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善知識怎樣才能長久住世?


時間:2016/11/29 作者:妙音居士

善知識就像是佛伸出的一隻接引之手,指示佛所處的位置。善知識是我們和佛之間的橋樑,拉近我們與佛的距離,百般方便地帶領眾生離苦得樂,轉凡成聖。

這兩天我們學習了《大乘五蘊論》和《大乘百法明門論》,大家紛紛表示聽不懂,這就說明了我們跟佛之間確實存在著很大的距離。佛在一生當中把接引眾生的方法都說明白了,後來彌勒菩薩和世親菩薩又高度地總結出比較重要的幾個論點,但我們在學習的時候還是感覺很有難度。

雖然佛光普照,不管是學佛的人還是不學佛的人,佛菩薩同樣慈悲,同樣授手接引;但只有學佛的人才能以虔誠敬信、堅固信仰,與佛相應、得佛解救,才能珍惜來之不易的寶貴人身,精勤修行,照見五蘊皆空,啟發生起般若智慧,從而斬斷輪迴、超越三界。

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人掉在河裡,佛看得很清楚:右邊離岸最近,旁邊還有扶手,你拉著扶手趕快上岸。學佛了,我們就能聽懂佛的指導,否則,不知道哪是右,哪是岸,更看不到扶手,一番瞎折騰後,就落入水更深的地方了。

所以說,佛陀的方法還能保留在世間是人類的一大幸運!不僅保留著,還有佛陀事業的繼承者們,相續不斷地在世間出現,成為眾生的依靠。這也就形成了今天整個宇宙間最寶貴的財富——三寶,佛寶、法寶、僧寶。

善知識如果不在了,法的傳承就難以為繼了,眾生的依靠就沒有了。所以佛陀要涅槃時,弟子們哭得死去活來,他們流出來的不是淚,是血。身上每一個毛孔都滴出血來,內心的痛苦可想而知。所以要請佛住世,落實到今天就是要請善知識住世。但請住世不是光嘴巴上講,是要依教奉行。依師父的教導精進修行,時時保持正念、安住正道,這時自然地,戒定慧三無漏業就會日日增長。弟子們戒定慧三無漏業增長,是善知識長久住世的重要原因。

摘自2010年7月28日首屆佛教慧日夏令營《如何依止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