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九:臨終瑞相篇

時間:2016/11/29 作者:看破放下

(三十七)臨終瑞相篇、魚求報應。

李元宗,宋朝荊州江陵縣人。他的女兒十三歲時,夢見一位梵僧告訴她說:你很有善根,何不持念金剛經呢?世間善男信女若能每天淨心誦一卷,現世中可以增加福壽,享世壽百年,命終即生天界。若能究竟般若,可以直登涅槃彼岸。如果未達經意,死後陰府也不能拘録,可以投生富貴之家,享人間福報。她深信此話,從此每天誦金剛經三卷。她芳齡二十四歲,仍不願出嫁。後來患傷寒,過了三天才死。死後其魂入冥府,冥王審問之後,知道她未曾造罪,看見她頭頂上有佛相顯現出祥光,於是放她還陽。臨行時,冥王囑咐她說:你有般若功德,所以放你還陽。你的父親所造的殺業極重,所以先減壽二紀,不久之後就要追來對證。你的父親常常把活魚切塊,現在已有七千餘尾來訴冤索命,你回去問你的父親,是不是晚上夢見身落網中,白天醒來就覺得頭痛?這就是魚求報應的緣故。她甦醒之後將此事稟告父親。元宗大驚,答說確有其事,心裡非常害怕,就同女兒前往天寧寺懺悔,以齋飯供養一百位僧人,並且斷除葷酒,親手敬書金剛經四十九卷。有一天晚上,元宗夢見數千青衣童子向他禮拜說:我們被你所殺,已向冥府訴冤索命,現在蒙你寫經的功德,藉此善力已經超離苦趣,要投生善道去了你我的仇怨已經化解,你因寫經的功德可以增壽。從此以後,元宗持誦金剛經更加虔誠,活到一百二十歲,無疾而終。

---《金剛經持驗記》

(三十八)臨終瑞相篇、預知終期。

明朝朱文恪公萬曆年間任職編撰,天啟年間拜大學士,自奉淡泊,每天必定持誦金剛經。他曾向兒子說:我生平不計較榮枯,順逆一如,這是我得金剛經中"無我相、無人相"兩句之力。他又經常向鄰里解說經中大意。天啟甲子年十月廿五日,預知終期,端坐而逝。死後鼻中玉筋雙雙下垂歷經數個時辰之久。

---《金剛經新異錄》

(三十九)臨終瑞相篇、肉身不壞。

唐吳氏,清朝濟寧人,客居松江,性情本來很暴躁而不能容忍別人。四十三歲那年,開始持長齋,每天在小樓持誦金剛經。六年以後四十九歲時,忽然告訴別人說:我某日要去了,經上說金剛不壞身,我去後可留身三年,才能證明經言不虛。說罷端坐而逝。三年後起龕,身體果然沒有腐壞,頂上頭髮長了半寸,提督梁公為之建庵供奉。

---《現果隨錄》

(四十)臨終瑞相篇、不被冥司所管。

施嶧陽,明朝崇禎年間人,和東塔寺有恆和尚私交很好。他雖年已六十五歲,體弱多病,每天仍跪誦金剛經數卷。丙子年正月初八,誦經尚未完畢,忽然暴死。三天后快要封棺時,忽又還魂說:我以誦經的功德,不受冥司所管,留在地藏菩薩處,菩薩以我誦經尚未完畢,特別放我回來補誦,但我氣息奄奄,不能自誦,須請有恆和尚替代,別人代誦沒有用。剛好有恆和尚因事外出,等了一天,有恆和尚回來以後,他跪聽有恆和尚補誦完畢,舉手向和尚致謝,然後一笑化去。

---《金剛經新異錄》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