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我乃粥飯庸僧,何可以與祖師並列並論


時間:2016/12/1 作者:淨山

(其二)前接汝及慧修等書,因弘化社言,有德克之歧路指歸二百冊,尚未來,故不即復。前日其書來,光目力不給,略看二三幅,頗覺甚好。遂努力作三四次看,通篇均好。但有三處誤點,不得不為說明。五八,八九行,飭終津梁,蘇州弘化社贈閱。此一小本,尚無大礙。六二,二行,勸世白話文,初機淨業指南,彌陀經白話解釋,飭終津梁,印光法師文鈔等書,蘇州弘化社都贈閱。此各書皆贈閱,其印書費從何而來。現今學佛者甚多,若通贈閱,則誰不願請。何不詳看照本流通,此則要請多少,則付多少。半價流通,及全贈流通,乃有制限。若通作贈閱,勿道印資無來源,而印刷及包紮之人,不知用若干人,方能了事。此事乃明道師所辦,光殊不以全贈半價為然。有有學問家頗豐裕之人,開大部頭若干部,亦只給半價。贈閱之權,在我不在人,則隨我意可贈。若公開,尚有限制,人不詳閱,亦難應付。然此乃錢財邊事,即彼責備,亦可以章程回復,無足置意者。

唯三二,第八九行,晉朝慧遠大師,以至最近還在世的印光大師。此十二字,殊覺失體。在德克以為尊師,而不知其樹的以招眾矢之共射也。此十二字,當改作晉朝慧遠大師,以至善導,永明,蓮池,蕅益,省庵,徹悟(徹悟即夢東,現安徽有名夢東者,故用徹悟也)等,都是最有學問云云。光乃粥飯庸僧,雖知淨土法門之利益,何可以與從上祖師並列並論。然時人固不知是德克自引,則謂光意所使。人必以光為冒充通家,欲與蓮宗初祖同列,則光之人格罪過,不堪構想矣。幸努力看完,否則,將無法收拾矣。吾人一舉一動,各守本分,人自不會特意誹毀。若稍帶矜誇僭越氣分,則不但吹毛求疵者,鹹起攻訐,即厚德君子,亦當以此而藐視之。祈與德克說之,令將此三處酌改,仍不多加行。唯三二第八九行添三幾字,以下行尚有十一個空故也。此書流通,實有大益。光亦非世之久客,我死之後,凡我弟子,只可依教修持,不得七拉八扯,把我一個土偶,裝做真金,則是以凡濫聖,自己與光,同得罪過。文鈔中與潘對鳧馬契西之信,當查閱之。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李德明居士書(二)(民國二十四年原名炳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