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這15顆炸彈,足夠摧毀你的健康


時間:2016/12/1 作者:君合

這15顆炸彈,足夠摧毀你的健康

吃是生命的一部分,更是生活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環。然而,吃錯了,比餓肚子還傷。關注健康給你提個醒,避開以下15個飲食壞習慣,別讓你的健康行走於鋼絲之上,一起學習怎樣保衛健康吧!

炸彈一:水果當主食

著火點:蛋白質含量少,脂肪含量更是微乎其微,營養成分不全。長時間食用,不能提供足夠的熱量和蛋白質,會造成營養失衡,甚至引發各種疾病。

熄滅法:水果不能當主食,只能當輔食品。

炸彈二:經常吃醃製食品

著火點:在醃製魚、肉、菜等食物時,食鹽容易轉化成亞硝酸鹽,食用後,在體內酶的催化作用下,會與體內的各類物質作用生成亞胺類的致癌物質,多吃會導致癌症及早衰。

熄滅法:少吃為妙,多吃新鮮食品。

炸彈三:嗜飲咖啡

著火點:咖啡中含有高濃度的咖啡因,攝入過量,會使得心臟功能發生改變並使血管中的膽固醇增高,容易患心臟病;降低受孕率;降低工作效率。

熄滅法:少喝,一天最好不超1杯。

炸彈四:保溫杯泡茶

著火點:長時間用保溫杯把茶葉浸泡在高溫水中,就如同用微水煎煮,會破壞茶葉中的維生素,使茶香油大量揮發,鞣酸、茶鹼大量滲出。

熄滅法:換杯子,茶葉用80℃左右的水沖泡比較適宜。

炸彈五:高溫烹飪

著火點:在炒菜中放鹽,會使菜中的碘遭到破壞,導致碘缺乏,缺碘會使人的甲狀腺功能減退而煩躁不安,並可導致智力下降。

熄滅法:儘量在菜熟透後放鹽。

炸彈六:食用酒精過量攝入

著火點:大量或經常飲酒,會使肝臟發生酒精中毒而致發炎、腫大,影響生殖、泌尿系統。

熄滅法:以健康角度看,紅葡萄酒最佳。每天下午兩時以後飲酒較安全。此外,空腹、睡前、感冒或情緒激動時也不宜飲酒。一個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允許攝入的酒精量應限制在60克以下。

炸彈七:宴席不離生食

著火點:導致各種寄生蟲病。

熄滅法:每天飲用新鮮蔬菜汁和果汁;將新鮮蔬菜涼拌,可酌量加醋,少放鹽;先吃水果等生食,然後再吃熟食,不會出現白血球增高的現象。

炸彈八:空腹喝豆漿

著火點:豆漿中的蛋白質只能代替澱粉作為熱量被消耗掉,不能真正起構造新組織、修補舊組織的作用。這不僅造成了蛋白質的浪費,也使體內營養失去平衡,加重了消化、泌尿系統的負擔。

熄滅法:先吃麵包等早餐主食,讓胃有東西墊著,再喝豆漿。

炸彈九:餐後吸菸

著火點:人在吃飯以後,胃腸蠕動加強,血液循環加快,這時人體吸收煙霧的能力進入「最佳狀態」。飯後吸菸,有毒物質比平時更容易進入人體,此時的吸一支煙的中毒量大於平時吸十支煙的總和。

熄滅法:全面禁菸。

炸彈十:進食速度過快

著火點:進食速度過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於口中食物和唾液澱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腸胃負擔;咀嚼時間過短,迷走神經仍過度興奮,長此以往,容易因食慾亢進而肥胖。

熄滅法:儘可能讓牙齒和舌頭動得慢一點。

炸彈十一:飲水不足

著火點:導致腦老化;誘發腦血管及心血管疾病;影響腎臟代謝功能。

熄滅法:多喝水,勤上洗手間。

炸彈十二:不吃早餐

著火點:熱能不夠,血糖濃度低,使大腦細胞得不到充足的血糖供應,造成腦記憶和腦反應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響學習和工作效率;導致人體需要的平衡膳食得不到滿足,久之會導致皮膚乾燥、起皺和貧血等,加速人體衰老。

熄滅法:早餐食物儘量做到可口、開胃;有足夠的數量和較好的質量;體積小,熱能高;製備省時省力;在食物的選擇上要注意乾稀搭配,葷素兼備。

炸彈十三:午餐湊合

著火點:上班族自帶飯,本來就不夠新鮮的飯菜更不新鮮了,營養流失比較嚴重,長久下去,會出現偏食或營養不良;省午飯,影響腸胃蠕動,影響消化功能,還會出現胃潰瘍;吃便當,導致肥胖,緊接著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就會找上門;吃快餐,礦物質、維生素供應不足。

熄滅法:正常午餐,回家自己做或者是在飯堂吃。

炸彈十四:晚餐太豐盛

著火點:傍晚時胰島素在血液中的含量達到一日高峰,使得血糖轉化成脂肪凝結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豐盛,久而久之,人會肥胖起來。同時,持續時間通常較長的豐盛晚餐,還會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物鐘,容易使人患上失眠。

熄滅法:晚餐要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結石病的發病率;晚餐要素吃,尤其應多攝入一些新鮮蔬菜,儘量減少過多的蛋白質、脂肪類食物的攝入;晚餐要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給的熱量以不超過全日膳食總熱量的30%。

炸彈十五:夜間進食

著火點:胃黏膜上皮細胞的壽命很短,2~3天就要更新一次,而再生修復的過程一般是在夜間胃腸休息時進行的。經常在夜間進食,胃黏膜的再生和修復就不能圓滿地進行;此外,吃過夜宵再睡眠,食物較長時間在胃內停留,會對胃黏膜造成長時間刺激,導致受損,甚至潰瘍。若以油炸、燒烤等食物為主,再喝一些酒,更容易導致胃黏膜受損,進而造成胃癌。

熄滅法:不要在夜間進食,保持正常的早中晚進食時間。

吃飯,除了能解決肚子問題之外,還應該考慮到健康問題。隨著人們的生活越來越豐富,對吃的也越來越講究,可就是這麼講究的「吃法」卻仍有不少誤區,所以要提醒您,上面的飲食的15個「雷區」,是需要我們注意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