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做生意的時候總被人欺騙,為什麼?


時間:2016/12/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問:自己做生意的時候,心是好的,但是卻總被人欺騙,不知道為什麼?

答:你做生意有這樣的情況,別人做生意卻沒有這樣的情況。為什麼呢?這不是巧合,而是有因緣的。你現在是明理不夠,智慧不夠。其實不是別人在欺騙你,而是你在欺騙別人。為什麼這樣講?因為如是因,如是果,有因才有果。 佛講的每一句話都是真理,佛講的因果也是一樣。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循環是一種很正常的自然規律。今生別人這樣欺騙你了,肯定是前世你也這樣欺騙過別人。 其實每個人的阿賴耶識當中都有這些因緣,只不過暫時沒有成熟而已。業力現前也是件好事,你可以轉變心態:「這是我的因果,是我的業力」。如果自己以前沒有做過這樣的事,現在不可能有這樣的經歷。要怨就怨自已,要恨就恨自己,是自己前世造的業,都是自己的業障。這樣想就沒有怨恨,沒有委屈,心就平靜了。你可以把這些當成還債,這樣這個債就還完了,以後就不會再感受這個果報了。 然後你再想:「這都是自己的冤親債主,都是來討債的。這是我還債的一個機會,我應該布施給他們。」 如果真能這樣發心,你就種下了善根,積累了福報。這樣怨恨就沒有了。否則,即使你再怨恨,再怕吃虧,也無法阻止果報現前。你還不如把這些都當做布施,施捨給他們。這樣,你就等於種下了善根,積累了福報,你所得到的也會更多。心態平和了,生意好了,這不就是解脫了嗎!

在對境當中能轉變心態,能把所經歷的一切轉為道用,這就是修行。修行不是要逃避現實,而是要面對現實。你現在心裡有很多委屈和怨恨,如果你相信因果,能拿這樣的真理來對治自己的業障,這樣煩惱業障就會消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