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樣才叫懺悔


時間:2016/11/29 作者:清心

在《地藏經》上佛說:「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而教化之。」看到這段經文,有覺悟的人,一定都是發心懺悔的。可很多人不知道怎麼樣才叫懺悔,告訴你一句話,罪從心起將心懺。

我們每天都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惡的習氣,惡的行為,惡的思想觀念,然後造下了惡因、惡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種種的受報,種種的痛苦,今天釋迦牟尼佛只是略說而已,地藏王菩薩還是略說而已,要詳細說,說不完。

諸位道友,我們當男眾,不知道男眾的毛病,當女眾不知道女眾的毛病,大家有時間去上網找一本經看一下,《大愛道比丘尼經》,百度一下就知道了。裡面有講到女人八十四態,那個八十四態,有很多女人自己都不知道,包括坐的姿勢,走路的姿勢,站下來的姿勢,化妝那些姿勢,照鏡子那些姿勢,都在八十四態裡面。你有時間看一看,原來自己像個變態的人,還以為自己很良好。釋迦牟尼佛不說第八十五態,因為八十五態叫做「變態」,要不是大家都不照面,我都不敢說,得罪女人!

諸位道友,人生最可憐的就是,連自己都不知道。有句話這樣講的,了解自己的人是智人,了解他人的人是聰明人。這句話好懂,要了解自己才能降伏自己。有很多人,幾乎凡夫都這樣,只了解別人而不了解自己,所以了解自己,才能見自本心。了解別人永遠是是非恩怨。大家發現沒有,佛像的眼睛,是看自己的;而我們凡夫的眼睛,睜開是看是非,看別人的。

舉個例子,佛菩薩會不會眼花繚亂?不會。為什麼?他看自己。我們凡人會近視,會眼花繚亂,就是這樣的,經常看別人,看外面,看長時間,眼睛就出問題了,六根就不清淨了。

所以《法華經》有明確的記載,諸位道友看了就知道了。而我們看到《地藏經》上這段經文,一定要好好懺悔自己了。地藏王菩薩如是的教化我們,悲心重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