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珍惜此生與佛法結下的因緣


時間:2016/12/1 作者:善光

雖然我們擁有的一切不算完美,無論我們怎樣在意保養,身體都不免生病、衰老;無論我們怎樣精心籌劃,人生總有不測的風雲、旦夕的禍福,但是這樣一個多災多病、充滿不確定性而且煩惱重重的人生,佛陀卻說,是我們解脫的最好的機緣。人生苦樂參半,有足夠的痛苦讓我們生起對解脫的嚮往,又不至於太過痛苦而無力無暇朝解脫的方向努力。生老病死、悲歡離合,幸福的、悲慘的、成功的、潦倒的,人生的種種經歷,無一不在啟發我們覺悟。

對這樣如珍寶一般的人生,它的啟示,它所創造的機會,我們常常因為忙亂而無暇去領會、利用和珍惜。

生而為人,有多難得,我們以前並不知道。佛經上說,若有海洋如三千大千世界般廣闊無涯,海面上漂浮一根木軛,上有小孔,海底有一隻盲龜,每一百年浮出海面一次。木軛隨波逐流、任意西東,它無心找尋盲龜;盲龜在海底深居簡出,一百年才到海面來一次,即便來了,它也看不見木軛,自然不會存心追逐木軛。這盲龜與木軛相遇的機率微乎其微,但是由於偶然的機會,在盲龜百年一次浮出海面的剎那,也有可能正好把頭撞進不早不晚剛巧漂流到那裡的木軛上面的小孔里,而我們獲得人身比這更難。

我們總是想當然地認為自己目前擁有的種種利於修行的條件,輕而易舉就能得到,毫不稀奇,殊不知這個世界上真正擁有八種餘暇、十種圓滿、能利用這難得的人身追求解脫的人少之又少。

作為人,我們暫時免於地獄、餓鬼、畜牲這三惡道的痛苦愚痴,也不會像長壽天的天人那樣,因誤認為沒有善念惡念的禪定就是解脫而失去修法的機會。然而,同樣是人,有些人卻生在蠻荒、未開化之地或者無佛出世的暗劫,不聞佛號,不分善惡,不知取捨;有些人天生心智有缺陷,無力聞思修持佛法;有些人生活其中的社會環境和傳統使他們終身沒有機會接觸佛法。

相比之下,我們要幸運得多。漫長的輪迴中,我們投生為人的時候,世間有佛法,且由於宿世的因緣,得聞佛法並心生歡喜信仰,入佛門得善知識指導,生存、生活方式與正法不相違背。這種具足修法的有利條件並真正用於修行的人身,被稱為珍貴稀有的暇滿人身。若善用此人身,即身即可解脫。

留意觀察,我們會發現有太多的人不是缺這個條件就是缺那個條件,而無法真正離苦得樂。因緣具足才能入佛門、求解脫。雖然從世俗的角度來說,一些人也許聰明能幹,但這種聰明和能力只是用來謀求衣食,甚至用來造惡,好不容易長劫累世積累福報得來的這個人身,不但無義空耗了,而且還成為投生惡趣的因緣。

人生充滿起伏變化,很多時候自己的想法、計畫都無法實現,但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要提醒自己:暇滿難得,今已得;人壽無常,死期不定,務必要精進修行,才不辜負這珍寶人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