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十:臨終瑞相篇


時間:2016/11/30 作者:看破放下

(四十一)臨終瑞相篇、誦經坐化。

錢永明,明朝繡水人。夫人張氏信佛虔誠,每天紡紗織布時,持誦金剛經十遍作為日常功課。有一天,張氏在織布時,誦到"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時,忽然停止工作而合掌。家人覺得非常奇怪,叫她也不答應,走近一看已經閉目坐逝。這是萬曆庚申七月四日的事。

---《金剛經持驗記》

(四十二)臨終瑞相篇、如願延壽。

何軫,唐朝人,娶妻劉氏,劉氏少時就持誦金剛經。他們夫妻恩愛,育有一男一女,男的兩周歲,女孩僅一周歲。有一天夜裡劉氏夢見自己到了冥府,冥吏告訴她只能活到明年三月。醒來屈指一算僅存半年的壽命,為此憂惶不已,不停的哭泣。家人都覺得奇怪,問她為什麼哭?她說:我夢到冥府,冥吏說我僅存半年壽命,我沒有什麼遺憾,只是令我傷心難過的,就是這兩個兒女將失去依靠,我怎能放心得下?家人雖然心存疑慮,但亦愛莫能助。隔了數天,劉氏忽然省悟,遂斷除葷腥,延請畫工繪製一幅佛菩薩的聖像虔誠禮拜供養。日夜在佛前誦金剛經,每次誦畢都回向祝願說:惟求佛菩薩慈悲,讓我能增延世壽若能活到四十五歲,將兒女撫養長大,並為他們完婚出嫁,那我死而無憾。到了次年三月,竟安然無恙,於是更加精勤持誦,禮拜供養。她三十八歲那年,為兒子完婚,四十三歲時又將女兒出嫁,完成了多年的心愿。太和四年冬天,恰好滿四十五歲,她將多年積蓄全部捨入佛寺,為善已畢,告訴所有親友說:我的死期已至。丈夫以為她被鬼魅所纏,不肯置信。那年的除夕,劉氏親自延請高僧到家,在三寶面前授她八關齋戒,然後沐浴更衣,獨居一室,高聲誦念金剛經。誦畢,寂然無聲。兒女及所有親友進去探視,看她已經坐化,面貌尚栩栩如生,頂上灼熱燙手。遠近見聞的人,不論僧俗善男信女無不對她崇敬萬分,讚嘆稀有難得,很多人因此而皈依三寶。

---《續酉陽雜俎》

(四十三)臨終瑞相篇、金剛般若波羅蜜。

王德用,明朝紹興天樂人,他的妻子陶氏不信佛法。有一天陶氏病危,看到鬼卒告訴她說:你的陽壽已盡,生平不做善事,應當墮入惡道。鬼卒的話剛剛說完,陶氏就看到地獄諸相顯前,受刑的人不可勝數,各種慘狀,使她觸目驚心,呼叫她的丈夫說:地獄顯前,你要想辦法救我。這時,陶氏忽然想起鄰寺的長老每天誦經,而且依稀記得"金剛般若波羅蜜"七個字,於是猛力誦持,念了數千聲,驀然間,地獄的景象就隱沒不見了。過了一會兒,家人看到有五色光明從她口中吐出,陶氏閉目而逝。這時空中有聲音說:陶氏免墮地獄,已經往生善趣。這件事很快地傳揚開來,大家爭相走告:經題七字,得脫沉淪。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