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為啥你生意老不成功?


時間:2016/11/28 作者:清心

佛陀最看重因果規律,也最重視因果規律。什麼是因果規律?也就是我們世間的法則,宇宙的法則。宇宙就是這樣的法則,不是佛所創造出來的。是佛發現了宇宙存在這個法則,所以把這個因果的定律講給我們聽,指導我們怎麼樣正確地運用這種因果的定律。

因果又分為外物質因果和內有情因果。現代科學著重研究的就是外物質因果。佛教著重宣說的是後者,就是內有情因果。凡是給人帶來快樂吉祥的行為即是善行,反之即是惡行。這裡佛說的吉祥即是善行,有了它必然產生吉祥和快樂的結果。

我們「正確的行」為因,有了這個因,必然產生殊勝的、吉祥的快樂果,所以說我們一定要知道因果的定律。

有人也問過我,說:「師父,我做生意,撒點兒謊不行嗎?」我說絕對不行。他說:「那我的生意不就不能掙錢了?」

我說:「掙錢不掙錢是你的因果關係,你前面種了因,必然能掙錢,沒種那個因,是得不到的。」

他說:「我撒謊以後把東西賣出去了,本來不值這個價錢,我一說他就買了。」

我說:「你跟那麼多人說,為什麼那麼多人都沒買?你想一想,比如說地里,你沒有下種子,卻說種了一個苞米種子,等到秋天的時候能不能長出苞米來?」他說:「不能長。」

這個道理他還明白,不至於糊塗說能長出來,他說確實不能長。我說這是一個道理,你掙錢不是撒謊得來的,沒種下這個因,它不會有這個果的。如果你說一句真實的話,說這個東西我是多少錢進來的,但是我要賣多少錢,你買或不買隨你的便,我告訴你實話。這樣確實種下了一個真實的因,將來必然得到一個真實的果。

有很多企業家為什麼成功?就因為他不撒謊,因為不撒謊他才會得到果實。你撒謊了,不會得到果實的。這是一個很實在的道理,我們應該看清楚。有的說「我生意老不成功」。就因為你老撒謊,所以撒謊不會帶來正確的果的。果和因的關係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不會錯的。我們應該知道種正因必然得正果,所以我們對吉祥應該有一個真正的信心。

我們真要是按照佛說的這個吉祥的方法去做,自然心中就有一股正氣,有正念,我們的吉祥自然就接著來了。而且不僅今天吉祥,是時時刻刻都在吉祥,而且你周圍的親人都能感受到吉祥,這個是非常殊勝的。

(本文節選自《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