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具備這些,任何罪業都可以淨除


時間:2016/12/2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2016年法王《解脫莊嚴寶論》

談到要具備四種力量而懺悔,惡果或罪業就能被清淨。那透過四力會獲得什麼樣的果呢?

透過依止力,會得到清淨之後的結果;

透過後悔的心,會消除經驗或罪業的延續;

透過誓不犯罪,斷除我們想繼續做的惡業;

透過對治力,最後會淨除異熟果,也就是淨除這個罪業會導致的果。

菩薩的行持中的「四正勤」,可以對應到四力。

四正勤中的兩個是惡行的部分:第一個是「未生惡令不生」,就是沒有生起的惡不讓它生起;第二個是「已生惡令永斷」。

「未生惡令不生」對應的是四力中的誓不犯罪力,「已生惡令永斷」對應的是四力中的後悔的心。

「四正勤」善的部分第一個是「未生善令生起」,第二個是「已生善令增長」。

「未生善令生起」對應的是對治力,「已生善令增長」對應的是依止力,因此四正勤與四力的修持要點是一致的。

菩薩的三十七種修行方式——三十七菩提分法,融攝在四正勤的四個方法中。由於四正勤是很重要的修行方法,再加上跟懺悔的四力對應,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四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修持。

有的人會覺得自己的罪業不只今生,而是從無始以來就有的罪業,如此深重的罪業怎麼可能在一生中透過四力或儀軌念誦就能淨除呢?我的想法是,如果我們對淨罪的法門沒有信心的話,它懺悔的力量的確會變小。

噶當派的一位大師波多瓦寫了一本名為《黃色小冊》的修持著作,這本小冊有另一位格西的批註,當中有一句話我覺得說得非常好:「如果我們相信佛陀所說的罪業,那我們也應該對佛陀所說的淨除罪業的方法有信心。」意思說我們相信佛陀說這是有罪的,那我們自然也不需懷疑佛陀告訴我們能夠淨除罪業的方式。這樣去想也是蠻有幫助的。

世親菩薩在一本論疏中提到,善的力量是比惡大的,而且他透過十種原因來解說。另一種說法是,為什麼說善的力量比惡大呢?最主要是因為惡是由三毒煩惱引發的,三毒煩惱也稱為顛倒見,所以惡是不符合實際狀況,不符合真理的顛倒見,而善是符合實際狀況,符合真理的。符合真理的善的力量,當然比不符合真理的顛倒見——惡來得大,所以我們說微小的善行,都能消除如山一般大的惡。

大乘、小乘對業的解釋不同,小乘說定業是不可轉的,業果沒有成熟,沒有受到業報前,業果是沒辦法透過懺悔而淨除的。大乘則認為定業可以透過四力懺悔淨除的,不只定業,甚至五無間罪,也能透過四力而淨除。不動佛陀羅尼咒語的解釋中也提到,甚至謗法罪也是能被清淨的。

有時我在想,問題不在小乘、大乘,而是在個人,我們是不是真的具備智慧,是不是真的努力去懺悔,是不是有足夠的善巧方便,如果都具備,那任何罪業都是可以淨除的。但如果缺乏善巧方便,也沒有智慧、不夠精進的話,那就會是昨天談到的,一位愚者就會輕罪重受。

大乘的經典有兩部很有名,一部是《三聚經》也稱《三十五佛懺悔文》,另一部是《普賢行願品》。《三聚經》裡包含了淨除罪障、隨喜功德等等,傳統有一種說法是《三聚經》是重罪者才要念誦的,所以當時印度有一些人到了西藏就說:「哇!西藏的罪人一定非常多,這些西藏人從早到晚都在念《三聚經》。」

無論如何,我們隨時都要謹言慎行,要記得懺悔,這是很重要的。同時也不要帶著一種小看輕忽的心態,覺得反正罪業懺悔就能清淨,然後就不在乎而隨意,這樣是很不好的,會落入不可收拾的地步。

總之,隨時都要不散亂,隨時要懺悔。如果沒有辦法做到早、晚都懺悔三次,至少要能夠做到早上懺悔一次,晚上睡前懺悔一次,我覺得這也是非常好的。這就好像我們得了疾病,例如結核病,如果沒有按時吃藥,而隨意輕忽的話,最後也會很危險,因為僅有良藥是不夠的,而是要按時去服用,這是很重要的。

懺悔就像良藥,如果我們能夠按時服用它,那就會非常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