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求往生不應怕死


時間:2016/12/1 作者:淨山

有些念佛同修,平時也發願求往生。一旦檢查是癌症,便改念藥師佛,求消災延壽。有的就先念觀音菩薩,求救命,到最後,再念阿彌陀佛,求接引往生,自己如信願動搖,臨終感通不了佛力,就不能往生!

印祖說:「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意為一心求往生)。如世壽未盡,反而速愈。因為全身放下求往生,最能消業;業消就病癒。如世壽已盡,必然往生。如只求病好,假使病不能好,當然不能往生,因你不願往生嘛。這些道理都不明白,豈能得到彌陀願力接引!」

我們都是凡夫,不知道自己世壽還有多長,一旦病了,只能發願求生淨土。如壽未盡,反而好得快。如壽已盡,必定往生。

不學佛永遠不了解生死的真相。有些說:「人死如燈滅」。死了便了。這是斷滅見,是邪見。當代大文豪巴金久病,最後想「安樂死」。他雖學識淵博,但不信佛法,不明生死真相。「安樂死」是自殺,必墮惡道。

有些說,人死又變人。這是常見,也屬邪見。過去曾有綁赴刑場的死囚,臨刑前還大呼:我不怕,二十年後,我又是一條好漢。

「業力支配生命的軌跡(輪迴),願力改變生命的方向。」不學佛對此永遠無知,更無法改變。

學佛方知,生死是小苦,輪迴才是大苦。念佛生淨土,就是要了生死,出輪迴。也才知道,「十法界不離一念心」,「業由心造,業由心轉」。業雖是過去造的,但造業、轉業都在自心。

印祖說:「心造地獄,臨終地獄相現;心造佛國,臨終佛國相現。」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地獄相現,此時善知識,教以懺悔念佛,求生淨土。也能蒙佛慈悲接引,帶業往生。這是由「業力支配生命軌跡」,轉變為「願力改變生命方向」的事例。

這就很清楚,想了生死,出輪迴,不學佛,決不可能。想今生了脫,不仗佛力,求生淨土,也很難很難。印祖說:「來生得人身,比往生淨土還難。」因為只說今生殺生吃肉這一項罪,就得先到三惡道償報。往生是仗佛力,還可帶業往生。所以,祖師大德教導我們,學佛的人必須把「死」字頂在頭上。這樣,生死念才緊迫,信願才容易真切,念佛才易感應道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