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沒有積累善因,即使祈求上師三寶、財神天神也不可能得到財富


時間:2016/11/30 作者:清心

世間人都希求快樂的生活,尤其是城市人,追求特彆強烈,比如希望擁有房子、車子等。但卻不知道積累快樂的因,精進行持上供下施、守持清淨戒律等善法。即使行持,稍微有一點痛苦也無法忍受。雖然忍耐痛苦的心力極其薄弱,但對人和物的貪婪心卻很嚴重。其實,貪婪的因是非理作意,貪婪的果是痛苦。所以,一定要摧毀、踐踏罪魁禍首我執的頭,用智慧寶劍刺中我執怨敵兇手的心,讓它永遠消失。

在這個世界上,極少部分人不貪婪,大多數人貪心和欲望都很強烈。但貪婪並不能讓我們獲得所需要的財富,因為沒有積累善因,即使祈求上師三寶、財神、天神,也不可能得到。《大莊嚴論經》中,有一則公案:有兩兄弟特別貧窮,哥哥想求天尊發財,把家中的事全部託付給弟弟,比如耕種等,自己天天都以大量鮮花等供養天尊,祈求天尊降下財富,或賜予發財的機會。經過祈禱,天尊開始關注,並觀察他有沒有福報,若沒有福報則無法幫助。(世間也是如此,即使關係再好,若自己沒有智慧和知識,也愛莫能助。)

天尊通過詳細觀察,發現這個人沒有一點一滴福報,不要說發財,連給他一點財富的因都沒有。但直接說怕他接受不了,便變作弟弟的形象來到他面前。他問:“你為什麼不在家種地,來這裡乾什麼?”弟弟回答:“我不願意種莊稼,想直接收穫果實。”他責備說:“不下種卻想收穫無有是處!”並說偈:“四海大地內,及以一切處,何有不下種,而獲果實者。”天尊當即現出原形說 :既然你承認,沒有種子就不會產生果,你以前沒有種過布施的因,現在求我發財也不可能……

漢地很多人都想發財,一說財神灌頂,人多得不得了。在有時間的時候,我也想給大家灌個黃財神的頂,我看了一下,這個灌頂比較簡單,並不是特別難。喬美仁波切有灌100位本尊頂的歷史和方法,而且不是很複雜,也不需要自己有什麼修行境界,只要能念誦,會用手鼓和金剛鈴就可以。但若以前自己沒有積累善因,即使獲得了灌頂,或與黃財神很有緣,他也不可能賜予悉地。

但是,祈禱非常重要!前輩大德在教言中講:任何一位本尊都需要祈禱,就像可憐的乞丐,若不乞求,則不可能獲得他人的施捨。比如度母,雖然她有無邊的智慧,但若沒有祈禱的因緣,則不可能獲得她的幫助。若至誠祈禱:這件事情,您一定要如何如何加持!度母就會觀待你的信心和各方面的因緣,賜予加持。同樣,九本尊等也是如此,沒有祈禱則不可能獲得悉地。因此,一定要以特別虔誠、恭敬的心來念誦儀軌和祈禱文,以打動本尊的心。

在上師如意寶等所造的《懷念上師》和《遠喚上師》等祈禱文中,有些語句非常尖銳,比如:若以信心祈禱,鬼神也會賜予悉地,您是大悲本尊,我以信心和恭敬心來祈禱,若沒有賜予加持和感應,那您就不如鬼神了。就像遇到很厲害的乞丐,為了面子上過得去,也不得不給錢一樣。若以這種方式祈禱,本尊和上師也不可能不賜予悉地。

當然,若一點福報都沒有,祈禱也不可能有很大的效果。《前行引導文》中講,人若沒有福報,即使精進祈禱,單堅護法神也只能賜予一塊油脂。所以,自己一定要有前世的因緣,即上供下施的福報。即生修本尊時,也要一邊祈禱,一邊以香、花等五供來作供養,這非常重要! ——《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