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珍惜大眾共修的機會,聞思念佛


時間:2016/11/29 作者:心喻

非常歡迎大家到無量壽寺來參加念佛七的法會,我們每一年都是冬參夏學,夏天學習,冬天參禪打坐,念佛,修道,過去古代的修行人都是這樣做。

現在人也很有福報,我常常講現在相當於唐朝時代,為什麼?因為有這麼多的居士學佛。

從明朝一直到清朝、民國、再到現在,佛法一直是很衰敗的狀態,沒有這麼多的居士集會在一起,都是出家人修。像我出家的時候,東林寺打佛七根本就沒有這麼多人,出家人倒是蠻多,因為那時候寺廟還是非常少,每次打佛七都有四五十個出家人在一塊兒念佛,一直念四十九天,都沒什麼居士參加,大家也是非常精進。

現在的居士一到寺廟就跟我們出家人在一起念佛,這是慧遠大師過去倡導的四眾在一起共修的念佛方式,那我們現在這麼多人在一起念佛,也相當於是盛唐年代,但我們現在的佛學基礎確實不在唐朝時代,而是處於非常差的狀態,因為現在人不肯學習,現在人物質享受、財富享受上來了,精神境界沒跟上,這是我們非常欠缺的地方,目前佛教就處於這種非常欠缺的狀態。

現在人到哪個寺廟裡去,佛事、法事都很多,但是真正能夠講經說法,這樣修道的人非常少,有的地方雖然也有一點修道,也用一些方式來影響大眾,卻沒有人在裡面誘導,因為每個地方都缺少法師,不過將來應該有很多法師都會出來,電腦上面也會有越來越多學佛的文章出現,所以我們居士要感覺到,在這個時代,能夠跟我們出家人在一起修道,是非常歡喜,非常幸會的一件事情。

來到二十一世紀,能遇到珍貴的佛法,特別是在這個佛法興旺的年代——據目前來講,佛法還是非常興旺的,不僅年輕人要跟上,老人也要跟上,老人不要總守著過去的舊頭腦,連受菩薩戒都不願意受,生怕自己犯戒,不是想受戒,而是怕受戒,這個就是舊頭腦,年輕的人更要跟上來。我們先學佛的人在前面像火車頭,後面學佛的人都要跟上,後浪推前浪。出家人也是一樣的,後面的人要跟上,前面的人也要放下自己過去古老的思想,跟新時代相應,特別是要跟佛法相應,所以我們要學習,思維。很多人也在修行,但是不學習,不思維,我們在無量壽寺這個地方是聞思念佛,一邊聞,一邊思考,增加我們的信願力,然後念佛,修行,做功夫。

——常福法師:珍惜大眾共修的機會,聞思念佛(佛七灑淨開示)

註:九江縣賢母園內無量壽寺冬季佛七法會【陽曆2016年11月29至12月15日(農曆二零一六年十一月初一至十七)】正在進行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