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可消除眾生的痛苦,超拔眾生得以超升


時間:2016/11/30 作者:善光

一般世人所珍惜愛重的無非:妙香、奇花、寶燈、淨水、珍果、香茶、美食、財寶、寶珠、妙衣十種。把自己難捨的財物,以清淨心徹底捨棄,用來供養法界中的一切賢聖及六道所有眾生,這樣內可斷除慳吝貪嗔之毒、滋長法身慧命,外可培植生生世世福德尊貴之身,乃至成就佛的報化二種莊嚴身相。

不同的供物,可以感得不同的果報。來果禪師說:「供香則身口不臭,供花則相貌端嚴,供燈則心眼光徹,供水則惡病全消,供果則富樂尊榮,供珠則身欽潔貴,供衣則福壽綿長。」

《華嚴經》說:「以燈供養諸佛故,得成世中無上燈。」

《普廣經》說:「燃燈供養,照諸幽冥,苦痛眾生蒙此光明,得互相見,緣彼福德,拔彼眾生,悉得休息。」由此可見燃燈可消除眾生的痛苦,超拔眾生得以超升。

《施燈功德經》說:「佛告舍利弗,若人於塔廟施燈明已,臨命終時,得見四種光明。一者臨終見於日輪,圓滿湧出。二者見淨月輪,圓滿湧出。三者見諸天眾一處而坐。四者見於如來正遍知,坐菩提座,垂得菩提。自見己身,尊重如來,合十指掌,恭敬而住。」

《法華經》云:「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花,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散亂心都有這麼大的功德,那麼至心懇切恭敬獻供,其功德誰能衡量呢?不但散亂,就是無意供養也能獲得殊勝功德。經中記載:曾經有五百強盜,到一寺中盜取佛眉間的寶珠,因光線太暗,強盜首領用箭挑了挑燈芯,燈焰照亮了佛像。後來到釋迦世尊成佛時,這個強盜頭子,就成了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誠所謂「三寶門中好種福」,無意供養都能種下解脫的勝因,確實稀有。世尊成佛時發出十種微笑,其中之一即:佛見種小因能成大果故而微笑。

所以我們在殊勝的對境面前雖然只是小小的供養,當來卻可成就巨大的福報。如種下一顆芥子大小的無憂樹種,會長成參天的無憂大樹。

淨土宗六祖永明延壽大師在《萬善同歸集》中云:「若有人能於佛法僧,少作微善,如毫髮許,所生之處,受報弘大,無有窮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