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提倡吃素


時間:2016/12/3 作者:妙音居士

「漏」是煩惱習氣的代名詞。「無漏智」是真實智慧,沒有夾雜分別、執著,這叫「無漏」。我們起心動念有分別、有執著、有妄想、有雜念,所以這個不是「智」,這是「識」,現在人講「知識」,而非智慧。

智慧裡頭就是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難!真不容易。「無漏智」是對誰說的?阿羅漢以上。阿羅漢於一切法不執著了,那就是「無漏智」,用這種智慧「勤行精進」,應該勤奮的修行,勤奮就是精進,精進就是勤奮。

「行」是修行,「修」是修正,「行」是行為,行為犯了錯誤,把錯誤的行為修正叫「修行」。什麼樣的行為是錯誤的?行為,佛把它分成三大類:起心動念是心的行為,心理行為;言語,口的行為;動作,身的行為。這三大類。

嚴重的錯誤,佛用「十善業道」來做標準,身的造作以「殺盜淫」為最重,凡是傷害一切眾生的行為都是殺業,身所犯的錯誤。

所以佛當年在世沒有採取素食,托缽,齋主給什麼就吃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為什麼?便利於齋主供養。如果一定要做素食,替齋主招來痲煩,這是佛「恆順眾生」。

佛法到中國,還是守佛的規矩,沒有用素食,早年那個時候的出家人,人家供養什麼吃什麼。素食是中國很特殊的,全世界的佛教徒沒有吃素食的,只有中國。

中國為什麼要吃素?梁武帝提倡的。梁武帝是佛門的大護法、虔誠的佛弟子,讀經讀到佛經裡面講的「不忍吃眾生肉」,他讀到這一句就深有感觸,不應該吃眾生肉,他自己從此以後就素食了,這個素食運動是他提倡的。

梁武帝就採取措施,首先回響的出家人,出家人採取素食,然後慢慢在家學佛的人也學著素食了。好事情,這個不是壞事情,素食健康長壽,不再傷害眾生了。

所以我們今天到國外,看小乘國家還是托缽,齋主吃什麼分一份來供養法師,他就吃什麼。到日本也是如此,日本的出家人、在家學佛的都沒有吃素食。

所以我們在國外訪問旅遊當然他們接待的單位知道中國佛教素食,要特別給我們做素食料理,這也就是痲煩他了。如果有不很乾淨的地方,一定要原諒他,他已經盡心盡力的接待了,我們感恩,不要批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