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知識重要,能恭敬更重要


時間:2016/12/2 作者:清心

修學之人,一定要清楚自己是什麼根性,學佛一旦選擇法門,就好比生病吃錯了藥,不但治不好病,可能病上再加病。佛法是藥,八萬四千法門就好像藥鋪里林林總總那麼多藥,你能吃嗎?你敢吃嗎?沒有醫生處方不敢吃,隨便吃肯定壞事。佛法也是如此,你隨便修,只會誤了你這一生。所以《華嚴經》裡有講,「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

古來這些祖師大德就好像是醫生,他們智慧無礙,肯定懂得你需要什麼,我們想學佛得找這些人,他看看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性,給我們介紹哪些經典,這是非常必要的,不能隨便自己去摸索。除非你有非常大的定力,就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不生一絲懷疑。

所以學佛,你看善知識決定你這一生修學成敗的關鍵,你要遇到真正善知識、真的好老師,你就占很大的便宜。為什麼?不走彎路了,自己有病,找到好醫生,醫生給你一看,給你開方子,你吃了這個藥,病就好了。所以佛門的善友難遇!我們到哪裡去求?不過現在也沒人求了,為什麼?連父母都不孝、都不要了,哪裡還談得上尊重善知識?

佛法是大聖大賢的教育,你要不懂得尊師重道,你到哪裡去求?沒地方求。我們佛門常講「佛度有緣人」,誰是有緣人?給諸位說,孝順父母,尊師重道,這個人有緣。不孝父母,不敬尊長,不重視聖道,沒緣!遇到真正善知識也沒有用,為什麼?你不能吸收,你看經看不懂,你會把意思看歪了,自己想的什麼意思,你聽經也聽不懂。所以《開經偈》說得好,「願解如來真實義」,你沒有尊敬的心、沒有誠敬的心,你就把意思聽扭了,用你自己的煩惱習氣,那種不正知見,你來解釋佛經,把經全解錯了,學了幾十年,最後說佛經不靈,還得毀謗它。

就拿《地藏經》來說,有的人看一遍,就覺得很淺,自己都看懂了,對善知識的講法、分享都不屑一顧,甚至用自己的理解去評判人家的對錯,說白了,這就是輕慢這個法,你問問自己,你覺得《地藏經》很淺,你看了有生出法喜的味道嗎?就拿前幾日在道場分享的,說有些鬼道眾生早就會背《地藏經》了,有些道友不加思維就亂評論,你自己先去搞清楚,地獄道與鬼道是兩碼事。你想想,我們生活的這個世間是眾生雜居的世界,你身邊有畜生道眾生,也有鬼道眾生,鬼神天天跟在你身邊聽經,他會背有什麼稀奇?但地獄道就不同了,他「暫無休息」,那有機會聽經聞法?鬼道眾生會背經,也聽經,他不能往生,是因為他斷不了執著,就像有些人天天念佛念得很來勁,看上去很精進,可你能保證他臨終最後一念能對這個娑婆完全放下?

所以,真正修學的人,就像印光大師所講的條件,你對善知識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二分誠敬,得二分利益;十分誠敬,你就得十分利益;沒有誠敬,你在那裡聽法師的開示也好,看善知識的心得也好,一百年也得不到利益,關鍵在此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