾生。各位,我執,是所有輪迴痛苦的根本,生命的敵人,你有我執,自我中心,自私,你就不能夠幫助眾生。所以幫助眾生要生起利他執著,所以千萬不要講空性而忘了因果,你不懂空性沒關係,多幫助別人,多幫助其他眾生。但是不要凡事為自己想,這樣不好,因為我執,所以聽我講一個故事:有一個男人,坐在車子裡面,結果看到他的媽媽,被土匪綁走了,甚至要強暴,怎麼辦?然後他現在,媽媽被綁走了,他就坐在車子這樣想,我要救我的媽媽,一定要進入敵人的總部,消滅敵人,我媽媽才可以得救,各位,請問,敵人的總部在那裡?我執。如果你有自我,有貪、瞋、痴,你就沒有辦法救母親,這一點永遠記住,雖然我們口口聲聲要幫助佛教,卻脾氣不好,卻欲望很強,嫉妒心、我慢,你就在傷害眾生,所以我師父常常講一句話:蛇喝水會變毒。如果一個人學佛動機不正確,蛇喝水,你去讀經典,你去讀佛學院,傷害你,蛇喝水變毒。所以各位有心來短期出家,甚至要發菩提心,你一定要檢查自己,時時刻刻的動機,是不是一個絕對的利他的。不能有一個自我,自我,我想得到什麼,我想擁有什麼,我怕失去什麼,所以你要思惟無我的空性。有無我的空性才能夠成就,所以學佛有三個要點,跟我背一下,三個要點叫次第,來:第一,增上生。第二,去我執。第三,成正覺。要背,要背,增上升就是持戒、布施、相信因果,一世比一世還好,所以各位要多點燈,點燈有八增上。繞佛塔造佛像建佛寺,布施,放生,以持戒,布施,增上生,越來越好,來世更好。但是除了了解善惡因果,這個叫人天福報。第二個,去我執,你才可以解脫生死,有我就會輪迴,所以執著有一個我叫無明,各位這個世間有真實的我存在嗎?沒有一切都是,照見五蘊皆空,因緣和合的。哪有一個什麼叫我的東西,這個你要觀修空性,再來這些解脫了重要嗎?這些如母的眾生都在輪迴。

個人解脫算什麼,你要發菩提心,你要成佛,才能夠究竟幫助這些,母親眾生離苦,這個叫求正覺,成正覺,要成佛。所以這就是,我們學佛的三個次第,所以叫做人天果報,乃至聲聞解脫。乃至菩薩種姓,我們叫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你雖然發菩提心,追求成佛的上士道,但是不能夠離開人天福報。與解脫的出離心,如果你不信因果沒有出離心,你講了大悲心、菩提心、那是騙人的。但是你要圓滿大悲心、菩提心,如果你還有我,沒有空性,你所做的都是為你自己而已。你也念阿彌陀佛,我也念阿彌陀佛,我師父常講的,你的阿彌陀佛,跟我的阿彌佗佛不一樣,我們兩個念的不同一個佛,因為你用你的想法在念阿彌陀佛,那你就會產生一個法執,對立,念阿彌陀佛,連阿拉都變阿彌陀佛,連王爺都變阿彌陀佛,所以各位要清淨觀,念佛要有清淨平等觀,眾生都可以成佛,每一個法門都是彌陀法門,法法平等,無有高下。一門入則門門入,所以你要是法平等無有高下的。為什麼?因為你有一個,去除我執、法執的畢竟空的觀念,這樣發菩提心來念佛,所以我希望各位要多讀誦。像我,我以前都自己寫,寫完以後影印給人家,現在還可以,他們幫我打字,影印,經典說:多弘揚大乘佛教,勸人讀誦,生生世世,智慧辯才,統理大眾。所以各位要弘揚佛法,你要傳播佛法,我來短期出家的心得,善知識的教法,透過莊嚴的圖片,精髓的法語,傳播給你的親戚朋友,所以人都可以影響世界的,記住這句話。為什麼?緣起性空。

一個生命的存在起心動念,都在互相影響著這個世界,如果你保持菩提心,如陽光一樣,也在影響了這個世界,既然能夠影響世界,我們要隨時以善心做善事,至少做一個好人,在家裡做一個好先生、好太太、好兒子。在公司做一個好同事、好領導。在佛教做一個佛的好弟子這是基本,因為這個好就會影響別人,所以各位,開車要守交通規矩,要守國家法律、秩序,你要守人際關係、要和諧。因為一直在影響,所以因為不得不影響,所以了解如此,我們受戒,受戒就是我不想要傷害眾生,所以要受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免得傷害眾生,進一步受八關齋戒,除了不傷害眾生,要斷除貪慾,所以各位這十天受沙彌十戒,永斷男女淫慾最好了,各位只斷十天而已,沒結婚的考慮考慮吧、嫁給佛陀吧,供養觀音菩薩,把愛情變成慈悲,多好,沒結婚的趕快到彌陀寺來報導,我們這邊蓋的莊嚴,但是我跟你講,人才是佛寺對不對,有品質的人,你這麼漂亮,你就奉獻一個男人多可惜,你為什麼不奉獻給全世界,你這麼有能力可以做總裁,你為什麼不來做法王子,做普賢菩薩,做阿彌陀佛的人間使者,做阿彌陀佛的業務員,推廣極樂世界,所以願大家都找到一個信仰,但是記住,阿彌陀佛是誰?阿彌陀佛是誰,承擔佛的家業,我就是阿彌陀佛。修行人要生起佛慢,承擔佛陀的責任,但不是驕傲,不是我慢,是佛慢,印光大師說的「彼既丈夫,我亦爾」,我也可以。佛可以由凡夫成佛,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所以以佛的方法來修行,所以深信因果,發出離心,修大悲心,成就菩提心,安住空性,累積資糧,成佛度眾生,成佛最大的方便,發菩提心念佛求往生,念佛、成佛,將來一定可以普度眾生。所以我想,這是生命的責任,這是最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